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迪逆袭宝马赢开门红 想“上位”或还需再等

2015年02月13日 10:0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正在手忙脚乱筹办明年品牌历史上的首个百年庆典的宝马总部大佬们或许该思考一件更为紧急的事情了,奥迪和奔驰在2015年已经明显加快了追赶的步伐,随着全球各区域销量的相继出炉,在2015年1月,奥迪已经成功逆袭宝马,登顶全球豪华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

  据美国彭博社2月10日报道,奥迪和梅赛德斯-奔驰一月销量超越宝马,豪华车销量前三名的排位确定。奥迪荣登一月销量冠军宝座,全球销量提升10%,达137700辆。奔驰也不甘示弱,位列第二,销量增加14%,为125865辆。宝马第三,销量提高6.3%,达124561辆。

  这个对于从2005年就连续蝉联全球豪华汽车阵营销量老大宝座的宝马而言,并不是一个振奋的消息,它无时无刻地不告诫着慕尼黑总部的大佬们,竞争对手对于王座的热情从来没有消减过。

宝马CEO诺伯特·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将如何应对咄咄逼人的奥迪和奔驰

  面对着岌岌可危的江湖地位,宝马显然需要做的更多。

  宝马、奔驰和奥迪这个在汽车业内以“奥宝奔”为简称的豪华汽车三巨头,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重新盯住了中国这个最炙手可热的市场。

  早在2013年,奔驰的蔡澈在同董事会续签了五年合同之后,就曾经信誓旦旦地立下军令状,在下一个任期的五年内跨越和宝马之间22万辆的销量差距,超越宝马和奥迪。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2月10日消息,戴姆勒集团中国事务负责人唐仕凯(Hubertus Troska)日前公布今年目标—在华销量至少增长10%。公司将增加梅赛德斯-奔驰在华产能,并继续扩建销售网络。“我们的增长速度将比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速更快”,唐仕凯在接受德新社记者访问时说道。

  另据《汽车新闻》美国版1月报道,梅赛德斯-奔驰正着力加强其在中国的研发业务,以期缩小与竞争对手奥迪和宝马在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差距。奔驰,或成为在中国市场率先推出新车型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先于在欧美市场的新车投放。

  率先在中国引进未来车型的举动,表明了在过去两年里,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战略重点转变。那时,目睹了对手奥迪和宝马瓜分中国市场利润之后,戴姆勒被迫于2012年末全面整顿其中国市场业务。

  “在以前,中国绝对不会是新产品首次推出之地,这也很可能是我们稍稍落后的原因吧。”梅赛德斯研发总监Thomas Weber在高级设计工作室揭幕式上接受采访时解释道,“奔驰计划做出这一尝试,加大在华新车投资,顺应趋势。”

  除了中型GLK跨界车和长轴距款E级和C级轿车外,奔驰2015年年初将在华投产GLA紧凑跨界车,更多紧凑型汽车将在戴姆勒股份公司和北汽集团共同投资12亿美元的合资工厂进行组装。奔驰计划2015年在中国销量超过30万辆,占其本地化产量的2/3。投资1.367亿美元扩展北京研发中心也是这些计划的核心部分。

  而作为宝马最为直接的竞争对手,奥迪似乎也丝毫没有收到2014年年初的反垄断调查、大城市限购的不利条件的影响,交出了一份575,077辆销量、同比增长17.7%和豪华汽车市场高达34%的满意答卷。而德国总部也火速将一位极具话语权的副总裁级别高管任思明(Michael-Julius Renz)空降至中国市场企稳全球战略布局,对于中国市场,奥迪摆出了一副继续同宝马正面交锋的态势。

  显然,作为宝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的“一把手”,去年卖出近46万辆的安格(Karsten Engel)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而坏消息也是接踵而至,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已然进入了“新常态”的阶段,增速放缓和竞争加剧交织,去年年底的经销商一拥而上“反水”事件更是令宝马“后院起火”,安格不得不火线从德国总部求得数亿欧元的补贴才平息经销商的怒火。

  《日本经济新闻》2月份的一年报道中就指出,汽车4S店要求外资企业支付巨额销售奖金的趋势正在扩大,认为被汽车企业违规强制接受了较高的销售目标和库存,结果导致经营出现恶化,因此要求获得“补偿”。为了平息事态,德国宝马(BMW)已同意支付总额约1千亿日元奖金。

  除了经销商反水、老对手奥迪和奔驰的咄咄逼人之外,二线豪车品牌的集体崛起也是令安格头疼的一件事情。

  捷豹路虎以12.2万辆的销量成为了继德系三强之外的龙头老大,稳居第二阵营榜首位置,而奇瑞捷豹路虎的首款车型也于近日下线,正式开启了路虎的国产化时代。沃尔沃在打出中国年战略之后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在2014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累计售出81221辆新车,相比于2013年增长了32.83%,沃尔沃更是超越了雷克萨斯成功挤进了豪华品牌销量的前五名。

  同比增长75.62%的英菲尼迪也是从增速上领跑整个豪华汽车阵营,增速上令宝马羡慕不已还有凯迪拉克,凭借着XTS和SRX以及上市不久的ATS-L的优异表现,在华共售出73500辆新车,相比于2013年飙升了46.98%。这些二线豪车品牌对于市场蛋糕的蚕食自然会令包括宝马在内的德系三强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

  但无论如何,安格和慕尼黑的宝马高层们都不愿意将好不容易打下的大好河山“拱手相让”。宝马在华战略布局也在进行着一场史无前例地深刻的调整,期望通过自身的变革应对更为激烈的挑战。

  在安格的一揽子调整计划中,扩大投资和新品投放是其中的重中之重。2015年1月8日,华晨宝马第100万辆国产宝马车型在沈阳铁西华晨宝马工厂正式下线。“我们预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高档汽车消费市场依然会保持稳步增长,未来宝马在中国的成功发展将主要依靠华晨宝马的国产车型。”安格对中国媒体表示。

  伴随着新品增加的还有投资和产能的提升,路透社披露,未来的两年之内,将使其中国两家工厂的汽车产量提高三分之一,达到40万辆,此前不久,宝马刚刚与华晨汽车将合作协议延续至2028年,宝马计划将国产车型数量翻倍至六款。

  IHS汽车资讯服务高级顾问萨博尼在接受环球网汽车频道记者独家专访时曾经表示,本土化生产将成为未来影响豪华汽车市场竞争变革的关键因素。无疑,宝马希望能够抢占先机。

  安格打出的另一张牌则是新能源,无论从鸟巢边大张旗鼓地举办旗下i车型的品牌盛典,亦或是旗下首款混合动力车型530Le在中国市场“专属”推出,无一例外地释放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在中国政府强力推进绿色战略之际,宝马意欲顺势而为,抢占下一个高地。

  宝马CEO诺伯特?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在接受《汽车新闻》采访时也表示,“限于更为严格的CO2减排目标,到2020年我们将每年生产6位数的i系车。”中国市场将在其中消化多少份额的销量,可想而知。

  “一个充满未来驾驶乐趣的电动出行新时代正向中国消费者驶来。”安格用激情澎湃的话语激励中国消费者的同时,其实也在激励着宝马中国团队力拼新能源市场的决心。

  尽管奥迪、奔驰的新年开门红为宝马着实敲响了一记警钟,但平心而论,宝马多年来在领跑豪华汽车市场所积累的底蕴和品牌自身强大的号召力,均使得宝马远远没有处于四面楚歌的状况。奥迪等竞争对手显然也明白综合实力依旧同宝马不可同日而语,要想实现真正超越宝马的历史性时刻要打一场艰苦的持久战。

  从目前来看,宝马是可以坐在销量冠军宝座之上迎接品牌的百年历史华诞的。奥迪公司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就对路透社表示,预计奥迪要等到2020年达到200万年销量目标时,才能实现对宝马的超越。

  IHS评估认为,2015年豪华车将与整体乘用车一同持续增速放缓态势,预计2015年乘用车市场增速将达到7%,豪华车预计增速则将达到14%—15%左右,增速同比预计出现下滑现象,但仍将以乘用车增速的的两倍化增长。

  但毋庸置疑的是,“奥宝奔”这三家德系豪华汽车巨头在未来五年之内的对“王位”的争夺是空前惨烈的,而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也将刮起一场史无前例的腥风血雨。2015年对于豪华汽车市场而言将是充满变革意味的一年,“王座”最终花落谁家?未来格局变化的密码已经隐藏在了这场激烈的竞争之中。(记者 沈楠)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