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低调卖弄——试驾奥迪SQ5

2014年06月19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向很喜欢奥迪的S家族。相对于普通车款,S家族无疑个个拥有强大到令人眩晕的动力,其运动性能单凭一个S表达真的有些含蓄;另一方面,相对于在运动定位上更高一级的RS亦或是奔驰AMG和宝马M车系,S家族的成员却又能体现出“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多用性——在拥有接近超跑动力性能的同时,它们还难得的具有几乎与普通车款无异的实用性和舒适性能。当然,这指的是当你将它们的驾驶模式选项转向“舒适”模式,并且轻柔地对待油门踏板的时候。总之,相比性能接近的对手,奥迪S家族的成员们论运动个性可能并没那么突出,但是就和我在试驾S6时所说的那样:有些对手总是让主人手忙脚乱屁股生痛尖叫不断,人们把这种驾驶叫做乐趣。但它却不动声色地做着同样的事情,冷静得让人害怕。现在S家族又多了一位同样脾性的成员——SQ5。

  低调 必须的

  和其他的奥迪S家族成员一样,SQ5的外观能够描述的地方并不算多。为什么呢?因为对应于普通车款,奥迪S车型的外观变化幅度非常小,非熟悉车辆者除了辨别车标,怕是很难辨认两者之间的差异。这种情况在S家族轿车成员上存在,对于SQ5这样的高性能SUV车型也是一样。从外观看,相对于普通Q5,SQ5比较明显的差异在于那强调了横格栅的S车型专用水箱格栅和前雾灯饰条的改变。车尾则增加了后保险杠扰流鳍,并且换上了双边四出排气管。当然,少不了的还有S家族每个成员都拥有的银耳朵——铝金属色后视镜壳。此外,SQ5还装备了并不高调的20英寸剪刀型铝合金轮毂,而从轮毂的缝隙中还隐隐显露出制动卡钳上红白相间的SQ5字样,含蓄的卖弄着性能。

  或许你会觉得SQ5的外观实在有些低调,但真正会掏钱买这车的人,就是奔着扮猪吃老虎去的,个个都是“低调内敛有内涵”的主儿。所以,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就和S家族所有车型一样,SQ5就得是这样,必须低调。

  实用 不妥协

  对于体验过其他S车型的我来说,SQ5内饰的低调也是意料之中的,相比S家族的轿车而言,SQ5的辨识度更低。没记错的话,S6交叉式缝线的座椅以及接近于白色的浅灰内饰,至少还能体现出一种古典奢华的气息,而我眼前的SQ5,普通的黑棕相间内饰,加上相对平淡的座椅设计,和普通版本的Q5并没有明显差别。我们只能从细节去寻找SQ5的运动气息,比如说带有切角的非圆形方向盘,高速行驶非常带感。但是日常低速小角度转向,当方向盘需要多打几圈的时候,就需要适应一下了。方向盘后的合金换挡拨片,可以方便的手动控制挡位,而且变速器的响应也很快捷。虽然没有采用风骚的一体式头枕设计,但SQ5座椅的包裹性还是相比普通车型更加贴身,可伸缩的椅面长度也能提供更好的舒适性。此外,椅背上烫印的SQ5字样虽不及刺绣夺目,但比起普通车款,味道还是大不一样。

  也许在运动性的表达上比较内敛,但SQ5的配置很高。全景天窗、B&0高级音响、倒车视像、后座遮阳帘和双区自动空调一应俱全,甚至连尾箱盖都是电动的。安全配置上更是不遗余力,车道保持系统、陡坡缓降系统,还有盲区警报系统的配备,让任何水准的驾驶者驾驶SQ5都毫无难度。高配置,体现出SQ5在日常实用性方面决不妥协的产品定位。

  不刺激 却快

  或许SQ5在外观和内饰上给人的感觉是稍稍有那么些平淡,但在按下点火按钮之后,你立马能够感受到它的不同。这台3.0L机械增压发动机的脉搏格外强劲,以至于即使在怠速时身处车内都能感觉到不太规律的震动。其实,机械增压引擎+8AT自动变速器的动力组合,对于大众集团或是奥迪而言都不算是常见的搭配,而SQ5给人的驾驶感觉自然也就和那些装备了涡轮增压引擎+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别了。由于是由曲轴带动,所以机械增压引擎不会出现涡轮增压器介入工作时瞬间的爆发力,同时其扭矩峰值也来得相对晚。所以SQ5的加速感相对而言不是那么刺激,它更具有一台大排量自然吸气引擎所表现出的特质,也就是实际加速要比感受到的快。事实如此,SQ5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3秒,对于整备质量超2吨的SUV来说,这个成绩非常不容易。虽然不比同家族的轿车,但在SUV界能达到这个水准的车估计都要比SQ5贵不少。SQ5的8AT变速器表现完美,它会让你忘记挡位这回事儿,任何情况下,变速器总是处在你想要的挡位,表现非常智能。比如说如果你轻踩油门,变速器会迅速升挡节省油耗,而此时你猛踩一脚油门再放开,虽然车速已经上升,不少变速器却不会立刻升挡,它在等着你继续踩油门呢!这台8AT变速器的表现可真不比自家的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差。

  有些遗憾的是,SQ5并没有采用空气悬挂,这意味着它驾驶选项当中模式的切换,只能通过调整减震器阻尼的大小来实现。没有空气悬挂,也就不可能拥有车身高度调节等功能,但SQ5还是拥有非常适合日常使用的舒适性。在操纵极限方面,虽然无法和S家族的轿车相比,但过弯的稳定性以SUV的标准来看已经很不错了。

  (文/图 记者 朱钦)

  ◇参数

  车身尺寸(mm):

  4654×1911×1618

  轴距(mm):2819

  排量(mL):2995

  最大功率(kW/rpm):

  260/6000-6500

  最大扭矩(N·m/rpm):

  470/4000-4500

  ◇评价

  赞:

  动力系统迅猛而快捷

  舒适性配置应有尽有

  弹:

  无空气悬挂调节车身高度

  动态模式下的悬挂支撑仍不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