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中国区一年一换帅 长期亏损

2015年01月20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77 外电称, 特斯拉全球总裁伊隆·马斯克对于产品的要求极为苛刻,这也就造成了其独断专行的行事做法,与他意见不合的高层都会被赶出公司。

一年一换帅、亏损加大、电池安全性存在争议

  1月13日,大洋彼岸,特斯拉全球总裁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亮相2015北美国际车展(以下简称“底特律车展”)并发表演讲。事后有外电报道称,特斯拉CEO马斯克对于工作的态度近乎疯狂,每周工作超过100小时,事必躬亲。他对于产品的要求极为苛刻,这也就造成了其独断专行的行事做法,与他意见不合的高层都会被赶出公司。

  在外界看来,媒体对马斯克的报道似乎也印证了外界对特斯拉现状的关注。2014年12月底,刚刚上任一年的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碧(Veronica Wu)确认离职。她是继2014年3月上一位特斯拉中国区总裁郑顺景离职后的第二位高管。特斯拉两年时间两度换帅的频率并不被外界所看好。

  与此同时,从特斯拉已经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达到7470万美元,与2013年同期的净亏损3850万美元相比亏损扩大93%,公司第二季度净亏损61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净亏损的3050万美元,亏损扩大近103%。

  另外,《中国经济周刊》根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10月到2014年7月初,在9个月时间里特斯拉因车辆碰撞等原因发生了6次起火事件,令消费者对其电池存在风险的担心剧增。

  特斯拉未来能否盈利?引以为豪的电池是否存在风险?特斯拉2015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如何?

  2014财年第三季度亏损扩大约94%

  特斯拉持续的长期亏损,可能是马斯克本人也没想到的。

  2013年8月,马斯克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你不能赚钱,你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公司,只是一个假想的公司。”

  但马斯克的话和其公司实际的财务数据并不匹配。据悉,从2013年至今,除2013财年第一季度盈利外,特斯拉都是处于亏损状态,而且未来还有进一步亏损的可能。

  2014年5月,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以下简称“标普”)将特斯拉股票评为B-。

  标普认为特斯拉的运营风险比较高,因为特斯拉的产品线比较窄,与其他大型汽车相比规模太小,而且目前来看,对其产品的可预见性长期需求非常有限,且管理层在处理多条线生产方面没有经验。

  另外,标普认为,在今后几年中,全球范围内其他大型汽车制造商也会生产大量的替代性能源车,将对特斯拉产生强大的竞争力。“这对特斯拉的前景带来很大的挑战,在中长期内,特斯拉能否适应强劲对手的竞争压力以及技术替代风险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标普在其评级报告中指出。

  与此同时,之前看好特斯拉的投资者也纷纷“变心”。2014年10月,丰田、戴姆勒公司纷纷抛售手中持有的特斯拉股票。尤其是戴姆勒公司,将其手中持有的特斯拉4%股票全部抛售,套现约7.8亿美元。

  外电称, 特斯拉全球总裁伊隆·马斯克对于产品的要求极为苛刻,这也就造成了其独断专行的行事做法,与他意见不合的高层都会被赶出公司。

  电池是否存在隐患?

  特斯拉一直都在标榜其在电池方面的创新。但随着一边倒赞扬的逐渐消退,对于特斯拉电池的反思也开始出现。

  2014年9月,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就曾公开表示,特斯拉没有给他汽车的感受。“我认为它就是一个电瓶车,一个大玩具。”黄华琼说,之所以把特斯拉说成是电瓶车,还要看看其电池的使用和构成方式。特斯拉的电池组与其他电动车生产商不同,它采用了松下提供的NCA系列18650钴酸锂电池,这种电池也是笔记本电脑的常用电池。单节电池无法保证其续航能力,特斯拉的技术就高明在把数量巨大的电池排列起来。以85kWh的MODEL S为例,它一共运用了8142个钴酸锂电池。车辆的电池组横跨车辆的基座。

  相比之下,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Volt则使用T形状的大型电池,置于汽车的中部,占用了不少乘坐空间,但可以避免直接冲撞的影响。

  不过业内分析认为,虽然18650钴酸锂电池是满足较高续航里程的关键,但它在高温状态下的稳定性相比镍钴锰酸锂(NCM)和磷酸铁锂电池则要稍差些,因此,在安全性方面就需要技术的有力支撑。

  《汽车之家》的评论认为,几年前,索尼公司就因旗下笔记本产品所使用的钴酸锂电池发生爆炸采取了召回行动。不过,现在的18650钴酸锂电池已经可以在技术上避免自燃或无故爆炸的情况出现。但在发生强烈撞击后,这种电池还是存在着很大的爆炸可能。

  从2013年10月到2014年7月初,在9个月时间里特斯拉因车辆碰撞等原因发生了6次起火事件。每次火灾之后,特斯拉团队的“灭火”危机公关能力也备受关注。

  在第一次火灾发生后,特斯拉全球总裁马斯克第一个跳出来亲自“灭火”,将话题引到电动车比燃油车安全许多上来,成功转移了话题。在随后几次火灾发生后,马斯克也都给出了电池包遭刺穿的解释,而且强调由于汽车预警系统提示到位,都避免了人员伤亡。不过2014年2月份在加拿大发生的特斯拉电动车自燃,当时车主并未对汽车进行任何高强度的操作,只是将车开回了车库。

  在外界看来,马斯克所说的预警系统是指电池包内的保险装置分布到每一节18650钴酸锂电池中,每一节18650钴酸锂电池两端均设有保险丝,当电池出现过热或电流过大时,保险丝会切断,以此避免因某个电池出现异常情况(过热或电流过大)时影响到整个电池包。

  不过预警系统和暂时没有人员伤亡还是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疑问。消费者担心的是,仅凭一套预警系统能否改变钴酸锂电池本身不稳定的化学特性?况且特斯拉的电池组安装在车辆底部,其本身的跑车流线型造型是否加大了电池受撞击的可能?

  截至发稿时,特斯拉还未就亏损和电池等采访问题回复本刊。记者张璐晶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