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交管查不系安全带 前后排乘客都要罚

2014年10月17日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除了司机要系安全带外,副驾和后排座乘客也要系安全带,否则乘客将被现场处罚20元。针对本市出租车至少八成以上后排座安全带被座套遮盖,交管部门昨天表示,将研究恢复出租车后排座的安全带,以消除安全隐患。在此次严整不系安全带、占用应急车道和公交车道违法行为的行动中,交管部门将深入部队系统、国家机关等驻京单位,要求杜绝此类违法行为,路面上发现一起,抄告一起。

  继展开整治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违法行为的净化行动之后,本周一,交管部门再次宣布在全市范围内,严整机动车违法驶入应急车道、公交专用道和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三类违法行为。其中,司机不系安全带,罚款50元,乘客不系安全带罚款20元,乘客包括副驾和后排座上的乘坐人员。

  >>执行难

  乘客不配合引发纠纷

  随着这两天的整治行动,出租车司机和个别乘客之间因为“安全带”引起的纠纷开始出现。

  记者从出租车公司了解到,这两天一有乘客坐进副驾位置,出租车司机就提醒其系上安全带,绝大多数乘客会配合系上,“毕竟这也是为他们的安全考虑”。但是,个别乘客并不配合,觉得系上安全带坐车不舒服,因此与出租车司机发生纠纷。“司机不能强制要求乘客,可又不敢不说,也不想为乘客不系安全带被罚20元买单。”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希望市民养成系安全带的好习惯,乘坐出租车时自动系上安全带。

  乘客不系安全带难罚

  昨天上午,丰台交通支队民警执法过程中,仅10分钟内,就有5辆车的司机因未系安全带被罚款50元。

  昨天,一名一线交警告诉记者,如同对行人闯红灯行为的处罚有难度一样,乘客不系安全带也“不好罚”。“司机有驾照,可以开单子记录,但是遇到不系安全带的乘客或者闯红灯的行人,别说声称没带钱,就是带着钱可就是不接受处罚,交警也不好处理。”这名交警说,车上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行为,按规定处以20元罚款,但由司机来“买单”也并不现实。

  对于针对安全带的严查行动,市民认为“交警查不过来”。交管部门表示,对于交通违法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其中,对于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行为,将进行现场处罚。

  >>分析

  不系安全带缘于无安全意识

  系来系去太麻烦!系了不舒服!忘了!记者采访多名司机以及平时乘车较多的人员,发现他们不爱系安全带的原因不外乎这些,可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没有安全意识。市交管局抽查发现,本市驾乘人员主动佩戴安全带的比例不足20%,远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比例。其中,乘客系安全带的比例更低,副驾乘客不爱系安全带,后排座乘客更别提了。

  考虑到有些驾乘人员确实是忘了,所以现在的车辆几乎都有警报“提示”音,不过,有些驾乘人员会在“提醒”之下系好安全带,但有一些驾乘人员干脆想办法“糊弄”,最常用的是直接插上安全带扣,而他本人并未系安全带。

  >>应对

  出租车座套遮盖安全带将整改

  如果说私家车上的安全带至少还是“待用”状态的话,本市出租车的后排座受座套设计并未留“孔”影响,安全带不能顺畅“出头”,被遮盖了起来。记者从出租车公司了解到,本市至少八成以上的出租车后排座安全带是被遮盖的,因此有乘客表示“想系都不能系”。

  本市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出租车后排座的座套都未留出“解放”安全带的“眼”,导致安全带被遮盖在座套里,并不能正常使用。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司机要系安全带的规定一直在执行,包括还要提醒副驾乘客系安全带。但是,对于后排座乘客,一直以来并没有做出明确规定,“没说系也没有说不系”。

  随着此次整治行动的进行,针对出租车后排座套遮盖安全带的问题,交管部门表示将走进出租车企业面谈宣传,进行研究整改,以消除妨碍安全的隐患问题。

  >>案例

  法拉利司机乘客未系安全带死亡

  2005年11月初的一个深夜,一辆行驶在京承高速路上的红色法拉利撞上护板,事故导致司机和乘客甩出车子后死亡。这起车毁人亡的事故,发生时无论司机还是乘客,都未系安全带。而这一点,成为两人丧生于车祸的一大原因。

  近3年来,本市平均每年有400余名驾乘人员在交通事故中丧生,其中有些人员正是因为不系安全带而命丧车祸。“撞击时如果车辆时速为40公里,冲击力可以达到3吨,因此如果不系安全带,事故发生时身体一定会失控。”交通专家表示,乘车时无论司机还是乘客,一定要系安全带。(记者钱卫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