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口汽车价降两成或成现实

2015年01月08日 07:3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靴子终于落地。昨日,上海市商务委官网发布通知,宣布将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这意味着在进口车授权经销商外,开辟出一条新的进口汽车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的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减少了代理商环节,通过平行进口试点方式销售的国外汽车,有望比传统4S店的售价低出20%左右,将对全国范围内的进口汽车销售市场产生直接影响。

  开辟进口汽车新销售路径

  所谓平行进口,是指除授权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由于免去中间环节,通过这一方式进口的产品价格更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关于汽车品牌销售的规定依据2005年4月1日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在这一办法中有明确规定,境内外汽车生产企业在境内销售自产汽车的,应当建立完善的汽车品牌销售和服务体系。简而言之,就是在国内如果没有相应售后,就无法销售汽车。受此影响,多数进口车无法在国内自由销售,而是要依托于符合相应标准的授权经销商。

  而此次进行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则打开了另一条通路,放宽了企业申请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的条件。只要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信誉良好、具有采购渠道和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经验,且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具有汽车经销资质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可作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经销商提出申请。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售后服务方面,对无法满足该条要求的企业,可依托自贸试验区区内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相应服务,达到要求后可参与试点。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推动平行进口汽车相关公共服务领域内的平台建设,这一平台将整合政府职能部门相关配套功能,有效集聚汽车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等社会化服务。

  这也就是说,此前《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的相应限制将大大放松。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开展后,相应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方法确保平行进口汽车享有4S店进口车辆的售后待遇,不论通过建立综合服务中心,专门针对自贸区销售的平行进口汽车提供上牌、购险、交税、维修等服务,还是利用现有相应平台资源,让第三方4S店和社会车辆修理厂提供服务,都可以满足《办法》要求。

  售后问题最受关注

  平行进口车享受的售后服务,与从经销商那里购买的车相比,是否要差?

  “平行进口车的特点是便宜,但售后服务不够完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向记者介绍,近两年来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车销量下滑,主要原因就在于其经营模式不规范。据此前的规定,平行进口汽车不享受“三包”(包修、包换、包退)政策。目前贸易商从海外渠道将此类汽车进口到国内,后续“三包”问题会交由保险公司处理,也就是说,如果汽车在保质期内出了问题,保险公司会掏钱。而在维修环节,多数都要交给下游经销商解决。

  由于平行进口车“有人卖,无人管”,缺乏完善的售后服务,国家质检总局曾建议,可以通过引进保险公司的方式,对平行进口车打造统一的售后三包服务,以打消这部分消费者的顾虑。

  对此,上海市商务委表示,上海自贸区将会在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的基础上,成立自贸区进口汽车交易中心,并提供一系列平台和服务,统一处理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零部件供应保障和综合服务管理等工作,从而为平行进口汽车的售后“兜底”。

  颜景辉介绍,国内早已有保险公司和大型汽车经销企业,试水联手为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服务。2014年9月,中国人保与亚运村汽车市场签订了《推进汽车三包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此基础上设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中国人保与亚市签订的汽车三包保险是针对平行进口车在售后服务和汽车三包服务上的缺失而设计的新险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疑问,平行进口车多是豪华车,这部分车辆厂家对技术保密有着较高的要求,完全把涉及核心技术的保修保养工作开放给第三方企业存在不小难度。

  推动贸易便利化进程加速

  “平行进口车政策试点预示着我国将加速推进贸易便利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向记者表示,虽然通知中并未涉及关税等方面,但反映了政府清理贸易障碍的决心。

  他表示,此前受相关规定影响,平行进口车一直发展缓慢,而在代理制度下,此前进口汽车市场一直呈现出“高价格”、“低服务”的垄断特点,虽然不少代理企业受到过国家反垄断部门的惩罚,但情况一直没有明显的改变,此次平行进口汽车政策试点进行,意味着进口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为开放,垄断情况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

  屠新泉还指出,从金融、投资到贸易,平行进口汽车政策也意味着上海自贸区开始在更多的领域内发挥试点作用。(记者 孙超逸 刘宇鑫)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