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车成北京车展最大亮点 首发中约占七成

2014年04月24日 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2014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国内外车企纷纷推出大批新能源汽车新产品,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面临利好。但从目前看,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大幅盈利或仍待时日。

  新能源汽车成车展宠儿

  新能源汽车热度不减,并已经成为今年北京车展的最大亮点。数据显示,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的118辆车中,中外车企共全球首发新能源车79辆,约占七成。

  尽管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面临着落地的一些难题,但这仍未阻挡中外车企的热情,高档品牌、合资品牌或自主品牌都对新能源汽车寄予厚望。相对特斯拉的高端价位,为吸引中国消费者,全球众多汽车生产厂商在车展上大规模推出价格和技术上更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

  从高端品牌来看,宝马是惟一一个推出独立新能源车品牌BM W i的汽车厂商。大众up!电动车于车展期间上市,随后大众汽车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G olf电动车以及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奥迪A 3 e-tron和G olf G T E。丰田中国本部本部长大西弘志则表示,混合动力仍然是丰田新能源发展的主攻方向。

  在对进口品牌或合资品牌偏爱有加的中国市场,合资打造新能源汽车的模式也正被消费者广泛关注。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厂家推出的“腾势”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250公里,售价为36.9万元,在北京享受相关补贴后,最终售价为25.5万元。在展台附近,许多消费者还在打探着它的上市时间。

  国内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也大出风头。从众泰E 20,到青年莲花L 3 NE V , 再 到S UV 比 亚 迪“唐”,都被广泛聚焦。新能源汽车技 术 上 也 已 取 得 进 步 , 比 亚 迪 的“唐”,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用不到5秒,百公里油耗仅为2升,这与去年比亚迪的混合动力汽车“秦”一道,已成为国内外市场关注焦点。在比亚迪、江淮汽车等展台,美艳车模对观众的吸引力远没有新产品大。

  新能源汽车迎来市场利好

  “享受补贴后腾势只有25.5万元,这比奔驰要便宜,我也算是买了有奔驰血统的新能源车。”在北京车展现场,一位观众认为“腾势”纯电动汽车性价比不错。

  这种个人感受与市场反应日趋吻合,新能源车购车需求正大幅度增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4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比上年同期增长1.2倍,增速明显加快。

  在此之前,比亚迪、北汽、长安、上汽、江淮和华晨宝马等6家企业的8款车型,已在今年一季度成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购买目录中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与北京今年第一次购车摇号时新能源指标因为申请有限而未能完全配置不同,在本年度第二次摇号中,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中签率或将从100%下降到70%左右。

  据北京市交通委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24时,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420个,由于今年每次摇号个人购买新能源车指标只有1666个,这也意味着,即使加上首次摇号没有使用的指标,本次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中签率也将降至70%左右。

  与北京市场的迅猛增长相似,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秦”也已进入上海新能源汽车目录。尽管混动汽车的补贴幅度远小于纯电动车,但这款车的国家补贴仍有3万余元,再加上在上海可以享受免费上牌待遇,隐性优惠依然可观,使其销售量继续上升。数据显示,今年比亚迪一季度“秦”在全国的销量达到2000台左右。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4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今年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元年。空气污染的环境压力或使汽车“限购令”席卷更多城市,一二线城市的汽车消费或将遭遇“天花板”,但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明显利好。

  自主品牌“叫好不叫座”

  虽在车展上获赞,在部分市场也逐渐打开局面,但新能源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产品的盈利现状却不乐观,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与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相比,售价七八十万的特斯拉尽管没有任何补贴优惠,并且遇到交付难题,但仍受到中国高端消费者欢迎。据悉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预售数量已达到几千台。预计2014年特斯拉产量预计要4400辆,但恐仍难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在特斯拉设在北京芳草地的销售展厅参观者众多,许多富裕人士甚至当场预付订金。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家可与国际新能源汽车品牌相抗衡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虽然国内一些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叫”得很响亮,但受制于其品牌力较低,消费者对其传统车型的印象较差,其新能源汽车难以得到认可。

  以比亚迪为例,虽在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市场都获得突破,但其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却并未体现出该领域带来的大幅盈利能力,公司更被传统汽车业务拖累,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

  但相对而言,比亚迪仍是幸运的,一些因产品技术不成熟、渠道没有打开或没有进入地方补贴目录的车企,将继续在一段时间内面临考验。

  去年11月底北京出台购车摇号新政,自2014年开始的四年内,北京将设置17万辆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北京等地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很大,但是市场对这一新事物能否更快地接受,还要看产品价格、充电便利性、地方补贴跟进程度甚至是成品油价格变化等众多因素,如果国内自主品牌没有像特斯拉那种在技术、相对价格、设计上都十分出众的产品,将面临与传统汽车激烈竞争的尴尬境地。

  北京市科委相关人士表示,充电桩建设还面临一些瓶颈,这对电动汽车发展是重要制约。

  虽然面临短期盈利有限和客观条件的限制,但车企依然乐观面对。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从行业形势看,刚性需求长期存在,信息化、电气化、智能化正快速融入汽车领域,给汽车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与此同时,一些在自有技术上面临短板的车企,也积极出海寻求新机会。万向集团在4月初公布,已经完成对美国知名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交割工作,这家公司一度在美国成为特斯拉的有力竞争者。受此影响,万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向钱潮自今年1月 下 旬 以 来 , 股 票 最 高 上 涨160%,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某种乐观态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众多国内外车企发力竞争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将缓慢打破中国常见 的 地 方 保 护 对 当 地 车 企 的 “ 关照”,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情况下,不管是混动车还是纯电动车,相信拥有先进技术和成本优势的新能源车,都会在中国用技术和价格打动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记者 杨毅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