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插电混动车充电难 不能让车当替罪羊

2014年11月13日 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有的专家认为,上海95%的秦车主只烧油,不插电,插电混动车是假的新能源车,政府不应该补贴。我认为这是颠倒了逻辑次序。插电混动车插不上电,不是车的问题,是充电设施不足的问题。因为充电设施不足,纯电动车也发展不起来。”近日,新能源汽车专家王秉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说。

  王秉刚的这番话针对一则传言。此前,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表示,他们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上海买插电混动车的市民家里几乎都没有充电桩,95%以上的车主都在以传统汽油车的模式运行,这和政府推行新能源汽车的初衷相背离。上海市政府正在讨论,插电混动车是否该取消补贴,仅以提供免费牌照的方式支持。

  有业内人士提到,目前购买秦的消费者中,能拥有固定车位并安装充电设备的不多,现在公共充电设施并不完善,因此插电式混动车用电的比例很低。另有人士认为,从实际运行效果看,很多插电混动车的插电式是打了引号的,成了“不插电”,这大大降低了其作为新能源汽车节油减排的作用。

  这给高速发展的插电混动车蒙上了一层阴影。针对这则传言,比亚迪对秦的车主进行了两次调查。前期,比亚迪调查了2000个秦用户,发现纯电行驶里程占总行驶里程的平均值为90%。近期,比亚迪又随机对上海207个秦用户回访,发现纯电行驶里程占总行驶里程的均值为89%。用户都用充电器充电,充电方式的选择包括住宅、工作单位、公用充电桩、商场停车场等。

  在比亚迪秦论坛里,很多秦车主表示,油和电的使用成本差异巨大,根本不想用油。“从楼上飞根电线充电,再麻烦也不想用油。”甚至有秦车主询问,等比亚迪高性能电池出来,能不能自费更换电池,增加续航里程。数据显示,如果秦纯电行驶,用电成本为9分钱一公里,远远低于用油成本。

  一位秦车主表示,自己还没条件装充电桩,只好每天拉线充电用纯电行驶。“不解决充电桩安装问题,却找插电混动车的茬,既然说插电混动车没地方充电,那么纯电动车不就更没地方充电了么?”另一位秦车主表示,秦有云服务,通过大数据可以看清楚秦的纯电行驶里程,随便看看就知道95%不充电的结论是错误的。

  消费者支持和政策鼓励等因素,让比亚迪秦今年在国内销量直线飙升。9月销量达到1700辆,前9月总销量接近9500辆,稳居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宝座。其中,上海市场成为秦的福地。截至9月底,秦在上海的销量超过4000辆。尤其是9月,秦在上海的销量达到1212辆,位居上海单车销量排行榜冠军位置,第二名上海通用GL8销售了863辆,第三名途观销售了856辆。比亚迪销售总经理侯雁透露,10月秦在上海的销量达到1530辆,目前上海未交车订单还有3000多份。

  侯雁对秦的前景充满信心:“大家很快将会看到,在没有牌照补贴或限牌限购的城市,秦一样会热销。因为它符合消费者的根本利益。”他解释说,西安和深圳不限购、不限牌,为什么秦的销量也很高?例如西安9月销售了150辆秦,10月销售了261辆,11月还在增加,很快要达到月销500辆规模。为何?就是因为国产车的自主创新,使20万元的车能匹敌80万元豪华车的性能。

  “有些豪华品牌为了把加速时间提升0.2秒,可以把价格做到80万元。但有了比亚迪这样的企业,普通消费者也有了体验这种高性能的机会。宝马i8的技术,例如变速箱、TCU技术等还不如比亚迪秦的双模技术好。”侯雁说。

  但是,秦车主也面临公共充电桩不足、小区安装充电桩障碍重重的问题。一位秦车主表示,小区安装充电桩需要单独装电表,但供电局和物业互相推诿,各个部门不配合,导致无法安装,有的车主只好从楼上拉电线充电。“应该发条通知,要求小区物业无充分理由不得阻碍业主安装充电设备”。

  有车主提问,特斯拉进入中国后,就大面积推广充电站建设,比亚迪在公共充电桩方面有何计划?比亚迪负责发展规划的负责人严琛表示,如果国家规划拿公共场所来建设,比亚迪会积极响应,大面积铺上公用充电桩。

  王秉刚认为,国内的插电混动技术在国际上是领先的。“插电混动车充电难,不是车的问题,是充电基础设施不够的问题。”殷承良也提到,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插电混动车的推广,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完善充电基础设施,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如果在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用电比用油划算,就不会有人去钻所谓的“空子”。

  这说明,插电混动车充电难,关键在于扩建公共充电设施,同时让小区业主能够顺利安装充电桩。如果因为部分车主用油不用电,就仓促取消支持政策,那是病急乱投医,没找到病根。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