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主品牌车企逆势谋突围

2015年01月28日 09:4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深陷逆境,市场占有率连续第四年下滑,遭遇15年来最尴尬的局面。进入2015年后,自主车企如何逆流奋进,抓住机会“突围”,备受业界期待。

  淘汰赛将加剧

  历史上,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曾经占据半壁江山。但从2013年9月份开始,自主品牌经历了有史以来最艰难的时期。其中隶属于一汽集团的一汽夏利成了“亏损王”。同样出现赤字的还有系属同门的一汽轿车及江淮汽车。此外,还有很多自主车企出现明亏或暗亏。2014年,中国汽车增速大幅放缓,仅为2013年的一半。自主品牌的日子则更加难过,其市场份额已跌破四成。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57.33万辆,同比增长4.1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14个百分点。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合资品牌汽车销量增速明显。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15.71%、12.82%、8.96%和3.69%。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了日系乘用车销量增速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增速均超过10%。

  业内普遍认为,导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的因素包括品牌影响力弱、消费水平提升、市场总体增速放缓、部分大城市限购、合资品牌生产的外国品牌汽车在新车推出数量和推出速度上加快以及产品价格下探等。除此之外,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缺乏对自主品牌汽车的了解,缺乏购买和使用自主品牌的氛围也是重要因素。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与美国等发达市场不同,目前自主品牌不仅面临着与外国品牌的竞争,同时也面临着自主品牌间激烈的自我竞争,中国品牌大多处于相同的细分市场,彼此之间的市场竞争非常恶劣,缺乏应有的合作。董扬预计,自主品牌的份额今年可能还会继续缩水,形势十分严峻。

  许多业内人士对今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形势也不看好,对自主品牌生死存亡的担忧再一次笼罩汽车行业。新华信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金永生表示:“2105年,自主品牌淘汰赛将进一步加剧,一部分自主品牌将进一步边缘化甚至出局。”

  “模仿”只能处于被动

  虽然经过十多年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已取得巨大进步,但目前内外交困现状折射“汽车强国”之路依旧任重道远。特别自去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遭遇“十二连降”之后,关心其命运的人都忧心忡忡,纷纷为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有人提出,应重新进行顶层设计,但苦于工程浩大、利益盘根错节,短期内很难出结果;有人认为,自主品牌企业应“抱团突围”,可无奈中国企业之间常出现“窝里斗”现象,改变这一陋习非一日之功;有人更着急,干脆提出让具有一定行政级别的党员干部带头买自主品牌汽车,但这种倡议变成硬性规定恐怕很难……在国外品牌“大兵压境”的今天,自主品牌汽车如何能实现逆市突围?

  现在绝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走的是“模仿路线”,过去模仿别人的车型,现在模仿别人的战略与技术。因为模仿,所以永远只能处于被动地位,永远被人牵着鼻子走。而政府有关部门视跨国公司曾经走过的道路为成功路径,以此制定法规、标准,再加上准入审批制,客观上限制了我国汽车企业在创新之路上的探索。

  另外,自主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与品质并不完全匹配,其中的原因在于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受到过去的影响而难以得到认可。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出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各家企业还是要“苦练内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品牌建设和企业转型升级。

  分析人士认为,在自主品牌发展上,应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的作用应是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创造更好的外在环境。只有如此,自主品牌汽车才能实现突围,杀出一条生存之路。

  SUV、MPV是救命稻草?

  其实,对于深陷逆境的自主品牌汽车而言,不乏新的市场机遇和新消费热点的出现,就看如何把握。

  虽然2014年自主品牌汽车整体市场颓势,但在风生水起的SUV和MPV市场上,却出现令人欣喜的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自主品牌SUV销量达到55万辆,同比大涨50%以上。在排名前十的SUV中,自主品牌占据三席,哈弗H6和瑞虎更是位列前三。再看MPV市场,2014年同比大涨48%;全年销量前十中有8款车型均属于自主品牌。据统计,2014年自主品牌SUV在整体SUV细分市场中的占比达到40%以上,而自主品牌MPV销量占据MPV总销量的比例则已超过80%。在自主品牌轿车被挤压得毫无喘息之力时,SUV和MPV市场更像是一块充满生机的土地,带来新的市场蓝海。2015年,自主品牌能否乘势而为,在SUV和MPV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点?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答案是积极的,各家自主车企纷纷加大了产品投放力度,打响了新一轮抢滩战。

  然而,在SUV、MPV火爆的市场格局下,燃料消耗达标将给各车企发展SUV和MPV的热情浇上一盆冷水。由于平均油耗限制以及合资品牌加速进入等原因,未来SUV市场将面临白热化竞争,自主品牌车企如果一味押宝SUV存在很大的风险。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在MPV车型的发展中也存在着明显的短板——低端化。有业内专家建议,为避免在未来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丧失竞争力,自主品牌应开始着手发力高端大型MPV领域。

  80后、90后在未来几年将成为消费主力,带来消费需求的变化。上汽自主乘用车已开始提前布局,抢占市场制高点。另外,一些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也正在调整战略布局,抢占深、蓉、汉、沈等新一线市场。2015年,深耕相关的新区域市场也会给自主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此外,对于国外汽车品牌,消费者都能对其每款车型或品牌的个性如数家珍。但说到自主品牌,消费者往往搞不清楚都有哪些特色。这说明国人对合资汽车的品牌认知度以及信任度要远远高于自主汽车。也就是说,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应是自主品牌今后赢得市场的关键。为此,许多自主车企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品牌突围。在营销方式上一改以往的老套路。而所有的这些举措都是在为提升自身品牌而服务,力图通过提升品牌形象来改善被动挨打的局面。当然,品牌建设不像降价促销,短期收效不会太明显,但却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寒冬的正确方向。(李永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