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童安全座椅 用错比不用更危险

2014年06月13日 11: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错装误用危害大

  你了解儿童安全座椅吗?你会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吗?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举办的儿童安全座椅论坛上,一位嘉宾介绍说,美国儿童安全座椅实际使用率已达90%以上,但是,美国消费者错误使用率却达到了80%以上;在欧洲,错误率在70%以上。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家长儿童座椅使用意识更淡,儿童座椅安装和使用正确率更低。

  凤凰网亲子栏目关于儿童座椅使用的线上调查数据显示,仅有10%左右的中国家长使用安全座椅,36%以上的网友表示完全不了解安全座椅的使用方法。

  有关专家警告说,儿童安全座椅误用比不用危害更大。

  中汽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室副主任、儿童乘车安全工作推进办公室主任潘增友表示:“对于保护儿童出行安全而言,正确安装安全座椅与选购合适的安全座椅同样重要。社会需要不断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方法进行宣传,减少错装误用,以更好发挥儿童安全座椅的作用。”

  使用误区面面观

  六一前后,记者在采访儿童安全座椅购买使用状况时发现,很多年轻家长购买安全座椅时更多注重的是,座椅款式与车内风格是否相配、座椅的舒适度是否更好。而对于座椅有无安全认证、适用年龄、与车座如何接口连接、有无正向反向功能,并不在意。记者与之攀谈后发现,这些家长购买座椅之前对儿童座椅购买与使用的概念,多是一片空白。绝大多数销售人员,也未提供任何咨询与提示。

  部分“无知无畏”型家长,很有代表性。

  在北京某大型商场儿童安全座椅销售门店,一对年轻父母在为自己不到6个月的宝宝挑选座椅。他们看中的一款座椅,宝宝坐进去显得非常“宽裕”,旷量很大。记者询问缘由,父母很实在回答:“买大点,可以多坐几年……”

  一对年轻家长告诉记者,在看了朋友提供的汽车碰撞视频后,被车内怀抱婴儿的悲惨情景吓坏,急忙给自家的宝宝购买了一款3000多元的进口名牌座椅,带有正向反向转换装置。他们驾车带宝宝外出时,每次都坚持让宝宝坐在安全座椅里;只是1岁的宝宝一直是正向坐在座椅中……

  在某商厦停车场,一对年轻父母正在安装刚买的配装ISOFIX接口的安全座椅,10多分钟还没安装成功。情急之下,年轻的爸爸直接用安全带将座椅简单固定在车座上,便要驾车离开……

  一对年轻夫妇买了一款价格低廉的安全座椅,它的固定接口是传统安全带式的。但是,他们刚买不久就想着把座椅退掉,因为他们怎么也无法将座椅用安全带固定在座椅上。

  这样的情况不胜枚举。

  误区分析

  对于上述情景,专业人士一一为消费者找出了症结所在。“宽裕型”做法,完全忽略了儿童安全座椅必须“量身定做”“量体裁衣”的科学规律。

  选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除了考量安全品质要素外,最为重要的限定条件是,儿童身高、年龄与体重。这是与使用者安全息息相关的因素,不容忽视。

  一般而言,儿童座椅根据不同成长阶段分为3种,分别适用于9个月以下、9个月至4岁和4至12岁的儿童。

  还有更精确的是分为5类,主要阶段分为新生儿到15个月的儿童、新生儿到4岁儿童、1岁到4岁儿童、1岁到12岁儿童、3岁到12岁儿童的汽车安全座椅。

  看过儿童安全座椅碰撞试验后,人们都会明白,不同的划分细则,体现了不同侧重的保护设计,绝不能混为一体。

  “豪华座椅”功能浪费型的问题是,1岁左右的婴儿是最娇嫩的群体,因而需要的保护也更多。正向乘坐非常危险;因为,婴儿的头部较重,颈椎尚不能支撑头部重量。如果婴童以面向车头的方式乘坐,极有可能会在紧急刹车或意外碰撞事故中,头部骤然前后猛甩,而细弱的颈椎无力承担所受重力加速度,伤害程度难以想象。

  国外保险公司调查结果显示,幼儿乘车时,坐在前向座椅里比坐在后向座椅里的丧生或受重伤的几率要高。

  专业人士建议,4岁以下的儿童(18公斤以下),采用后向座椅最为安全。一旦发生冲撞,后向乘坐设计可将撞击力分解到骨骼较为强壮的部分,如腰、背、肩等,避免撞击力集中在孩子颈部。有调查证明,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可将伤害减少90%。同正向座椅相比,后向座椅可将撞击力和对儿童头颈部的伤害减少一半。

  ISOFIX接口放弃连接的案例,其后果十分严重。

  德国著名的ADAC碰撞试验,曾做过类似情况的碰撞表现,儿童座椅ISOFIX接口放弃连接,碰撞一瞬间,座椅连同儿童一起飞出……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不会ISOFIX接口的情况,并非个案。

  潘增友披露,部分车辆上的ISOFIX接口位置,布置确实不合理。一些汽车制造商将ISOFIX接口位置设计得比较深,初次使用ISOFIX接口的消费者,很难找到相应接口。还有的车辆,ISOFIX接口位置与安全带插槽位置交叉布置,导致消费者无法同时使用安全带与ISOFIX接口。

  而使用安全带稳固绑定儿童安全座椅,若达到合格标准,安装特别费时,起码要花费15分钟以上;而且,长时间使用,很容易松动。

  欧美国家儿童座椅安装错误率之所以高,与安全带固定座椅方式有密切关系。美国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使用汽车安全带方式固定儿童安全座椅,至少有67%没有被正确使用。

  这种旧式儿童安全座椅的固定方式五花八门。年轻父母要搞清楚用哪种方式固定儿童安全座椅,常常被逼得失去耐性。这种固着方式的易用性明显比不过ISOFIX接口固定方式。后者安装方便快捷、固定比较牢固;但采用ISOFIX接口的座椅,价格比较高,很多人难以承受。

  环境改善需要引导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渐渐浮现的问题,令国人十分难堪——国内消费者若使用安全带固着座椅,不但面临安装麻烦的困扰,还要应对安全带尺寸短缺之虞。

  中汽中心进行试验时发现,在使用标准儿童安全座椅模块进行适配安装38款车型过程中,有两款车辆安全带长度无法捆绑一个儿童安全座椅标准模块;另有一款车型安全带拉至极限、在非常吃力的情况下才能捆绑上一个儿童安全座椅标准模块。而标准GB14166指出,安全带的长度必须可以固定一个标准的儿童约束系统固定模块。

  由此看来,安装使用儿童座椅的窘境,并非消费者一方所致;年轻家长对于安全带操作的投诉,应把责任算到汽车企业头上。

  在欧美国家,为解决70%以上安装错误率问题,帮助家长学会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降低儿童在交通事故中的受伤率和死亡率,一些国家建立了儿童乘车安全培训和认证机制,通过培养“儿童乘车安全培训师”,从事对儿童交通伤害进行专业“干预”。这一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那么,面对安全座椅使用环境较差的国内消费者,显然需要更为全面细致的培训、指导服务。(李方)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