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迪A8缘何成为"航速" 最快的高档车旗舰

2014年09月26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随着奥迪A8 2.5 FSI等车型的上市,奥迪开始了D级车逆袭之旅的最后反攻。奥迪A8系列之所以迅速成为D级车市增长最快的车型,除了品牌力、基数小等因素外,产品品质才是其决定性因素。

  A8L 30FSI

  尊贵、品质、身份象征……提及高档车的旗舰车型(即通常所指的D级车),如此一类的词语便会浮现脑际。

  当然,面对其中的利润诱惑,越来越多的品牌期望进入这一市场,但若论呼风唤雨,当属德系三强的宝马、奔驰和奥迪,占据着中国D级车市场近8成的市场份额。

  三强之中,奥迪A8最为“年轻”。或也正是因为“年轻人”的活力,奥迪A8已经成为中国D级车市场增长最快的车型。

  自2003年进入中国以来,奥迪A8系列车型年销量从当年的1200多辆,迅速提升至2013年的1.8万多辆。同时,其市场份额也从8%迅速跃升至22%,而2014年一季度这一数据则提升至了24.14%。今年上半年,奥迪A8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上牌数已突破1.1万辆。

  内外因并存,造就高档车市增幅最快车型

  第四代奥迪A8

  论起进入中国的时间,奥迪可谓是真正的“拓荒者”。凭借其先期入华的优势,奥迪在品牌力方面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同时,作为D级车市场的后来者,较小的销量基数也为其快速提量腾出了空间。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表示,奥迪A8销量的增长还得益于伴随中国经济增长所成长起来的一批具有前瞻思想及社会责任并创领极致未来的企业领袖。

  相比品牌力,小基数,奥迪A8销量快速攀升的决定因素还应来自其产品力。在2011年之前,A8更多的是起到填补奥迪在华产品线空白的作用。随着第四代A8车型的导入,奥迪才在D级车市场开始具备了与竞品相抗衡的实力。但是,为了追上甚至反超宝马7系和奔驰S级,奥迪开始引进更丰富的车型,并辅之以更合理的价格。

  2012年,奥迪宣布A8新增A8L 30FSI和55 TFSI quattro两款车型,这也是德系D级车首次将排量拉低到3.0升以下。

  “随着2.5 FSI等车型的上市,我相信奥迪在D级车市场的优势也将越来越明显。”薄石曾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奥迪反攻D级车市场的号角已经吹响。“进口车在奥迪的销量比重也将逐渐增加,到2015年,奥迪全系车型都会引进中国。”

  今年成都车展前夕,中期改款的全新A8家族系列产品正式投放市场

  今年成都车展前夕,中期改款的全新A8家族系列产品正式投放市场,并打出了“尊贵再进化”的口号。采用全球首款矩阵式LED大灯,动力系统亦进一步改善,中期改款的A8系列除了造型的改变外,在技术上进行了至少十项“进化”。

  除了以上的内因之外,近年来愈发明显的汽车消费升级也是奥迪A8销量快速增长的外因之一。

  随着城镇化加快和人均收入稳步提升,新一轮换购,以及三、四线城市对汽车需求的日益旺盛,我国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增长空间很大。

  “越是便宜车越难卖,越是高价车销量增长越快。”这是今年各地经销商的普遍感受。近几年,我国豪华车销量高速增长,2010年增速达83.5%,今年一季度增速保持在26.8%,远高于同期车市总体增速13.9%的水平。

  奥迪欢迎竞争,也不惧怕竞争

  宝马最新推出的特别版7系

  由于各自问世时间的不同,宝马7系、奔驰S级,奥迪A8,德系三强的竞争序幕直到1994年才得以拉开,竞争的发令枪当然是由最晚介入这一领域的奥迪A8打响。

  今年上半年,宝马7系上牌量接近1.3万辆,奔驰S级达到近1.2万辆,奥迪A8为1.1万辆。从数据中不难看出,宝马7系仍占据最大市场份额,而奥迪A8则成为市场份额增速最快的车型。除了传统三强外,捷豹、保时捷等品牌D级车也增速迅猛,上牌量同比增长均在60%左右。

  对此,薄石表示,奥迪品牌对于市场竞争一向持开放的态度,我们欢迎竞争,也不惧怕竞争。良性的竞争会帮助企业成长,促进产品的进步,也会使得消费者最终受益。

  公务车占比逐渐减小,奥迪品牌将更加年轻

  去年11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公车改革。由此,业界内外都认为“势必冲击一些将公务车作为重要市场的车企”。

  “其中受冲击最大的应该是奥迪。”一位分析人士称:“因为正是大量的高档公务车消费,直接造就了奥迪在中国一枝独秀的局面。”

  薄石表示,一汽-大众奥迪始终重视每一个市场的需求,在每一个市场都有相对应的产品,为每一位奥迪用户提供“愉悦”的服务和体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汽车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事实上,奥迪品牌也早已进入千家万户。奥迪品牌车型在政府采购中所占份额近年来一直在减小,公务车在一汽-大众奥迪总体销量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小。

  这一情况符合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要求和客观规律,同时与我们此前作出的预期和规划相吻合。随着消费者日益增加的需求,奥迪品牌也将更多年轻化、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带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面前,致力于“用户愉悦”。(记者 郭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