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汽车业产能激情遭遇市场之惑

2015年01月14日 09:1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刚刚来临的2015年,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是一个重要节点,不仅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中国汽车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然而,美好激情与残酷现实之间的碰撞,将是今年中国汽车遭遇的尴尬。

  宏伟蓝图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启之年,在经历过2010年的汽车市场再次井喷后,国内外车企都视中国市场为乐土,纷纷启动了新一轮梦想版图。无论是跨国品牌的中期规划,还是国内各大集团的五年战略规划,都无独有偶迎合了“十二五”规划的轨迹。

  以“十二五”末的2015年为节点,几乎所有的厂商都提出了2015产量翻倍的宏伟蓝图,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六大车企总产销目标已经超过2800万辆。江淮、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华晨六大自主品牌汽车2015年的总产销目标约为1200万辆。国际汽车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野心同样不容小觑。通用汽车计划在2015年实现产销500万辆,丰田汽车为150万辆,大众汽车为300万辆,PSA集团为100万辆。另外,还有现代集团、福特汽车、本田汽车等,他们在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目标之和应该超过了1500万辆。

  据不完全统计,如果这些厂商2015年“如期”实现其设定的产销规划的话,那么届时中国汽车的年产销总数将超过4000万辆。退一步讲,如果以2010年1800万销量为计算基数,以年均15%的增速计算,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也将达到约3600万辆。

  各大汽车厂商之所以制定如此宏伟的产销计划,主要原因是唯恐落后。某知名汽车集团负责人曾坦言:“别人都在扩大产能,如果我们不加紧发展持续扩张,那么我们的市场份额很可能受到竞争对手的侵蚀。只有想方设法将规模搞上去,才会引起重视,才能在兼并与被兼并的可能中占据主动地位。

  另外,除了不甘落后的因素之外,过于迷信中国汽车保有量仍然很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58辆,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不到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二三线城市、广大的农村汽车消费市场仍在成长中,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为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现实之惑

  对于这些近乎天文的数字,引起了业界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到底有多大容量的思考与讨论。如果仅从中国汽车市场千人保有量与成熟汽车市场的千人保有量的差距来考虑,相信2015年是有机会实现3600万这样的产销目标的。但不考虑诸如环保、能源、交通等影响因素是不可能的,而且这些现实因素将决定中国车市容量的大小。

  首先,中国汽车的发展潜力并不能沿用欧美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或者家庭平均保有量来衡量,中国在一定时期内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拥有大宗商品购买能力的家庭仍然属于少数群体,不能与发达国家相对更加均衡的购买力相比。

  其次,经过前10年的井喷,汽车市场会进入相对平稳期甚至可能出现冷却期。另一方面,中国汽车社会的尖锐矛盾在一定时期内难以被缓解。城市拥堵以及因拥堵而被逐渐执行的大城市限购限行政策,都将严重影响到居民的购车消费。

  再次,中国经济的发展正面临最为艰难的转型阶段。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汇率变动、原材料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产能空置、恶性竞争等情况将严重影响到工业产品市场的发展。

  全球能源危机日益严重,尽管目前油价暂时下跌,但是上升还是大趋势,不仅影响到汽车制造环节的成本上涨,同样影响到消费者购车环节的用车成本考量。

  此外,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乐观地认为三、四线城市将成为汽车增量强劲的另一极。然而,多年来中国基础建设都往一线城市倾斜;三、四线城市汽车市场只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成为市场的有力补充,但难以成为擎天大柱。

  与此同时,政府对于中国汽车社会发展的预期,则明显理性于车企的“大跃进”,那就是车市前景远不如意愿那么光明和美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将实现2500万辆。如以此为基准,国内外车企对于2015中国车市产销目标的宏伟蓝图将面临鸡飞蛋打的乱局。

  回归理性

  刚过去的2014年,虽然车市总体仍在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许多车企在苦苦硬撑,但年初规划目标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那么,站在2015这一重要节点上,车企又该如何动作?

  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正在从此前以产能驱动发展的模式逐步过渡到以存量为驱动的发展新周期。经历过车市10多年变迁的汽车厂商,其实心里都有数,市场竞争激化,就必然要调整,这是由市场所决定的。知道供求失衡会导致市场崩盘,也明白高库存对自己的危害显而易见,既然如此,为何不早点调低销量目标而轻装上阵呢?特别在2015车市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审时度势,回归理性,科学合理地制定产销目标,或许是企业化解危机的唯一出路。

 

  现在,业内普遍的共识是,以往车市狂涨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将从“单纯求量”回归到“追求价值”的务实价值观上来。今年汽车行业增速很有可能与GDP增幅基本保持一致,将增长定格在汽车7%~8%也许比较科学合理,整体规模应在2600万辆之内。并以此为计算标准,理性地给原定的“十二五”规划打个7折。在此基础上排兵布阵,才相对靠谱一点。事实证明,仅靠美好激情是不够的,只有理性面对市场,才有利于车市的可持续发展。(李永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