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朝阳社区摆渡车因无牌照停运

2014年06月11日 08: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朝阳区枣营北里社区,停车场上停运的摆渡车。当日,麦子店街道几个小区贴出通知称,接驳小区和地铁的摆渡车暂停运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有居民反映称,朝阳区麦子店、双井、朝外、建外等7个街道的社区摆渡车开始陆续停运,给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很多居民不得不选择黑摩的出行。发布停运通知的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求社区摆渡车停运的主要原因是,这些电动摆渡车无法取得牌照在公路上行驶。

  居民担心黑摩的将会“重新泛滥”

  昨日,记者在麦子店街道枣营南里小区看到,小区内各个楼前都贴出了摆渡车停运的通知,通知称“按照上级通知精神,社区摆渡车从今日起暂停营运”。落款时间为6月10日。

  在枣营北里小区南门外的一个停车场里,停着6辆已经停运的摆渡车。市民李女士称,“这些摆渡车运营之前,我每天上下班都要坐黑摩的往返于地铁站和家,自从有了摆渡车,就没再坐过黑摩的,黑摩的也少了很多。现在摆渡车停了,估计以后黑摩的又得泛滥。今天早上我就坐黑摩的去上班的,要不走路去地铁站得20分钟。”

  “昨天这条线路还在正常运营,今早看见通知后十分惊讶,说停就停了。”不少居民介绍,平时早晚高峰坐摆渡车的人非常多,经常坐满了还要等下一辆,但非早晚高峰时可能没那么多人。

  摆渡车困境:行驶5年没上牌

  麦子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立军昨日表示,该街道的摆渡车确实是从周二早上开始停运的,通知停运的是朝阳区社会办。

  陈立军介绍,停运的原因主要是这些摆渡车交管部门不给上牌照,没有路权,“我们街道的摆渡车运营比较平稳,但是有的街道的摆渡车发生过问题。”

  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证实了停运是因没有路权这一说法。该负责人表示,2010年,为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同时为进一步挤压“黑车”、“黑摩的”的生存空间,缓解区域交通和治安秩序,朝阳区7个街道先后开通了社区“摆渡车”。

  该负责人表示,社区“摆渡车”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百姓“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但由于“摆渡车”为电瓶车,相关车型不符合执法部门的上路标准,因此无法上牌照,导致摆渡车不能在公路的主辅路行驶,按规定只能在小区、公园里行驶。

  “更麻烦的是没有牌照的车辆不能上保险,也不能给车上人员上保险,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赔偿就是个大麻烦。此外还有街道将摆渡车的运营交给企业来做,也存在一些问题。”朝阳区社会办该负责人表示,近期朝阳区加大了对安全问题的考虑,决定对运营了四五年的摆渡车全部停运。

  ■ 回应

  “考虑增设公交线路替换摆渡车”

  朝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居民出行问题

  摆渡车停运后,是否会有替代方案?麦子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立军表示,目前还没有用普通车辆作为摆渡车的计划。

  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积极协调市交通委、市公交集团,采取增设公交线路、调整站点设置、开设微循环公交车等方式,从而安全、有效地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而一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社区外设公交线路并不容易:“首先社区外的马路本来就不宽,而且很多小区居民会把车停在社区外,导致道路更加拥堵,而公交车都是大车,还需要会车,对于道路的宽度有明确要求,所以并不是社区外都能通行公交车。”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一交通队了解到,电瓶车有其先天不足的问题,比如无法上牌、不能上保险等,这些都决定了电瓶车不能合法上路运行。“如果这样的车出了事故,交管部门肯定是依法办事。”

  “摆渡车确实可以挤压黑车的非法运营,它的作用是积极的。”该交通队的民警介绍,他们辖区也曾引入过摆渡车,街道办事处会与他们和其他部门事前沟通,交管部门依法提出的要求是不能在城市道路主路上行驶,只能按照既定线路的辅路往返运送地铁到小区的乘客。

  ■ 探访

  海淀摆渡车属正规车辆但亏损高

  均有上路车牌,居民认可;但运营成本较高,亏损部分由街道负责补贴

  据了解,海淀区部分街道摆渡车由于使用正规车辆,虽然存在成本高的问题,但居民对社区摆渡车比较认可,截至目前没有出现过安全事故,车辆也均有上路车牌。

  马连洼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马主任介绍,该社区摆渡车从2012年开始运营,目前有一条线路和两辆考斯特面包车,目前运营不错,一般乘客上车1块,老人、孩子和残疾人免费,这条环线一共12站,主要连接社区到地铁、学校等,解决社区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大概一个车一天跑10圈,早晚高峰跑,6点半到9点半,17点半到20点半,两部车大概月收入6000元,运营成本每年36万,街道每年给承包公司补贴30万左右。

  万寿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刘主任介绍,目前有两条线路,大概运营3年多,一共有四辆考斯特面包车,收费跟马连洼一样。运营时间为早晚高峰分别两个小时,周末停驶。一个环线约3公里,每个车每天跑14-16个圈。

  刘主任说,目前上午运营得不错,车可以满员。下午晚高峰,由于万寿路拥堵,空驶率比较高。两条线路四辆车一年成本60万,一条线路两辆车每个月收入5000左右,街道会把亏损的钱补给汽车公司。

  此外,石景山区工作人员表示,区内曾试行过一段时间社区摆渡车,但效果并没有设想中的好。(记者饶沛邓琦 李禹潼)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