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业萎缩加剧 微车企业“再战”乘用车市场

2015年02月15日 09: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近几年,国内很多微车和商用车制造企业,都在谋求从自身市场向乘用车市场转型,原因在于这些企业原有的市场正在演变为“红海”,需求量持续减少。但与此同时,乘用车市场却保持着迅猛的发展势头,尤其是MPV市场和SUV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拥有不可抵御的诱惑。尽管很多微车和商用车企业在生产制造上已具备转型条件,但在营销、渠道等方面,这些企业却欠缺乘用车市场经验,可以预见的是,这些企业即将面临的市场挑战将比想象中大。本期专题,我们将从行业趋势、企业案例和业界观点方面入手,来探讨车企转型的话题。

  “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还有纯粹的微车企业吗?现在不能说那个企业是专门生产微车的,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以后(中国汽车市场)不会存在任何所谓的微车企业!”日前,借助新款MPV车型上市的契机,奇瑞旗下的开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学用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众所周知,微车企业(包括微客和微货)曾经是中国汽车业的先锋,微车市场成为了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起家的法宝”。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昔日的微车市场正在加速萎缩。巅峰时期,微客一年销量高达240多万辆,2014年却骤降到130多万辆。面对市场严峻的形势,开瑞汽车、北汽银翔等车企开启了新年攻势,纷纷推出MPV或SUV产品,力求在乘用车低端市场打开局面,实现从纯粹的微车企业向乘用车企业的华丽蜕变。

  然而,在当前竞争日趋激烈的乘用车市场,这些企业能否把握市场、转型成功,仍然还是未知数。

  MPV

  冲刺乘用车

  SUV

  近日,全新一代紧凑型MPV——开瑞汽车集团汽车集团K50在安徽合肥上市。作为奇瑞汽车集团旗下的微车品牌,开瑞汽车推出K50是其向乘用车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按照开瑞汽车的计划,其今后还将在MPV和SUV上推出一系列的新车。

  事实上,在面对惨淡的销售数据,传统的微车企业转型升级从来没有如此迫切。数据显示,2014年微客销量仅仅只有1331715辆,比2013年减少了近25万辆。而在2010年,微客销量达到了242万辆。短短几年时间,微客销量就下滑了近110万辆之多。

  在微车行业风光之时,不少车企都涌入了微车市场。2009年,奇瑞组建了开瑞汽车,进军微车市场;2010年北汽集团与重庆银翔集团组建了北汽银翔。这些微车新军,在投产之时就承受着行业不断下滑的压力。

  北汽银翔总经理白天明坦言:“2014年,传统微客下滑得非常厉害,未来三到五年内,传统微客肯定会下滑到100万辆以内。”对此,开瑞汽车也持有同样的观念,李学用表示:“刚刚过去的几年我们的销量不是很好,每年销量大概就在6万辆左右徘徊,行业的竞争程度很激烈。”

  面对下滑态势,这些微车企业只能寻觅新路:切入MPV市场。今年1月20日,北汽银翔推出了基于北汽威旺M20打造的MPV车型幻速H2,售价5.88万~6.68万元。一周后,开瑞K50正式推出,该车型定位为“7座宽体多功能MPV”,售价从4.68万~6.98万元。

  这两款车型将竞争对手直接锁定为五菱宏光、长安欧诺等热销MPV车型。在2014年产销数据中,五菱宏光销量高达75万辆,位居中国市场MPV销量第一位。正是在五菱宏光等MPV车型热销的情况下,北汽银翔和开瑞汽车在产品研发时都对标了竞争对手车型,而在市场销量上,这些企业也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宏大的销售目标。

  北汽银翔相关负责人表示,幻速H2在2015年的销量目标是5万~8万辆。开瑞汽车对K50提出的目标与北汽银翔几乎一致。开瑞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至少要做到5万辆,争取到8万辆。

  争夺MPV市场

  尽管近几年,北汽银翔、开瑞汽车以及郑州日产等微车或商用车企业纷纷提出进攻乘用车市场,但要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抢夺别人的市场份额,实属不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MPV累计销量1855812辆,同比增长41.6%,占狭义乘用车比重10%。然而,其中一半的销量被昔日微车巨头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占据。

  近年来,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加速了MPV车型的研发,已经走到了微车企业转型生产MPV车型的前列。因此,在微车市场整体下滑之时,这两家企业也实现了在MPV产品上的升级突围。2014年,上汽通用五菱宏光和长安汽车欧诺产品销量分别达到了75万辆和13.79万辆。按照长安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的规划,后续MPV产品将会不断推出。

  面对微车市场老大和老二在MPV市场上的强势实力,北汽银翔和开瑞汽车、郑州日产等车企将要应对的困难明显加剧。

  白天明表示,现在四五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升级呈加速的态势,而MPV也是市场增长最快的市场,北汽银翔切入MPV市场可以拥有比较大的空间。“北汽银翔近年来在研发商的投入比较显著,我们自己的研发队伍有1200余人,每年的研发投入现在是极度膨胀,研发的实验设备每年的投入不会低于3亿元,未来将会进一步随着自身能力的需要去毫不吝惜的投入更多研发资金,确保幻速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此外在营销层面,北汽银翔还将进一步对经销商的硬件进行提升。”白天明还透露,“通过MPV和SUV的拓展,未来北汽银翔还将切入到轿车产品。三年以后就可以揭晓了!”

  对于长期徘徊在万辆销量的开瑞汽车而言,进军MPV也是其生死存亡之战。李学用表示,开瑞制定的战略是“稳守微车用户的消费升级,进军MPV轿车市场”。“按照国家的法规需要,我们的车型在华东和华南地区都会有比较大的空间,在这些市场量比较大的地方先把量做起来。”事实上,依托于母公司奇瑞汽车的支持,开瑞汽车未来还会有一系列大动作。奇瑞控股总经理助理鲍思语表示,随着汽车法规的升级,客户主体的升级,汽车市场逐渐转化为对安全、对舒适型更高的要求,从这些方面的变化,开瑞汽车未来主要以MPV或者说偏向于SUV的这些方向发展。

  随着这些企业在乘用车市场上的发力,未来已经不会再有单纯的微车企业或者轻型商用车企业之分,乘用车市场将会因为这些“新军”的涌入变得更趋激烈。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微车企业的价格优势已经逐步丧失,转型是大势所趋。(记者 周远征)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