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凌渡上市瞄准轿跑细分市场 上海大众挑战200万辆目标

2015年01月15日 09: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在市场 “吹风”长达八个月之后,上海大众旗下的首款轿跑凌渡在近日正式上市,成为上海大众旗下又一款重要的走量车型。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发布2014年汽车产销数据。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分别实现销售178.0万辆,172.5万辆以及172.4万辆,位居全年销量前三名。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名上海大众与第三名上海通用的销量差距仅在千辆以内。从过去一年的月销情况来看,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轮流坐庄冠军宝座。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在A+级市场,一汽-大众有速腾、上海通用有英朗,而缺乏对应产品的上海大众,需要一款A+、B-产品与帕萨特形成错位布局。凌渡的到来,恰好填补了这一市场的空白。据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介绍,根据今年的产能计划,给凌渡分配的产能为12万辆,平均月销水平将在1万辆左右。

  伴随凌渡的上市,上海大众正式开启了产品加速投放的节奏。2015年是上海大众的产品大年,由于产能进一步释放,上海大众将今年的销售目标锁定在了200万辆。

  欲引领细分市场/

  贾鸣镝认为,随着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逐渐成为车市消费主力,他们对于产品个性以及技术性能方面的要求会进一步提升,这为轿跑车型的发展提供了成长机会。

  事实上,在豪华车市场,以宝马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已率先涉入这一细分市场,先后推出3系GT、5系GT等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不过,与上述产品的补充性地位不同,凌渡的意义不仅限于此,上海大众希望它能复制途观的市场经验,引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

  “很多细分市场需要我们去开创,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主机厂可能会有风险,但一旦成功,在整个市场影响力就不一样了。我认为,凌渡这款车就是可以开辟下一个细分市场的产品。”贾鸣镝介绍,此前在途观上市之后,A级SUV的市场份额由8%提升至12%,而增长的4个百分点基本来自于途观的市场开拓。

  为保持轿跑的操控性,凌渡车身控制在A级车范围内,其2656mm的轴距与速腾、高尔夫7相差不大。不过,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在空间上的需求,凌渡车身宽度与帕萨特保持一致。

  在价格上,该车打破了市场中“轿跑高于同级轿车”的普遍规律,14.59万~21.39万元的价格已渗入了速腾、高尔夫7等产品的价格区间。

  从此前八个月的市场预热情况来看,凌渡的已经吸引了消费者关注。一个例子是,在去年天猫“双11”期间,上海大众针对凌渡开展了1万元定金预售活动,当天就有超过2500个订单。

  “其实今天上市,我们手头只有2000辆车,万一用户预售了、交定金了提不到车,满意度就会下降。”贾鸣镝介绍,在上海大众严格的预售渠道控制下,目前所收到的订单已有3000多个。

  推进本土化研发/

  据了解,凌渡是上海大众深化本土化研发模式的又一款车型。在经历了技术引进、联合开发等阶段后,2008年,由上海大众自主设计研发的首款车型朗逸正式上市,将上海大众的研发能力带入了自主研发的第三阶段。由于该车长期占据国内A级车畅销榜首位,因此给上海大众注入了更多信心。

  “就朗逸来说,在大众集团里面即使是原汁原味的产品,也没有能做到这样一款年销量近50万规模的产品,而这样的一个支柱产品就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贾鸣镝向记者进一步解释,“我们所指的自主研发是指对消费者的了解、对产品的定义和定位等,而像动力总成、平台等方面,我们完全还是按照大众集团的做。”

  这一成功经验也将贯穿至上海大众未来的发展思路中。包括凌渡在内,未来上海大众的B级SUV、C级车都将按照这一模式发展。“我们希望客户体验到德国的技术,同时也会根据中国市场针对性开发一些功能。”

  上海大众在支持自主研发方面不遗余力。贾鸣镝介绍,仅2011年~2013年三年,上海大众在研发方面投入高达104亿元,平均每年的投入在35亿元左右,超过大多企业的投资水平。

  伴随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成熟,上海大众在大众全球业务发展中的地位也将被进一步抬升。未来,上海大众除了是大众在中国事业发展的重要事业单元,还将成为大众集团的全球研发基地。“针对下一代的途观有很多需求也是我们提出来的,后来欧洲总部说按照我们的改,包括尺寸、产品定位等。”贾鸣镝向记者表示,“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是在中国市场上市的,不代表其他地方没有,而是中国市场先有。”

  再次强调家族化策略/

  根据此前规划,上海大众今年的销量目标将达到200万辆,而在2020年,这一数字还将提升至300万辆。

  今年,上海大众除了推出全新产品凌渡外,朗逸家族将在今年中迎来大改款;帕萨特、途安也将在今年底完成全新改款,预计在明年初上市;斯柯达品牌,今年将推出全新一代晶锐以及全新一代速派等产品。

  不过,贾鸣镝认为,“要达到200万辆,简单将A0、A级车、B级和C级车型产品相加是不够的,将A级市场划分为三个细分市场也是不够的。”在他看来,单纯依靠一个车型的增量,最后必然会陷入价格竞争。无论对于品牌形象,还是对于经销商,都是不利的;而另一方面,目前主流市场的产品细分已难体现差异性。

  去年,上海大众凭借家族化策略,在A级车市场独树一帜,仅朗逸家族就先后推出了朗行、朗境等六款产品,并因此在销量和品牌影响力上逐渐显现出优势。

  据贾鸣镝介绍,桑塔纳两厢版本(GranSantana)将在今年上海车展亮相,将来还会有Cross版本,逐步形成桑塔纳家族。这一策略还将应用至更多细分市场。“我们将来的很多产品,包括帕萨特、下一步的C级车等,可能都会考虑家族化的方向。”(记者 黄琳涵)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