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一汽-大众"2020战略" 五年产销达300万辆

2015年03月30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30日电 去年12月,一汽-大众在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现场,正式宣布启动“2020战略”。这一战略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两个愿景,四个维度”:一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一汽-大众要成为产销300万辆级的企业;两个愿景,就是要做中国最优秀的合资企业,做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四个维度,首先是保持市场份额领导者的地位,第二是保持所在细分市场领先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三是要实现最佳的客户满意度和质量,最后是做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

  在一汽-大众“2020战略”指导下,企业进一步确立了量化的目标。社会责任方面,将进一步推动当地和地区经济发展,维护良好的企业品牌美誉度,并与供应商、经销商、政府和股东建立双赢的合作关系,继续支持节能、环保和公益事业,确立受尊敬的最佳雇主企业形象;品质和服务方面,从新车质量、交付时间、售后服务等方面提升客户满意度和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继续保持所在细分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品牌溢价。业内人士指出,“300万辆”这个产销数字固然抢眼,一汽-大众“2020战略”的内涵则更令业界所关注。

  300万产销需体系保障

  在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市场占有率被认为是更具参考价值的衡量标准。作为2014年的销量冠军,一汽-大众去年的总销量超过182万辆,占中国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9.8%,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而这个数字只相当于“2020战略”中产销目标的六成。用五年时间,达到300万辆产销,用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的话来讲,“相当于再造一个一汽-大众”。

  近两年,一汽-大众走得很快,很扎实,产销量从2012年的130万辆,增长到2013年的150万辆,又迅速攀升到2014年的180万辆,接连创出历史新高。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一汽-大众将2015年的关键词定为“夯实”,将力争销量第一的发展模式,转为控制节奏,倡导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300万辆”看起来仅是一串数字,但支撑这个产销目标的是强大的企业实力,是继续倍增的体系能力建设。在张丕杰看来,坚定不移地推进“2020战略”是打造一汽-大众可持续发展体系能力的施政纲领。按照这一指导性战略,一汽-大众除了要在2020年实现年产销300万辆总体规划,还必须在品牌影响、可持续发展、渠道建设等诸多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未来五年的体系能力提升中,既包括生产制造、营销服务、零部件供应、研发体系等硬实力,也包括品牌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等软实力。

  软实力撬动品牌建设

  企业要想让消费者认可、信赖甚至挚爱,必须树立一个可信赖、高品质的形象。合资车企往往被误解为“拿来主义”,成败取决于“后台是否够硬”。张丕杰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在他眼中,一汽-大众不仅是工厂,而是一个企业,要做百年企业的品牌,就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

  2014年3月,一汽-大众正式提出了“创•享 高品质”的企业品牌理念,将企业品牌做了系统化梳理和定位,确立了品质、责任、进取、创新的品牌价值,使一汽-大众的品牌建设和战略发展迈入新的阶段。

  人才是企业的根本,人才的培养和持续供应,依赖于一套科学的机制,以有效激励员工,提高经营管理效率,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一汽-大众有一套完善的“双轨制”人才培养机制,即同时为每位员工提供专业技术和管理两条上升通道。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既可以通过专业技术通道向高级技师方向发展,也可以通过AC测评进入管理通道,向工长、经理、专家方向晋升。

  AC测评体系尤其值得一提。AC测评(Assessment Center)也称评价中心技术,它是以工作情境模拟为基础,以测量候选人非专业能力为核心的一组标准化、程序化的综合测评系统。据一汽-大众员工介绍,AC测评极为严格,“你平时对员工怎样,测评时也一定会回归到平时的状态,评委都会看到真实的你,提前准备再多也没有用。”

  在一汽-大众,员工晋升之路要真刀真枪地拼实力,这也形成了一汽-大众独特的“草根”文化。AC测评实现了企业和员工的双赢,企业找到了适合的人,员工找到了适合的位置。

  张丕杰在受访时表示,2015年是一汽-大众2020战略推进之年,同时也是“夯实”之年。企业连续多年处于高速跨越发展的状态,迫切需要冷静沉淀,补齐短板。实现2015年的目标,稳步推进“2020战略”不是简单追求数量概念,而是做好每一个细节,推动体系能力提升。正是体系能力的持续提升,给每一位一汽-大众人如此坚定的信心迈向2020年。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