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汽李骏:新能源技术突破自主生死劫

2014年05月08日 13:20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新能源是企业安全问题,我们必须掌握这个技术。”中国一汽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如此阐述一汽集团新能源战略的意义。

  在北京车展上,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正式发布了“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同时,中国一汽首批量产的4款新能源汽车奔腾B50-PHEV、奔腾B50-EV、威志-EV和欧朗-EV也宣布上市,正式进入市场销售阶段。

  战略定位保障领先

  据悉,这4款新能源车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PHEV车型,节油率超60%;EV车型续驶里程可达150km,采用慢充6小时可充满,快充30分钟即可。4款新能源车价格覆盖21.98万元—25.88万元区间。同时,中国一汽还将为消费者提供整车3年6万公里,动力电池5年10万公里的售后服务保障。

  这并不是中国一汽第一次将新能源以及节能减排技术提升至战略地位,在2011年的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就发布了“蓝途战略”。现在中国一汽发布新能源战略规划,更像是这一战略的延续。

  在李骏看来,中国一汽之所以对新能源技术如此重视,是出于企业未来生存和发展考虑的。据了解,按照此前发布的规划,我国将于2016年实施第四阶段油耗标准,“第四阶段油耗标准是什么概念?是1375公斤的车,百公里5L油,”李骏表示:“我认为如果政府真的实施这个标准,对于我们国家乘用车OEM是一个生死的问题。”

  早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中国一汽,此次拿出的便是一个整体性的应对方案。显然,在面对未来发展方面,中国一汽已经走在了前面。

  新能源关键在于量

  今年的北京车展上,电动车与SUV可以说是两大主角,但李骏对它们似乎并不“感冒”,他告诉记者:“现在SUV热,很多企业就都推SUV,这缺乏一个长远的规划。”在李骏看来,新能源才是未来的趋势,车企要能够真正静下心来研发核心技术。

  尽管对新能源的前景十分推崇,但李骏却对电动车的发展有“偏见”。“我们的技术路线是从混合动力开始,我们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是最有可能先期在市场上批量销售的。”李骏表示,目前电动车还不具备量产的条件,而非量产的产品会有无法克服的成本问题。

  在电动车的热潮中能够有这样的认识可以说是非常冷静理性的,正如李骏所说,混合动力与电动车的核心部件都是电机和电池,而混合动力实现大批量生产之后,一方面会促进这些技术的成熟,另一方面,有了量的基础,新能源汽车才会从根本上降低成本。

  “汽车必须是要有一个批量的,毕竟我们不是特斯拉。”李骏认为,新能源路线的选择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

  另外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中国一汽正在推进红旗复兴计划,这也是自主走高端路线的战略选择。而在平均油耗标准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这要求中国一汽必须实现一定的新能源产品量,才能够平抑这一挑战。

  事实上,当前的车企都在纷纷向高端化进军,因为高端化的产品意味着更高的利润和更好的品牌形象,而如果不重视新能源技术,不能降低整体油耗的话,未来将面临达不到国家要求而停产的可能。

  因此,中国一汽希望能够在混合动力上实现数量的突破,从而助力企业高端化的发展。当然,高端品牌和产品的新能源技术显得更加迫切,这方面中国一汽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李骏透露,混合动力的红旗已经可以非常接近第四阶段油耗标准。

  核心技术集成制胜

  可以清晰地看到,相比其他车企,中国一汽的新能源技术与规划是成体系的,这也源于其在核心技术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

  据了解,为了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一汽在集团层面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推进领导小组,搭建了包含策划、研发、生产、采购、质保、营销等在内的体系架构。先后确立261项科研立项,体系化地解决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平台开发,电机、电池、电控等关键总成开发中所面临的一大批技术难题。建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池、电气和电控系统试验与试制基地。

  同时,作为联合国电动车安全法规中国专家组组长单位的中国一汽,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电动车安全法规技术协调工作。在企业内部,制定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总成产品开发流程,以及支撑该流程的设计规范500余项,试验验证标准300余项。通过这些工作,中国一汽已经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经具备了整车商品策划、概念设计、技术设计、试制验证、试验验证以及批量生产能力。

  为了实现徐建一在今年北京车展上提出的“践行蓝途战略、创新驱动发展”目标,中国一汽始终在技术研发领域保持高额投入。每一项新技术的突破都需要大笔资金的支持,在新能源领域尤其如此,但中国一汽为了获得核心技术,在投入方面显然是不遗余力的。

  汽车业的发展已经走向了一个分叉口,尽管很多企业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但往往投机的成分较大,而等未来真的到来的时候,最终胜出的必然是最有实力的那个,中国一汽正在朝着这样的目标坚定向前。

  早已经认识到新能源重要性的中国一汽,此次拿出的是一个整体性的应对方案。显然,在这方面,中国一汽已经走在了前面。(记者 安丽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