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汽配巨头进军汽车售后

2014年06月19日 10: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佛山汽配企业探索售后连锁。

  近年来,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形成了巨大的汽车售后市场空间。近日,佛山本土的汽配巨头——上市公司广东德联集团正式在广东启用首家“德联车护”汽车服务店,将业务范围从配件生产伸向汽车售后终端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继本土汽配巨头几年前强势进军新车销售之后,这又是佛山汽配企业在汽车终端市场一次强有力的探索。

  汽配公司探索“售后养护”连锁

  近日,广东首家以德联产品进行专业汽车养护的 “德联车护”形象店,在佛山快捷汽配市场正式对外营业。此前,德联主要针对国内大型汽车生产厂进行配件配套,其产品销售部负责人杨志东介绍,“德联车护”将以连锁店方式向全国扩张,预计年内德联车护的售后店数量将达到50多家,覆盖区域包括广东、广西、贵州和云南等多地。

  记者走访德联车护首间连锁店了解到,该连锁品牌利用汽配企业在产品源方面的优势,部分产品更采用了“原桶油供应”的模式,以省去了中间的包装、分包等环节,实现优惠销售的目的。

  据“德联车护”佛山欢乐跑形象店总经理叶志勇介绍,与小规格的分包装油品相比,这种“原桶油供应”的环节,可节省约20%~30%的成本。如车主选择3.6L的价值200元的机油,可直接节省40~60元不等。

  业界:

  售后市场期待连锁品牌规范

  记者走访发现,尽管最近几年汽车售后市场增长喜人,但在车企主导4S店模式制约下,汽车养护和维修的连锁模式始终未能有所突破。在品牌缺乏的汽车售后市场,汽车配件市场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等问题非常突出。

  与此同时,由于汽车售后市场缺乏品牌,在假货林立的现象面前,汽车售后服务店则自发形成以朋友圈进行集客的消费场所,这种熟人营造诚信的模式,直接制约了大规模连锁经营业态的出现。

  业内人士指出,从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来看,汽车售后市场迫切需要更多的品牌店,来带动整体市场走向规范。

  佛山一汽车媒体人指出,汽车三包的出台,国家质检部门明确了汽车三包无需与4S店保养捆绑,这个新政在一定程度上为售后连锁的发力提供了更好的市场氛围,并刺激更多的资本进入养护市场,与4S店分食蛋糕。

  此外,佛山的汽配产业一直是特色产业,目前已形成了约600家汽车零配件企业和年产值约400亿元规模。其中,佛山一些汽配产业通过与国外汽配巨头长期合作、依托为整车配套等过程,已掌握了较为成熟的技术,更有希望在未来庞大售后市场中,分食到售后市场庞大的蛋糕。

  观点PK

  强大实力

  利于新模式探索

  佛山汽车配件行业协会会长周永强介绍,德联作为本地汽配企业的上市公司,首次以统一形象向汽车售后市场发力,是佛山汽配企业多元发展一次有力探索。

  周永强分析,佛山汽配企业历经近20年良性高速发展,本身具有雄厚的资本和技术实力,他们更容易在汽车售后市场搜索中取得成功。周永强认为,汽车售后品牌经营模式呼之欲出,而具备强大实力的汽配巨头的介入,有望通过直接打通生产和消费的各种中间环节,通过更低的成本,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也确保在流通环节杜绝假货的出现,有效地规范市场。

  记者走访发现,汽配养护连锁的模式,是最近几年间佛山汽配企业走向终端市场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值得一提的是,佛山汽配企业进军汽车终端销售市场发力也有成功的案例。而早在2006年,位于南海狮山镇小塘的汽配企业——广东时利和实业集团,开始挺进佛山汽车销售,在过去7年多时间里,时利和集团在广佛地区的4S店数量已超过10家,代理的4S店销售品牌包括讴歌、雪佛兰、东风本田等多个品牌,在佛山新车市场收获颇丰。

  缺乏借鉴经验

  探索难度大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提升,汽配企业也可通过试水“售后终端”市场的模式,让企业品牌更好走向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具有强大实力的汽配企业以连锁店的方式进军后市场连锁,如果取得成功,对企业品牌发展而言,是一个相得益彰的过程,既增加了产品的销量,也通过品牌连锁,提高了企业知名度。但早期汽配企业以代工为主,虽然在行业内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可品牌并未根植到消费者心中。此外,汽配企业较为缺乏终端市场运作能力,加上公众对企业认知度较为欠缺,要在售后市场上成功突围,仍然前途未卜。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汽车售后连锁仍处于一个探索发展的阶段,目前也没有运作非常成功的模式,汽配摸索前行的难度并不小。以佛山为例,目前并没有在售后连锁取得非常成功的连锁品牌,多数售后服务店都以单店或者三两家门店的方式进行小范围运营。(文/图 记者罗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