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暗访上海二手车牌市场:从10月中旬开始清仓

2014年11月01日 13:2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私家车牌照拍卖的先行者,私家车牌照牌拍卖应经走过20年历程。1994年,上海开始对私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政策,购车者凭着拍卖中标后获得的额度,可以去车管所为自己购买的车辆上牌。私家车牌拍卖制度给上海机动车数量控制带来积极的影响,然而由于推高车牌价格,也始终争议不断。车牌拍卖制度不但推高了新车车牌的价格,就连二手车车牌也跟着沾光成了紧俏商品。比如说一块上海二手车车牌曾经在市场拍出12万元的天价。然而,这一现象今后恐怕将不复存在。

  从今天开始,上海市所有二手车牌都被纳入官方拍卖平台,与新车牌一起拍卖。从“拍卖过程信息公开”、“有限制地修改出价”到提出“警示价格”,近年来,上海市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改革车牌拍卖制度,不过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车牌价格会不会降下来?那么这次二手车牌新政,究竟能不能给史上“最贵铁皮”上一道“紧箍咒”?

  上海市民朱小姐最近正急着要将手里的车牌卖出,可是几天的咨询下来,她发现收车牌的黄牛给出的价格与自己的心理预期有一定差距。

  朱小姐:我是前两天给黄牛打过电话的,但是我的心里预期是,能卖的九万十万的,但黄牛给我的价格都是八万多,我是觉得还挺亏的,而且我会担心说未来这个政策一变之后,是不是车牌会拿到市场上去拍卖,然后车牌就很多,价格会进一步下降,导致我的亏损会更多。

  随后,记者通过暗访了解到,从10月中旬开始,上海二手车牌市场开始清仓,并在十月最后一周基本停止了该项业务。

  记者:我在网上看到,你们这边是不是可以买二手车牌的?

  二手车牌黄牛:已经交易结束了,现在不能交易了。我们所有的货都出完了。

  一直以来,政府只负责新车牌的拍卖与发放。随着车牌需求量的迅速增加,除了官方的车牌拍卖市场,二手车牌的买卖在上海也早已形成规模,一张二手车牌曾经被卖到12万元!二手车牌市场俨然成为上海市民购车的另一重要渠道。然而曾经红火的上海二手车牌交易市场,怎么突然就偃旗息鼓?原因就是上海市政府的一纸新规。从本月开始,上海个人和单位经拍卖取得的车牌用满3年的,若想上市交易,只能通过官方的拍卖平台一条路。

  新规对于打击二手车牌不规范交易效果明显,但广大市民最关心的,确实二手车牌的增加能不能降低车牌价格、增加中标几率。在10月18号即二手车牌并轨前的最后一次拍卖中,投标人数仅为105532人,较前几个月有明显下降。不少市民期望二手车牌的并入能增加自己的中标机会。

  市民:我再看一看吧,因为听消息是说这两个月还得涨,因为毕竟从政策的发布到执行,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民众的反映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我觉得近期短时间内还处于上涨的状态,但是未来长期来看的话,我想车牌的价格还是会下来的。

  然而,二手车牌每月数量并不多,大概几百张,对于每月十几万拍牌市民来说可能起不到太大的供给作用,市民最关心的仍然是车牌的价格问题。针对有关方面传2015年二手车牌将实行无底价拍卖,上海交通委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黄晓勇回应,目前有感部门将视具体实施情况,在今年年底内完善新政。

  黄晓勇:额度具体什么样的方式,回到拍卖市场,有的是建议是说,用政府回购的方式,有的建议,像活转期一样直接放到拍卖市场来拍卖。现在我们正在会同工商委和公安部门在抓紧细化这个政策,我们抓紧在年底前要推出来。

  20年来,车牌的拍卖制度随着政策的变化和民意的反馈也经历了许多重要变革。他唯一不变的,就是水涨船高的车牌价格。2013年3月份的上海私车牌照拍卖现场,当天23589人争夺9000个额度的激战中,中标均价最终达到91898元,创造了2003年上海拍牌制度定形后的历史最高价。也就是从当年的4月份起,上海私车额度拍卖设立了为期一年的“警示价”。而二手车牌加入拍卖市场,会不会让高企的车牌价格真正松动?

  尽管政府出台各种措施来控制私车牌照的价格,但每个月投放的车牌是有限的。在市民刚性需求下,供不应求必然导致使得车牌价格升高。一面是拍不到车牌的焦虑,一面是高昂的代拍费用,这似乎已经成为大多数拍牌市民必须权衡的问题,拍卖制度变成了一场人与技术、市民与黄牛的“博弈之战”。

  市民杨小姐:我是从去年七月份开始,第一次拍牌照一共拍了九个月,最初的两三个月是自己尝试着拍,但感觉这个难度比较大,所以找了代拍公司之后就经历了代拍费用,从拍成支付八百元到拍成支付几千元的这过程。最后是代拍公司帮我,七万三千八百块拍到了牌照,然后支付给他们三千块钱的代牌费用。

  政府花大力气治理黄牛乱象,却没有意识到黄牛的产生是市场理性的结果,车牌的稀缺性可以创造价值,必然会使得黄牛竞相逐利。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造成目前车牌价格之所以混乱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设置了额度这个坎,政府应完全把车牌交给市场,放开额度限制。

  马光远:一方面政府限定指标,比如说一个月配多少,一年配多少,设置了一个稀缺的指标,一方面又想去控制价格,我们现在车牌价格之所以乱之所以高,主要原因就是政府又设了一道让大家感觉到它很稀缺。所以我认为政府为什么要控制价格呢?

  正如马光远所说,车牌价格的飙升并不是由黄牛或者二手车牌交易商造成的,而是由基本的供求规律决定的。大量需求之下,竞拍人数爆棚,车牌拍卖价格直线上升,车牌拍卖给市民带来的心理负担和经济压力似乎已经与制度初衷相远离。归根结底,交通治理不能依靠“堵”,不论是车牌拍卖还是高峰时段限行,其落脚点都在限制汽车出行,然而再严厉的政策也不应阻挡市民自由出行的意志,政府应该做的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并优化城市功能分区,降低市民对私家车的需求,从根本上减少私家车的数量。(记者杨静)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