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克萨斯的转型与“另类”坚持

2014年06月19日 09:1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多个国际豪华品牌纷纷在华落实本地化生产之际,雷克萨斯将来在中国是否国产一直存在着热议。尽管雷克萨斯高层承认一直在研究国产相关事宜,但对于结果却一直没有肯定结论。这也许就是雷克萨斯固执的一面,即便来华国产已经成为一股风潮,却仍然坚持绝大部分在日本生产,仍然坚持“匠”的生产工艺。

  而另一方面,雷克萨斯也在谋求转变,从原来传统的豪华汽车形象,朝时尚的豪华车品牌转变。近日,记者走进雷克萨斯神秘的九州工厂与位于东京的品牌体验空间中心, 深入了解雷克萨斯的“固执”与“创新”之道。

  江积哲也:

  品牌本地化才是最重要的

  自去年获得增长后,最近雷克萨斯在中国地区的表现依然不俗,2014年中国地区前四个月的累计销量为24069辆,同比增长21%。不过,面对像沃尔沃、路虎捷豹、英菲尼迪以及讴歌等二线豪华品牌阵营纷纷落实国产计划,让媒体不能打住对雷克萨斯的追问,何时实现本地化?

  对于这个已经老生常谈的问题,LEXUS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的回复或许依然“老套”:“这个课题,我们已经在积极研究当中。”不过,一起同行的江积哲也并没有简单地一句带过,而是详细地跟记者讨论了这个话题。“你们认为,要实现中国本地化,什么最重要?”江积哲也认为,所谓的本地化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生产,而是有许多个方向的内容,如管理、产品开发、品牌等等。

  “并不是一本地化生产了,就能够把销量提升的。”江积哲也认为,必须要把本地化的这么多方面的内容都完善了,才能够实现真正的本地化。而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本地化应该是品牌。江积哲也向记者承认,现在雷克萨斯在市场上的发声还不够。“从购车流程去分析,客户必须先去认知了你这个品牌,要实现这个还相对容易。”但随之还有对雷克萨斯品牌的理解、好感度以及口碑传播,这些都是品牌本地化要实现的内容。

  探访工厂:

  雷克萨斯独有的生产艺术

  独有的“匠”之道

  雷克萨斯在日本的工厂一直充满了神秘感,不少人甚至业内人士都感到好奇,雷克萨斯担心本地化生产而质量难以保证的原因在哪里?而此次记者有幸来到位于日本福冈的九州工厂,参观了涂装和总装环节。值得一提的是,将在今年内上市的雷克萨斯NX也会在此工厂生产。据厂方透露,雷克萨斯NX最快将于2014年8月份下线。

  在参观中记者得知,在生产LEXUS雷克萨斯车辆时,九州工厂所遵循的基本理念是:将“革新型生产技术”和“匠心独运的技能”加以融汇,打造“最高质量的汽车”。而在这其中,所谓的“匠”有着特别的含义。原来,“匠”在雷克萨斯将近7000的工人队伍中,是位于金字塔顶端的存在,每次只有20人左右能够被评上,而且每隔2年就要一换。而这批被称之为“匠”的工人,他们平时基本上主要负责生产的运营、管理和指导。

  江积哲也告诉记者,丰田喜一郎曾经说过:“人,是我们最宝贵的资产。在LEXUS雷克萨斯,我们坚信好的汽车是人造出来的,而非机器。”即便不是“匠”这一级别的工人,也要经过层层选拔才能进入雷克萨斯的工厂,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九州工厂涉外宣传室的室长涌川展史告诉记者,在九州工厂的工人平均年龄为35.8岁,平均工作时间长达9.5年。可以说,的确是这批工人而不是机器,才是雷克萨斯工厂最富贵的财富。

  严密细致的生产过程

  雷萨斯萨有着特别的生产流程。一般传统的涂装车间,是将同样颜色的车辆汇总在一起生产。LEXUS雷克萨斯涂装车间的特点在于,这里的生产设备可以根据顾客要求,依照每一个订单的颜色一辆一辆地生产,同时还具备能打造出如镜面一般光滑柔顺的涂装工艺。整个涂装流程分为46道工序,具体作业多达186项,单是涂装车间就拥有450名员工。因为车身内侧的喷涂作业十分细致严密,这些机器人无法胜任的操作都由熟练技工手工完成。

  流水线的最终检测工序,被称为“质量门”。如果在流水线的哪个地方发生异常,工人会立即在该工序内进行返工,对某辆车进行了返工的信息会汇总到“质量门”。根据相关信息,再度确认问题是否已经解决了、是否还有其他问题等等。通过在全部生产线设置这道可以称作“品质关卡”的“质量门“,建立一种绝不让不良产品流向下道工序的生产管理体制。在LEXUS雷克萨斯流水线上共有12处这样的“质量门”。并且,如果车辆在进入下一道工序前问题还是没能解决,流水线就会停止。就算停止流水线,也要在所有工序内保证高质量,这种机制就叫“道道工序讲质量”。

  在九州工厂,总装检测线这道工序至关重要,最能体现出对造车理念和目标的追求。在总装检测线上,主要检查总装完毕的车辆的各类规格,以及是否有缝隙、是否有高低不平、门开关是否流畅、是否有划痕或脏污。这道工序对工人的技能要求非常高。即便戴了手套,也能马上察觉到哪怕是零点几毫米的极其细微的缝隙。这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依靠人手感觉完成这项检查。因此,九州工厂采取了每天作业开始前都进行测试的严格制度,如因身体不适等原因无法通过测试,就将无法从事当天的作业。而在对多达1700项左右的项目进行严格校验后,所有车辆都会被运到LEXUS雷克萨斯专用的检测场,进行特殊检测后,所有检测作业才算完成。

  品牌转型:

  从传统向时尚转变

  “低调,不能是雷克萨斯的特点。”江积哲也表示,产品永远是最重要的,而如今雷克萨斯也在寻求创新与转变。以即将在今年上市的雷克萨斯全新车型NX为例,江积哲也告诉记者,这个车型结合了各个国家包括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喜好,最注重的是大气这个特质,前脸很有张力。江积哲也很坦率地承认,对于NX的外形,有些人对此有争议。“有争议是好事!以前雷克萨斯的车型人们都很喜欢,但没有明显的喜好,现在不一样了。”

  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雷克萨斯在寻找豪华品牌转型的努力。在去年8月份,体现着现在雷克萨斯品牌形象的体验空间开张(下图),就坐落于东京Herzog & de Meuron建筑事务所的代表作普拉达(Prada)大厦对面。无论是视觉冲击力还是规模,这个品牌体验中心都令人印象深刻。正如通向二层楼梯所支撑的专题展示墙,在那上面你会看到将近250件汽车零件——从方向盘、格栅到螺母和螺栓,它们都是从LFA、LS、GS、RX以及IS车型里精心挑选出来的。设计师将这些零件布满了从地板到天花板的整个墙面。更不用说,在洗手间那个令人震撼的充满小型车模的墙壁。

  雷克萨斯国际品牌管理部的室长本间英章告诉记者,这个品牌体验空间的背景,就是要体现雷克萨斯现在要从传统的豪华感,向时尚的豪华感进行转变。“以前更多强调豪华感和身份的感觉,而现在更注重创新和智慧。”据了解,继东京之后,LEXUS雷克萨斯品牌体验空间将陆续落户纽约和迪拜。而与这个品牌体验空间相类似,在今年7月份、8月和11月,也有小型的巡展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陆续展出。(文/图 记者 郭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