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行进口汽车”登陆上海自贸区 价格比“行货”低

2015年02月15日 1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记者王宇 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正式开业。这意味着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汽车,将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实现正规化。消费者也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购买到进口汽车,尤其是价值百万到几百万的进口豪车。

  对于大家关心的平行进口车售后服务问题,商务部和上海自贸区也因为这个问题做了相应的规定,未来能否避免相关问题的产生,现在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由非授权的进口车商从产品原产地进口的汽车,与国内的授权经销渠道“平行”,根据进口地的不同,可以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之一,上海外高桥集团副总经理李云章:

  李云章:以第三方平台为载体,完善管理和配套服务体系,逐渐建成经销商管理,产品质量追诉,政府公共配套服务,与平行进口汽车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闭环式的管理体系。我们第三方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适合其经营规模所需的车辆展示经营及消费者体验场地。第三方服务平台还将引入车辆检测评估等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为有利的便利服务。

  关于平行进口汽车的价格,之前有消息有说比4S店“行货”价格低20%左右,但是有经销商对媒体表示,平行进口汽车的产业链复杂,同一款车型,平行进口车和‘中规车’的配置并不相同,不能保证便宜那么多。但是还有进口车经销商说,市场上路虎、保时捷等几个豪车品牌利润较高,实现平行进口之后,价格可以比中规车低,进口宝马5系,最低配置的售价是72万,4S店的价格是92万,也就是便宜了30%。不管便宜多少,便宜是肯定的,为什么会便宜呢?“行货”车为什么就不能便宜呢?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表示:

  朱孔源:你过去的话我们国家进口汽车不都是总经销上进来的话,国外这块,进口这块不加了好几道嘛,一道是关税,消费税,总经销商还要挣一笔,总经销商这块儿,因为它采用垄断的性质他可能价格上他就说了算了。但是平行进口就不一样,平行进口因为他拿货的渠道从国外进来的,总经销商加价的这个环节他就少了,实际上经销商进货渠道了,加点手续费,加点它的成本费价格肯定是便宜的了。

  因为有品牌授权制,所以在售后方面不提供厂商质保服务,这在之前有产生了很大的争议。对于平行进口汽车,商务部在征求意见时,代表制造商的组织和代表经销商的组织表示了不同的意见,代表制造商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就对平行进口持保留态度。

  董扬:关于平行进口商务部征过我们的意见,坦率将我们讲出了我们的担忧。因为世界上允许平行进口的国家并不多,不允许平行进口,希望单一渠道,规范市场,然后加强服务让用户满意的服务,如果你要搞平行进口,也必须得符合法规。

  代表经销商的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则认为,平行进口一定要搞。

  朱孔源:我们这种的话赞同平行进口,平行进口虽然暂时来讲,市场的规模、竞争的实力都比较弱,但是它能够起到鲶鱼效应。能够削弱市场扭曲的信号,我觉得最终获益的肯定是消费者。但是他能不能做大,我们持观望态度。但是这个东西一定要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

  对于各方面的不同声音,商务部最终是这样表态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实际上对这种贸易方式的利弊得失,各方面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同的认识。因此我们赞成试点,要坚持规范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以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为重点,稳步推进。

  其实对于平行进口汽车的售后问题,上海官方1月发布了《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通知指出,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应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上海自贸区副主任朱民表示,将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朱民:上海自贸区的试点将着力优化汽车平行进口环节的管理,完善平行进口汽车的销售和服务的管理,以风险防范为底线,以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为重点。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平行进口这种新的汽车贸易的模式,在实践中难免还会遇到各种各样新的问题。制度创新的难点就是在于我们无法准确预计制度实施时候的切实的氛围,但这个正是我们自贸区实验区进行压力测试的价值所在。

  作为平行进口车的试点经销商之一,天津远大汽车贸易集团公司宋涛也向消费者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宋涛:我们企业作为平行进口汽车项目运行的参与者之一,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试点通知的要求,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等义务。严格遵守试点企业所做出的承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史建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