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豪车购买力依旧强劲 德系三强仍占据主导

2014年11月20日 07: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014-2015年度金蝴蝶新车大奖强势来袭,今年评选的主题是“筑梦”。在评选期间,京华时报汽车周刊将每周推出汽车各细分市场的分析,逐步梳理微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等9个细分市场,为今年12月份颁奖的“金蝴蝶新车大奖”预热。截至目前,金蝴蝶评选已启动一个月时间,本期将为读者分析豪华车与MPV两个细分市场。

  虽然豪华车的更新换代速度稍慢,但是对于品牌的作用以及整个汽车技术领域的发展都令其备受关注。近年来中国市场显露出的强大购买力更是令所有的豪华车品牌都将目光和精力放在了这块巨大的蛋糕上。

  德系三强仍占据主导

  毫无疑问,奔驰、宝马、奥迪的旗舰车系仍是豪车市场的绝对主流。奔驰S级于去年完成了换代,再次以豪车标杆的身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奔驰S级又陆续推出了S600L、S320L等车型以完善其车系产品,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宝马7系已经基本确定将在2016年换代,并且7系在进口宝马中的比率下降,因此宝马7系今年表现平平,但是凭借宝马品牌的持续增长,7系的位置并未被取代。

  奥迪A8L在今年进行了改款,主打科技技术的A8L在许多方面都进行了改进。从销量上看,改款前的A8L在今年的表现已经非常出色,1-9月份,奥迪A8L的销量达到了14475辆,同比增长了11.3%。

  超豪华品牌稳扎稳打

  经过最近几年的高速增长,大部分超豪华品牌基本已经完成了在国内的整体布局。其售价高、销量小的特点使得这些品牌很快得以准备就绪。虽然在年初的一段时间内,政策等因素导致了豪车市场的短暂低迷,但是随后的稳定增长很快使得销量一路走高。

  随着飞驰等产品的登场,宾利在华实现了连续攀登。1至9月份,宾利累计在华交付了1959辆汽车,较之2013年同期的1264辆,提升了54.9%。从这段时期的销量上看,中国市场已经和宾利全球最大的美国市场基本持平。

  品牌产品线下探

  一些豪华品牌利用新产品,将产品线进行下探,从而获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比如玛莎拉蒂通过Ghbili将入门价格降低到百万一下,保时捷也通过Macan让品牌变得不再遥远。通过这些手段,品牌的销量会在短时间内获得明显的提升,然而对于品牌稀缺所带来的价值,也会因此而减弱。记者王光

  金蝴蝶新车大奖车型盘点之MPV

  MPV成车市新增长点

  近两年,一直以小众著称、市场表现不温不火的MPV搭上了增长快车道,尤其是在今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前10月,MPV产销分别增长了52%和49%,增速之迅猛连多年领跑细分市场表现的SUV都自叹不如。

  增速领跑各细分市场

  根据中国汽车协会数据,1-10月,MPV产销153.76万辆和149.90万辆,同比增长52.55%和49.57%,增长速度已经领跑各细分市场。

  近几年,不少车企相继推出时尚又实用的MPV车型,主打宜商宜家的特点,有很多车型取得了较为不错的销售业绩。从2014—2015年度的金蝴蝶新车大奖评选来看,今年推出MPV车型有广本奥德赛、上汽大众G10、宝骏730、福田风景G7等,在当前投票结果中,各车型竞争非常激烈,有的几款车型相差只有1%,其中广汽本田奥德赛以32.1%的投票比例遥遥领先,排在第二位的是宝骏730,投票比例为18.5%,其次是上汽大通G10,有17.3%的消费者选择了G10。

  数据显示,从2001年—2013年近十几年当中,MPV的发展曲线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平均增长率达43.5%,仅次于SUV市场平均增长率48.7%,高过轿车市场发展速度27.6%。

  中低端车型为主力

  尽管MPV整体增速迅猛,但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主力消费仍集中于5万—8万元的中低端市场。有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MPV细分市场销量排名前五位分别为五菱宏光、长安欧诺、菱智、景逸和别克GL8,其中五菱宏光以60.43万辆的销量遥遥领先。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前五名的MPV当中,只有别克GL8为中高端MPV,其余均主打低端MPV市场。

  有分析人士表示,一部分原因是微客市场及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型轿车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这一价位的SUV产品几乎处于空白。据悉,目前五菱宏光、风行菱智等占据的中低端MPV市场,主力消费区间集中在5万—8万元,与此相对应的SUV产品几乎空白。

  因此,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不同于SUV市场的发展路线,MPV虽然短期内增长较快,但从长期来看,发展空间仍然有限。京华时报记者冷宇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