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豪华车市场实力对比

2015年03月27日 08:24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

  2014年,宝马美国销量33.97万辆,奔驰33.04万辆,雷克萨斯31.14万辆,奥迪18.2万辆,凯迪拉克17万辆,讴歌16.78万辆,英菲尼迪11.73万辆,林肯9.45万辆,捷豹路虎6.72万辆,沃尔沃5.63万辆。

  在中国,量产豪华车第一阵营公认的只有奥迪、宝马和奔驰。第二阵营打头的是沃尔沃和路虎,之后是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凯迪拉克。这是按销量排名。而论及豪华车的品牌认知度,奔驰和宝马高高在上,但奥迪是它们共同的追赶目标。

  在美国,一线豪华车公认是奔驰、宝马、雷克萨斯。二线豪华车奥迪打头,之后是凯迪拉克、讴歌、英菲尼迪、凯迪拉克、林肯,捷豹路虎、沃尔沃。这也是按销量排名。

  显然,雷克萨斯在美国的市场地位要高于奥迪,而在中国,雷克萨斯与奥迪的差距根本不在一个量级,即便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其地位也不显赫。而在10年之前,雷克萨斯以进口车博德系三强,双方的竞争还有的一看,但之后因丧失国产时机很快就被甩出了第一阵营。

  2014年,宝马美国销量33.97万辆,奔驰33.04万辆,雷克萨斯31.14万辆,奥迪18.2万辆,凯迪拉克17万辆,讴歌16.78万辆,英菲尼迪11.73万辆,林肯9.45万辆,捷豹路虎6.72万辆,沃尔沃5.63万辆。

  2014年,宝马、奔驰、雷克萨斯在美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分别为18%、17.5%、16.5%,合计52%。紧跟其后的奥迪为9.7%、凯迪拉克9.1%。在非豪华车市场中,品牌集中度则没有这么高,销量排名前三的福特、雪佛兰、丰田共计42%。

  据美国著名汽车咨询机构IHS早先预测,在美国汽车市场,豪华车的占比将从2013年的11.4%提升至2016年的12.7%。在全球范围,豪华车市场占比最大的是德国,约为30%,在豪华车增速很快的中国为7%~8%。

  和在中国一样,二线豪华车在美国市场也做很辛苦。但美国作为汽车大国,毕竟有过自家豪华品牌唱主角的年代。1998年,林肯曾经排名豪华车销量第一;再往前回溯至1970年之前,凯迪拉克一直稳居豪华车市场老大。1999年,奔驰首度在美国问鼎豪华车销量第一,自此美国豪华车市场就进入了进口车唱主角的时代。2000年到2010年,雷克萨斯连续11年销量第一。之后就被奔驰和宝马取代。过去十多年,美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前三一直由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牢牢把控,老大地位轮流做。而雷克萨斯并不甘于长期屈居奔驰、宝马之后。今年2月,雷克萨斯销量同比增长26%,月销量超越宝马直逼奔驰。

  2014年,讴歌和英菲尼迪这两大日系豪华车没有跟上美国豪华车市场的整体增速,但依然保持了增长,主要是蚕食了凯迪拉克的市场份额。2014年,凯迪拉克销量下降6.5%,市场份额下降了一个百分点。

  美国汽车网站Edmunds.com认为,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的市场地位主要得益于其历史积累的综合实力:强大的品牌形象,丰富的产品线,全球所有细分市场的覆盖率,以及很高的保值率。二线豪华车只在某个方面很突出,比如设计、环保或个性化。据Edmunds.com分析,从消费者角度,二线与一线豪华车的差距主要在于:一是可供选择的车型数量太少,二是品牌忠诚度非常低。

  据该网站数据,2014年,宝马在美国的在售车型27个,今年将增至35个;奔驰和雷克萨斯均为19个;奥迪29个;凯迪拉克8个,英菲尼迪和讴歌各为5个。2014年,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的车主换购时,仍然选择原品牌的分别为58%、53%、52%,说明一线豪华车的品牌忠诚度非常高。问题的关键在于,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的车主即便在换购时不再考虑原有品牌,他们也只在另外两个品牌或奥迪之间做出选择。此外,二线豪华车主换购时也有很多流向了一线豪华车。至于二线豪华车4S店的客流转向一线豪华车的就更多了。

  那么美国二线豪华车的希望何在?且听凯迪拉克全球总裁约翰-德-尼森的说法。

  2014年8月,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约翰-德-尼森改换门庭出任通用执行副总裁和凯迪拉克全球总裁,当年12月对媒体宣布,凯迪拉克2020年的全球销量目标为50万辆,亦即在2013年25万辆的基础上翻一倍。对于凯迪拉克来说,这个目标是否激进?应该说,以尼森丰富的豪华车经验,在25万辆的基数上6年翻一倍还是比较靠谱的。2004年到2011年,尼森任职奥迪美国总裁期间,奥迪在美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从5.3%提高到9.5%。之后转任奥迪日本总裁,得到雷诺-日产联盟CEO戈恩的青睐,遂开始效力英菲尼迪。尼森最终又弃英菲尼迪而去,媒体认为是其无法认同戈恩提出的2017年5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2013年上半年英菲尼迪的全球销量才10多万辆。尼森对媒体说:“我的脑子里没有幻想,50万辆的目标应该在2020年才能达到。”

  尼森认为,从销量到品牌形象再到产品线,凯迪拉克都与德系三强及雷克萨斯差距巨大,缩小这个差距,除了模仿没有其他途径:不仅要扩充产品线和提升整体设计水平,思维方式也要改变。凯迪拉克必须突出其品牌的独特性,与一线豪华车形成错位竞争,为此必须控制产能保持价格稳定,如果为了短期销量打价格战,品牌就会越做越低。

  在新车开发方面,尼森对媒体说他不能理解,一个象征美国文化的豪华车品牌,车型数量竟是如此之少,在美国市场深受欢迎的大型SUV,凯迪拉克仅有一款全尺寸SUV(Escalade)和一款中型SUV(SRX),这怎么能和奔驰、宝马、雷克萨斯以及奥迪的群狼SUV阵容相拼?

  尼森公认是国际一流的汽车经理人,以其锐利的眼光、强悍的个性和超强的执行力,将凯迪拉克的销量和品牌都提升一个档次,应该没有太大悬念。(武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