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主品牌回应12连降:核心产品仍处增长状态

2014年09月28日 0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东三旗村村北,是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所在位置,这里一直被称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晴雨表”,见证着中国市场上汽车品牌的起起落落。

  2014年6月,中瑞辰奇瑞4S店正式停业,引来唏嘘一片。中瑞辰奇瑞4S店不仅是奇瑞汽车在北京最早的4S店之一,也是亚市内硕果仅存的一家自主品牌4S店,它的停业触动了很多人。反映在数据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成绩同样糟糕。根据中汽协公布的8月份数据,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连续下降12个月,其中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占有率更是跌破20%,销售成绩创下5年来新低。有人甚至大声疾呼:“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最近,一汽、上汽、长安、北汽、广汽、华晨、中国重汽、江淮、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力帆这十三家知名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召集下与十几家媒体的主编和记者见面,就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建设进行沟通,而其中不少企业都谈到了最近备受关注的自主品牌乘用车12连降问题。中国的汽车人们到底有何话要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整体的市场份额已经持续12个月下滑,引发了关注。在面对记者时不少企业都表示中国品牌乘用车和国际车企相比确实还有差距,但是不少中国车企的核心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都处在增长状态,舆论凭12连降就说中国品牌一无是处,不客观。

  一汽集团代表:我们查了一下数据,自主品牌10万块钱以上的大概是12个车型,平均销量350台一个月,大部分车型都是2、300台,但是奔腾通过换代以后,通过技术升级,通过品质的改善,9月份AAK(国际通用的统计方式,也就是已经真正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车辆数字)会突破3000台,这就是自主品牌实实在在的进步,B50也能维持在6500台,它是8万5以上的价格,包括X80,这是在7000台的水平,14万到16万的价格,这些都是说明我们在进步。

  而对于奇瑞旗下的新品牌观致,奇瑞的代表说:

  奇瑞:观致这块,因为本来基数就不是特别大,能够从月销300、400、500,现在增加到700,800。每月都在往上走。

  对于十二连降,有资深汽车评论人也分析了原因。

  汽车商报执行总编陈喆:如果单从数字来讲,12连降这个数据确实挺触目惊心的,第一方面是我们市场的竞争确实是越来越激烈了,传统合资的汽车的品牌在不断下探,在打压自主品牌,这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是自主品牌主动寻求向上,放弃一些低附加值的低端产品所造成的,比如说奇瑞砍掉了很多低端产品,只剩下了三分之一正向开发的或者有竞争力的产品,最后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市场份额的下降,但是利润却是在上升,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在升高,还有一个是政策方面的原因,大城市限牌限购的政策这对自主品牌而言也是影响非常大的。

  不过,自主品牌的车企们也坦言,自己确实还有问题需要面对,合资品牌在价格上的挤压,让国产汽车很难受。价格曾经是自主品牌攻城拔寨的利器,这样的好日子如今却一去不返。而导致自主品牌无法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首先就是技术储备不足。

  车企代表:现在刚投放的卡罗拉的发动机,1.8自然吸气,现在油耗是7.2升,但是为了达到燃油限值,它可以做到5.2升。这就是大品牌的技术储备。相反,自主品牌明显储备不足。

  另外,卖东西吆喝至关重要,而长安汽车的代表坦言品牌营销费用不足也是打不过合资和外资的重要原因。

  长安:福特在品牌营销上的费用肯定不如奥迪、大众、日产,但是我就拿福特的数据来比,我们的宣传费用可能只有福特的六分之一或七分之一。如果单一某个产品,可能只有它的十分之一。差距是非常巨大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自主品牌脱困离不开八个字:“聚焦用户,聚焦产品”。一方面是品牌过硬,一方面是提升品牌价值。这就像人的左腿和右腿,只有相互配合才能直立行走。同时在会上有媒体人直言不讳的表示,中国品牌之间应该互相多合作,即便不合作也不要互相拆台。

  媒体人:所有的自主品牌不要互相攻击了,这家泼那家的脏水,那家泼这家的脏水,互相都会找短板,你把这些所有短板都扔出来,消费者说你们都一样脏一个好东西都没有!

  媒体人:秀肌肉应该有方法,不是简单粗暴的秀肌肉,关于自主品牌踩自主品牌的问题,自主品牌是互相之间竞争的,但说实话我所了解到的自主品牌那是很过分的,踩别的自主品牌不遗余力,我就不点名了,大家都心知肚明,行业应该怎么自律,否则的话有一天很多人都会把这个事情再说出来。

  另外,还有媒体人建议,如果品牌推广经费不足的话,可以考虑利用互联网平台来发布自己的新车。

  媒体人:如果说再搞上市活动的话,我建议学学江淮的S3的上市,研究一下奥迪A3的上市,也是通过网络,线上线下,省钱省得太多了,效果太好了,那是面向未来的活动模式。(记者满朝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