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行进口车开闸即遭棒喝 进口车今年增幅或低于10%

2015年01月12日 09:37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改装奔驰的,开始吆喝上了宝马?1月3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巴博斯五方中心出现了15辆整齐划一的平行进口车——中东版宝马X5、X6车型,并宣布即日起正式发售。同样的平行进口车业务也出现在西安曲江新区巴博斯店。

  而平行进口的身份,也在1月7日被正式“扶正”。悄然出现在上海市商务委官网的《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告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在经历了一年的讨价还价之后,终于在上海自贸区正式落地。

  随着上海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的试点方案公布,天津自贸区也对汽车平行进口跃跃欲试。在国家放开汽车经销商备案制度,以及鼓励平行进口车行业趋势越发明显的同时,受限多年的平行进口车已经开始迎来一派新景象。

  然而,看似遍地开花的景象却并不意味着平行进口车春天的到来。从《通知》的内容来看,不仅对申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的企业有诸多要求,而且还施加了不少“附加责任”条款。此外,美规车的尴尬地位、经销商的生存压力,正在市场日渐蓬勃的过程中慢慢凸显。当前中国进口车市场虚假繁荣的背后,却是寒冬难过的尴尬处境。

  异军突起

  一系列政策推动之下,受限多年的平行进口车开始酝酿着新的转机。

  去年 8月1日,工商总局发布公告,宣布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同时对已完成备案工作的汽车经销商(含总经销商)的经营范围做出统一调整。在诸多业内观点看来,由于汽车企业仍将坚持对自有经销商网络的车辆供应,因而调整经销商经营范围的意义并不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进口车经销商而言,放开销售权限的意义却非常关键。今年1月,出现在庞大集团旗下巴博斯销售网络的第一批平行进口车,正是经销商备案制度取消后带来的第一个显像反应。

  1月5日,北京巴博斯五方中心工作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在这一批中东版平行进口车宝马X5、X6进店前夕,店内的工商营业执照已完成销售范围的变更。“在此之前,营业执照销售范围一栏明确代理销售巴博斯品牌汽车,这意味着只能销售巴博斯品牌汽车且只能开具巴博斯车型发票,变更后销售范围改为‘汽车销售’,等同于只要取得合法经营权,按照合法进货流程,任何汽车品牌都可以销售。”

  而中东版平行进口车宝马X5、X6两款车型,则是庞大集团开启平行进口车战略后的第一步尝试。“未来不排除引入其他品牌的平行进口车车型,目前多个进口车品牌的供应渠道都在计划和接洽之中。”有接近庞大集团的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相对于传统渠道的中规进口车而言,平行进口车正在成为一股新势力。“非中规进口车(平行进口车),虽然没有获得跨国汽车厂商及在华总经销商授权,但有合法的进口许可、缴纳完整关税,虽不是针对中国市场设计和生产的,但也是‘原装正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如是说。

  而平行进口车与中规进口车仅是渠道不同,在产品几近相同的前提之下,通常存在高达约10%到20%的产品差价,显然使得平行进口车更具价格优势。“以宝马X5 XDrive 35i车型为例,售价70万元的中东版车型中,70%的配置等同于中规版90万元左右车型,并且像70万元中东版车型上配备的LED大灯,在中规车上要110万元的车型上才有。”在上述人士看来,除价格优势外,平行进口车与中规车配置上的差异化,也为消费群体提供更多选择空间。

  政策博弈

  庞大集团试水销售平行进口车的背后,是正在松绑的非中规进口车的政策环境,以及松绑后进口车市场更加复杂的竞争局面。

  去年8月,与工商总局宣布取消经销商备案制度几乎同时,国家质检总局计划将非中规进口车纳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范围之内的消息亦甚嚣尘上。而如此一来,平行进口车与中规进口车在售后服务上的差异也将进一步化解。

  而在政策酝酿的过程中,将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模式纳入平行进口车售后体系已开始付诸实践。去年上海自贸区成为平行进口车试点后,北京也迎头赶上。9月25日,北京北亚汽车交易市场与中国人保签订“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据本报记者了解,庞大集团在今年1月起展开的平行进口车业务过程中,也正与中国人保洽谈类似协议。“店内售出的平行进口车,由保险公司提供售后服务。”巴博斯五方中心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此外,天津自贸区也对平行进口车业务跃跃欲试。目前天津港保税区方面正在就具体方案,进行前期调研。“上海自贸区、天津保税区等区域平行进口试点区域销售示范全国,逐渐形成进口车非授权体系与授权体系的差异化竞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工作委员会信息部主任胡丝羽称。

  不过,尽管鼓励平行进口车已为大势所趋,但经销商也不敢盲目乐观。

  “我们暂时已经不进美规车了,主要以中东版为主。”有北京平行进口经销商直言,“一般一次进货会投入一千万到两千万的资金,由于限制美规车的政策不明朗,不能冒险。”上述人士介绍,同行中已经有一部分暂停了美规车业务,还有一些经销商则在纠结中搏上最后一把。

  此前,本报记者获悉,新版《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下称《办法》)或将对平行进口车的身份再设限。有参与修订版讨论的业内人士透露,“不得二次销售”或成为平行进口车的新门槛。这意味着,二手进口车和出境时需要“完税”的美规车将被挡在闸门之外。目前,“美规车”占据平行进口车总量的40%,其他平行进口车大部分来自中东,占据总量的55%。而这或也正是庞大集团在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时,选择中东渠道车型的关键原因。但由于新《办法》仍未落地,其中关于平行进口车方面的诸多细则仍有待考证。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田永秋看来,上海自贸区已经落地的《通知》实施效果值得怀疑。《通知》要求试点企业是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不允许进口旧车和非法改装车,并负责采用原制造商许可的方案消除质量缺陷。“似乎没有一项是这个所谓‘责任主体’有能力承担的。”田永秋称。

  恶性循环

  事实上,即便排除新《办法》限制美规车带来的影响,平行进口经销商2015年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由于平行进口车商是依靠优惠的车型价格赢取利益,因此平行进口商的生存环境与整个进口车市场行情息息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129.3万辆,同比增长22.8%;但是前11个月销售上牌量为117万辆,增长15.4%,11月销售上牌量下滑9.4%。“上牌量更能代表市场对于进口车的实际消化程度。”胡丝羽称,从进口量和上牌量的落差来看,进口车市场并没有想象中风光,加上以价换量利润微薄,进口车商在高库存的重压之下几乎难以喘息。

  据了解,目前宝马进口车经销商几乎已没有盈利的车型。曾经一车难求的X5上市当年即降价15%,旗舰轿车7系更是七折甩卖,导致经销商每辆要赔一二十万元甚至更多。

  “2014年整体经营状况一直不太乐观,店内车型的进口量和销量都明显降低。”北京天合坤泰汽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曾宇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包括大连港、天津港在内的不少非中规车经销商的进货量都下降了一半左右。”据悉,天合坤泰在亚市属于规模比较大的平行进口经销商,2014年单店平均月销量为20-30辆,已经明显低于2013年的月均40辆。

  “4S店反垄断也致使不少车型指导价调低,直接导致对应的平行进口车不得不降价出售。”据曾宇介绍称,“部分路虎车型卖一辆亏损甚至高达30万元。”

  与国产车不同,进口车因单价高,库存压力往往会给经销商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为了加快资金周转,进口车经销商只能选择降价促销,以减少库存积压。北京捷豹路虎4S店负责人顾某印证了上述说法:“4S店反垄断确实影响到店里车型的售价,但是降价却没有换来销量。”作为正规军的4S店,“2014年的销量与往年相比并无起伏,但是利润率却出现明显下滑。”

  胡丝羽告诉记者,“当跨国公司仍把进口车当做利润来源时,高供给是不会改观的。”此外,曾宇介绍,“由于盛传2015年中国加入WTO满15年将会施行进口汽车零关税政策,部分消费者选择持币待购,等待车价继续下跌,也导致成交量受到影响。”

  北亚车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则从市场角度进一步分析:“库存时间长就是因为车不好卖,车不好卖又会进一步增加库存,去年就是这样一种恶性循环。”而在大部分经销商看来,打破这种恶性循环最直接方式也最为无奈——只有降价促销,而这又为利润状况平添压力。

  如此看来,尽管平行进口已经开闸,但并不意味着经销商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迎接他们的,或许是更加艰难的竞争。(记者 刘珊珊 金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