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商机:用乘客大数据掘金O2O市场

2014年07月03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7月3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张萍)短短不到半年内,快的和滴滴这两家打车软件公司被公众所熟知。如果说前期的大额贴现是为了提高品牌的知名度,那么后期累积的用户大数据的集合或许就是其翻本盈利的充分条件。

  打车软件在营销策略上无疑甚是创新。传统的产品营销中,多数是依靠广告传播的方式来实现的。由于打车软件产品本身的属性极为不同,通过补贴这种较为亲身、直观、即时的营销方式,可以使大众在短时间内带着新鲜感,体验感,优惠感地接受这一新生事物,并渗透于市场当中,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快的打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COO)赵冬说:“相对于传统的广告传播来说,补贴活动就相当于直接把市场推广的广告费用转移给用户,司机和乘客只有在使用了打车软件之后才会得到补贴。对于公司来说,这种营销手段的效果较之于广告传播更容易控制和评估,特别是在软件推广初期,可以很快的知晓其普及程度及其市场占有率。”

  打车软件在“收买”了消费者的同时,也真真切切的惠及了出租车司机。

  快的打车内部统计,以北京为例,平均每辆使用快的打车的出租车一天能够减少60公里空驶里程。而根据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所做的《打车软件经济与社会影响》调研报告中显示,使用打车软件后,90.3%的司机认为降低了空驶率,平均每月空驶率最多下降30%。从整个出租车行业来看,快的打车对提高出租车运营效率,降低空驶率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事实证明,补贴活动的这一创新方式,引起了用户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让广大司机和乘客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尝试,使打车软件的品牌在短时间内快速被公众所熟知。从营销的角度来说是非常划算和高效的。

  就快的打车而言,补贴活动是由快的打车和支付宝共同出资的。赵冬透露,阿里巴巴在快的打车创立初期就是天使投资人之一,后来的A、B轮也是快的打车重要的投资方。截止到B轮,阿里巴巴对快的打车的投资在1亿美金以上。这对于双方的品牌和业务推广来说都是共赢,是完全平等合作的形式。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谢作诗认为,打车软件的补贴手段目的有三个:其一,快速提高品牌知名度,其二,获得大量的用户资源;其三,培养用户线上支付,线下消费的使用习惯。

  目前,O2O模式被看好是电商的一个重要掘金点,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营销的基本形态。

  对于阿里集团来说,可以成功地推广线上支付,线下消费的消费理念,顺利地为O2O市场培养了新的客户群。而快的打车方面,在得到阿里集团的大额投资支持的同时,也提高了品牌知名度,积累了用户数据,为将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对此,谢作诗认为,乘客节约时间,可是并不需要为此直接付费。打车软件提供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与各种传统产业嫁接将产生新的商业机会。这是又一个了不起的创新。而在传统产业中,这个平台是要付费的,但因为这个平台人数众多,节约了企业寻找消费者的费用,最终商品和劳务的价格不但不会上升反而会下降。这就是打车软件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的原因所在。

  在谈到打车软件的市场价值时,赵冬进一步解释:“我们可以从用户的打车频率、费用、出行记录等数据来分析用户的属性,比如经常去哪里出差,在哪里上班,周末喜欢去哪里消费等,出差时喜欢住什么类型的酒店,积分喜欢兑换什么类型的项目?这些数据无论是对快的打车自身未来产品的设计和推广(如商务车),还是对于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推广和服务,如和电商、在线旅游、本地化生活服务等产业都是有帮助的,最终可以实现精准营销。”

  当前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量的用户数据背后有着无限的商机。

  企业可以将看似不起眼的数据进行整合,再对其进行数据池的模拟分析,预测分析出用户的生活、工作、娱乐、运动等等习惯,从而带动相关的餐饮、酒店、旅游等产业的定向推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使用打车软件的用户群还是较为中高端的群体,这样就让相关企业更蠢蠢欲动。

  即使打车软件的补贴活动结束后,打车市场的运营情况依然成绩不俗。记者了解到,有一组数据可以显示出打车软件的市场潜力。

  快的打车内部数据显示,快的打车第一季度的日订单量为623万单。自6月17日补贴活动结束后,日订单量有些许放缓,但也在500万单左右。目前,在积分兑换、打车返券、世界杯猜球等活动的推动下已经回归到600万单左右。

  赵冬表示,补贴活动结束后,对于快的打车来说,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规模上已经不是问题,下一步重要的是如何提高产品技术和精细化运营,让用户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同时快的打车未来希望成为移动互联网上出行领域的入口。除了出租车产品之外,快的打车未来还会覆盖商务车、公务车等领域,除了人的流动,还有物的流动。(完)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