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大事件盘点:寄望自主向上狂奔

2015年01月12日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岁末更替,“再见2014,你好2015”成为了这段时间网络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回首过往一年,汽车业界可谓跌宕起伏、大事不断!反腐败行至深处,自主品牌遭遇“12连跌”……这一件件、一桩桩无不突显出,2014年——充满变革的一年。

  中国经济网汽车将以2014年所发生的大事件作为切入点,并由此及他,对该类事件进行盘点、归纳,总结经验。今日,盘点关键词——“自主向上”。

  哈弗H9

  2014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虽遭遇长达约一年的连续下降,但可喜的是自主品牌并未节节败退,而是有针对性的向上发起冲击,诸如传祺速博、长城H9、吉利博瑞等车型逐一问世,吹响了自主破除品牌天花板的新一轮冲锋号。

  早些年间,由于中国市场井喷之势,众车企日子都过的不错,自主与合资之间彼此市场也泾渭分明,大家都忙着跑马圈地,大赚特赚。

  虽然由于较低的售价和相对合资落后的技术能力,廉价、低端曾被认为是自主品牌的代名词,但正如上文所言,红火的市场一度也掩盖的诸多问题,更甚是导致自主贪于安逸而缺乏向上的动力与决心。

  但转眼间风云突变,随着市场日益饱和,车市黄金十年的风光不再,不仅是自主,即使如合资车企日子也不再好过。出于此,自主与合资间也不像以往般拘泥于彼此传统市场,一众合资车企纷纷降低售价以抢食原本属于自主的10万元左右市场。

  而由于汽车市场的持续、平稳发展,需求也出现了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消费升级等新趋势,这对于自主而言更是一记重拳。

  一时间,遭遇打压的自主车企慌忙应对,但此时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等诸多被早前红火市场所掩盖的问题开始显现。奇瑞即是一个典型案例,销量开始严重下滑,以至于有了其董事长尹同跃的那句名言,“奇瑞要开展变革,即使销量迭出前十也要变。”

  时至去年,自主更遭遇市场份额十二连降的尴尬之局。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更是高呼“危局已至,自主恐将面临背水之战。”

  传祺速博

  但正如“凤凰涅槃,置死地而后生般”,生死逼迫之下,也点燃了自主求生之火。

  危局下自主品牌并未节节败退,而是有针对性的向上发起冲击,哈弗H8打响了冲锋的第一枪。

  虽然由于自身产品问题,H8一再跳票,并未能顺利上市。但可喜的是,自主早前被诟病的“窝里斗”已不在,犹如“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一众本土企业纷纷致语长城,希望可早日解决问题。

  “H8上市没成功,有人可能在看笑话,但是我们是真心希望H8能有好的前景,打破自主品牌天花板。长城能卖20万元,那陆风岂不是也能卖到15万元,自主向上走是必由之路。但单靠一两款车不行,要集体而为。”陆风汽车副总经理潘欣欣直言。

  “本土品牌不是做不到,而是决心不够。外资可不会给你时间,残酷的市场也不会为你预留时间,自主一定要向上走,偏安一隅没有出路,早晚被售价进一步下探的外资车企消灭的干干净净。”在哈弗H8冲高遭遇挫折之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并未给自己找借口、留台阶,奋而掷出哈弗H9,继续长城向上破局之路。

  而随着诸如传祺速博、长城H9、吉利博瑞等车型逐一问世,也吹响自主破除品牌天花板的新一轮冲锋号。

  吉利博瑞

  虽然轿车市场自主现状仍然堪忧,但在SUV、MPV市场,自主却已占据一席之地。

  去年1-11月,不仅长城H6凭借超28万辆的总销量独占SUV市场鳌头,一众自主SUV车型也不乏表现优异者,长安CS75、长安CS35、长城H2、奇瑞瑞虎3、比亚迪S6等月销量也近乎万辆。

  而MPV市场,长安欧诺、东风风行菱智、东风风行景逸、东风小康风光、北汽威旺M20、江淮瑞风、长安欧力威也均位居前列。

  但即使这般,仍需强调的是尽管20万元天花板、单细分市场前列对于自主而言,当前已不再是钢板一块,但也并不能就此认为自主形势正在转好。

  “即使售价超过20万元,也不能就简单定义为是高端。H9等车型还有提升空间,比真正意义上的高端车还是差了一点意思,只是比对标的现款外资车上代水平略高。就当下外资普遍的高昂价格,性价比优势比较明显,我更愿意称H8、H9为高性价比车型。”魏建军说。

  正如魏建军所言,少说多做,产品决定成败。未来,自主仍需切记不要去学外资玩营销,耍花架子,最终一切终将回归市场,没有产品一切都是枉然。(记者 刘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