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首份黑客档案 外媒聚焦盘点颇受黑客青睐的车型

2015年02月06日 10:2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当然也包括汽车行业。面对黑客攻击威胁同样如此。针对近期频发的汽车遭遇黑客攻击事件,环球网汽车频道综合众多外媒报道,总结出一份“全球首份黑客档案”,逐一盘点颇受黑客青睐车型。

  备受黑客青睐的庞大阵容

  特斯拉Model S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虽然特斯拉Model S可以通过无线升级来弥补软件安全漏洞,但Model S还是十分容易受到黑客攻击。

  介于这一点,特斯拉特意聘请被称为“黑客公主”的苹果公司前安全专家克里斯汀·派吉特(Kristen Paget)在今2014年加入特斯拉公司,帮助特斯拉提升汽车软件平台的安全等级。

  正是在克里斯汀·派吉特的提议下,特斯拉汽车公司在2014年8月举行的全球最大的黑客大会上招募黑客,以便解决特斯拉各车型的软件安全漏洞问题。

  此外,特斯拉公司内部研究人员在不断检测并修补软件漏洞,同时特斯拉也以提供奖励的方式,鼓励第三方黑客以及安全专家发现任何软件潜在的漏洞。足见特斯拉对于旗下车型与潜在黑客攻击威胁是多么重视。

  劳斯莱斯Phantom、Mini掀背车、宝马i3电动汽车

  汽车网站autonews在2015年1月30日报道中写道“包括Mini、劳斯莱斯和宝马在内的220万辆汽车存在黑客入侵危险,黑客可以远程打开车门”。

  宝马方面随后解释称,德国汽车协会(ADAC)人士发现了这一安全隐患, 该问题使安装有宝马“联网驾驶”软件的汽车无法正常使用车内SIM卡,而SIM卡则用来识别移动设备上的授权用户。据悉,存在隐患的车型涉及劳斯莱斯Phantom、Mini掀背车以及包括i3电动汽车在内的大部分宝马汽车。据德国汽车协会称,涉事车辆生产日期为2010年3月至2014年12月。

  环球网汽车频道就该问题,第一时间向宝马中国相关人员核实,该人员解释称,该安全问题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出现,系海外网络供应商传输数据被黑客入侵,非宝马车辆本身隐患,不会干扰车辆的驾驶、转向和刹车等主要功能,此外,相关车型也不用回厂检修,只需自行更改网络供应协议即可。

  无人驾驶汽车

  据美国《汽车新闻》9月4日报道,即便汽车制造商能够生产出可靠的汽车应对意外事故,自动驾驶汽车仍然面临着被黑客攻击的危险,黑客有可能远程控制汽车进行犯罪活动,甚至把它们当成武器。

  汽车由网络导航系统远程控制困扰着管理部门和立法机构。《卫报》曾在报道中引用了英国媒体的调查报告,称美国联邦调查局确定黑客能够操控自动驾驶汽车并将其用作“致命凶器”。

  英国榜单揭自由光最易受黑客攻击

  除了上面提及的众多颇受黑客青睐车型之外,英国路透社2014年8月7日报道,由最权威的网络安全专家发布的轿车信息安全评估报告指出,克莱斯勒和日产的相关车型被评定为“最容易被黑客攻击”的车型,另外还有一款通用旗下车型也榜上有名。

  计算机安全研究人员Charlie Miller和Chris Valasek表示,在接受测评的20款轿车中, 最容易受黑客攻击的是克莱斯勒的2014款Jeep自由光以及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2015款凯迪拉克凯雷德。

  Charlie Miller和Chris Valasek表示,研究人员是基于轿车受到远程控制的可能性对车辆的安全性进行评估。他们并未测试汽车本身的性能,而只是测试了一些容易被黑客利用进而造成汽车损坏的技术指标,例如远程访问技术(例如WiFi和蓝牙)的数量等。

  研究人员在该报告中表示,这一结果并不能说明车辆实际上有很严重的系统漏洞。“但是这一调查确实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了一次客观检测安全性能的机会,不付出巨大的努力是做不到如此细致的检测的。”

  众车企积极应对黑客威胁

  在面对黑客危机之时,众车企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选择联合众家资源与黑客正面抗衡。据美国彭博社2014年11月13日便报道了,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AAA)首次达成协议,将制定抵制黑客侵袭的隐私保护政策。

  根据汽车制造商联盟与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消息,全球车企包括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公司等在内,将联合公布该协议。如今,汽车已普遍联网,该协议提高了信息安全性,包括驾驶员行为和开车地点等信息安全的保护。

  “现代汽车不仅共享路权,不久的将来,汽车之间也会紧密沟通,必须注意保护我们客户的隐私和车辆系统的安全。”全球汽车制造商杂志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Bozella表示。

  当然,除了车企在提防黑客“捣乱”,众多具有正义感的“黑客”同样选择与车企站在一起,据英国路透社2014年7月22日消息称,两个在2013年称成功破解福特翼虎系统的安全专家称,他们已经开发出了使汽车免受网络攻击的安全技术。

  他们以约150美元的电子零件组成了这套装置,但真正的“秘诀”是一套计算机算法,它通过监视汽车网络来工作。当攻击发生时,该装置会识别异常流量和区块流氓活动。这两个著名的计算机专家决定从事此项目是因为他们想通过其产品帮助汽车识别安全防御漏洞。Valasek说,“我不在乎浏览器被黑或信用卡被盗用,但撞车事关生死,不得不引起注意,而我们的项目正是解决方案。”

  在过去的几年中,汽车工业已开始努力识别和减轻潜在的安全风险。国际汽车工程学会地面交通标准负责人Jack Pokrzywa称,“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当然也包括汽车行业。”

  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如何应对黑客袭击都将是众多车企亟待解决的问题。(记者 杨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