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别光顾给差评 支持自主品牌请从包容开始

2014年06月13日 09: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1-4月份销量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今年前4个月销量248.12万辆,同比下降0.13%。与国内乘用车10.45%的销量增幅相比差距明显。更具标志意义的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骤然出现较去年同期4.06 %的下滑,为38.30%%,占比不到四成。

  近年来,合资品牌在产品和价格上集体下探,一些自主品牌受“多生孩子好打架”和“销量为王不重自身研发”的发展战略拖累,逐渐内耗,压力重重。无疑,自主品牌正处于最艰难的时刻。

  但我们也应当看到,一些自主品牌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创新技术研发,尤其在动力总成、新能源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还有一些自主品牌积极发展“走出去”战略,在国际市场上寻求合作伙伴和突破口。

  诚然,自主品牌的产品在设计、制造工艺以及科技配置等方面尚不能与合资、进口车产品全面抗衡,然而,正是缘于自主品牌的“搅局”,那些跨国汽车品牌的车辆价格才得以被不断拉低,中国的家用轿车普及率才能迅速提升。对于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自主品牌,是他们完成“家轿”梦想最实在的载体。

  最近,有媒体报道江淮瑞风S5 六挡手动变速箱异响的问题,经本网站记者从江淮厂家及市场等渠道调查了解,这种异响是在瑞风S5刚上市的产品中发生的,发生的故障产品数仅占S5销售量的极少比例。当问题出现后,江淮汽车公司不仅在服务上立即跟进,消除顾客的不便,更重要的是从技术源头进行故障攻关,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攻关问题基本解决了。先不说异响发生的原因,单看6档手动变速箱这个产品,在自主品牌车型中应用得已是凤毛麟角,且不要说,是一款10万元出头的车型。

  本文的目的不是讨论S5六档手动变速箱曾经存在的问题,而是想评价五档变速箱向六档变速箱的技术升级中自主品牌的创新精神和广大厂商、媒体、消费者各自应该持以什么样的态度。因为汽车强国的形成离不开自主创新体系的形成,而自主创新体系的形成关键又在于如何构建一个自主创新的环境。

  众所周知,由于相对于5档变速箱来说,6挡变速箱从2轴式变为3轴,变速箱结构及扭矩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六档手动变速箱存在较大的技术难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选换挡的品质要求更高;变速箱的制造技术要求更高;对噪声、振动、舒适性能等指标要求更高。

  目前国内的主流车型均采用技术相对成熟的5挡手动变速箱或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6挡手动变速箱主要被一些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用于运动型轿车和高性能版车型上,例如马自达睿翼、别克昂科拉、斯巴鲁力狮、宝马进口3系等。其实,6挡手动变速箱确实有节油、舒适、操控性好的诸多优点,记者从江淮汽车技术中心研究院提供的相关材料中了解到,江淮汽车曾在和悦A20车型做了一个试验,在开空调爬20度以上的坡时,5档变速箱最高转速是2500左右,而6档变速箱的最高转速是2000左右;同样在高速上以120km/h 的速度行驶,使用5档变速箱百公里耗油8.4升,而使用6档变速箱百公里仅耗油7.7升;在高速公路上以同样的120km/h等速行驶,以7.5元/L的油价计算,如行驶1000km,使用6档变速箱可节省52.6元,用户的使用成本会大大降低。“另外一个优点就是在高速行驶时更加安静”。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乘用车研究院底盘设计专家李光明对记者说,汽车在道路上行驶时,有很多噪声源,其中发动机是一个主要的噪声源,发动机的噪声与其当前的转速强相关,转速越高噪声越大。以和悦A30为例。高速120km/h行驶时,5档对应的发动机转速为3247rpm,6档对应的发动机转速为2842rpm,降低405rpm。经试验测试,驾驶员位置的噪声降低了3.4dB。噪音的降低,使消费者乘坐更加舒适。

  但是,很多品牌并不愿意使用这种产品,是由于其技术难度大、研发成本高,投入产出比小。

  江淮汽车研发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设计6挡变速器前先通过国际先进软件romax、masta进行分析,找到因齿轮受载变形引起传递误差的最佳齿形。其次,6挡变速器多对齿轮使用磨齿工艺,齿轮精度比传统剃齿工艺的5挡变速器有很大提高。另外,6挡变速器还对各齿轮进行配对,以减小齿轮间隙和误差。再次,与6挡变速器匹配的发动机还会搭载双质量飞轮,进一步减小传递变速器以及整车的噪音和振动。通过设计和工艺控制,使得江淮汽车6挡变速器的噪音和针对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技术水平领先不代表实际使用中不出问题,异响也好、叫啸也罢,既然出现了问题,车企就应该快速响应、主动改进。其实,很多大品牌的车辆产品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断轴、漏油、自燃、以及刹车踏板失灵等等的风险,我们见过的类似召回还少么?所以,出现问题并不可怕,真正重要得是企业应对问题的态度和做法。而创新,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要走前人所未到过之路,且不断解决道路中出现问题的过程。

  不久前,习总书记在上海参观中国商飞公司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时,做出指示“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

  其实,在从制造大国向创新强国的转型过程中,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又是何其重要!出现一些问题,企业要有勇于担当的气度和继续坚持创新的信念。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就是支持民族工业,各位行家看客在给出差评之前,是否能先给一份理解和包容?(王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