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瞒报事故 本田态度恶劣远超11年前的三菱汽车

2015年06月10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整整11年,本田汽车隐瞒不报的伤亡事故竟然是同期上报伤亡事故总数的1.5倍还多!更为恶劣的是,本田公司承认2011年就已经得知这一疏忽,但是直到2014年,迫于各方面压力才将其公之于众。

  就在11年前的今天(2004年6月10日),“日本神奈川县警方以涉嫌‘业务过失致死罪’,逮捕了日本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三菱汽车公司前总经理河添克彦等6人”。

  昨天(6月9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日本马自达汽车近日宣布,该公司再度因高田缺陷气囊,在北美召回54万辆车。这就使得高田安全气囊缺陷事件持续发酵,人们不知道已经涉及4000多万辆汽车的史上第一大召回,还会冲上一个怎样的数量“高度”,继而创造什么样的纪录?更多的消费者担心自己的车子会不会赶上这一倒霉事儿。

态度恶劣的本田汽车

  日本高田公司是世界上第二大汽车安全部件制造商,其主要客户除了日系的本田、丰田、日产、三菱和马自达汽车以外,还有通用、福特、现代和宝马等诸多知名车企。

  在高田气囊召回所涉及的数十家企业中,本田汽车是召回数量最高的车企,已超2000万辆,占召回总数的一半。但是,作为受该事件影响最大的车企,本田不但没有及时应对问题,避免事态进一步发展,却被爆隐瞒事故达十余年之久。对此,2015年1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就未能及时报告事故伤亡信息,向本田公司开出7000万美元(约合4.4亿元人民币)的罚单。

  据报道,美国政府早已注意到本田汽车的安全气囊问题。2014年9月,一家美国汽车安全监督组织就曾指责本田存在至少两起与高田气囊缺陷有关的事故没有上报。

  2014年10月30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对本田汽车公司启动调查,因为NHTSA收到几起与本田有关的事故信息,但本田公司未能及时向NHTSA报告这些信息。

  迫于各方面压力,本田于2014年11月24日发表声明,披露了第三方的审计报告,隐瞒事故的信息随之曝光:2003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之间,本田向美国监管机构上报的伤亡事故总数为1144起;就在这11年间,另外与本田汽车有关的1729起伤亡事故却未能上报,其中有8例事故涉及高田公司气囊爆裂。

  整整11年,本田汽车隐瞒不报的伤亡事故竟然是同期上报伤亡事故总数的1.5倍还多!更为恶劣的是,本田公司承认2011年就已经得知这一疏忽,但是直到2014年才将其公之于众。

  似曾相识的三菱“戏码”

  由于本田长时间瞒报伤亡事故的行为,丧失了补救零部件缺陷的时机,造成了日后更多悲惨事故的发生。这不能不令人想起同为日本汽车公司的三菱汽车在十多年前上演的恶劣一幕。

  当时,媒体刊出了三菱汽车隐瞒事故的报道,大致内容如下:

  就在11年前的今天(2004年6月10日),“日本神奈川县警方以涉嫌‘业务过失致死罪’,逮捕了日本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三菱汽车公司前总经理河添克彦等6人。

  据日本警方调查,三菱汽车公司有组织地隐瞒了其所属三菱扶桑汽车公司生产的载重汽车离合器系统零部件质量问题,没有根据有关法律向国土交通省报告,也没有采取将有问题车辆召回检修等必要措施,导致鹿儿岛一名39岁的司机于2002年10月因卡车离合器系统质量问题引发重大交通事故而身亡。当时,由于离合器壳存在缺陷致使驱动轴脱离车体,卡车失控撞墙。

  在逮捕河添克彦等6人后,警方又发现,早在1998年,由于类似质量问题就曾引发一起事故。当年7月,一辆在奈良县公路上行驶的卡车离合器系统突然发生故障,驱动轴飞离卡车并砸在尾随其后的一辆汽车挡风玻璃上,导致汽车司机头部受伤。但河添克彦等人故意拒绝接纳有关报告以掩盖真相。

  作为肇事车辆生产商,三菱扶桑汽车公司前任董事长宇佐美隆在10日被捕前,已于5月6日因发生在2002年1月10日的一起载重卡车轮毂质量问题而引发的事故被逮捕。当时,一辆正在横滨行驶的三菱重型拖车的一个车轮突然飞离车体,并且击中了路边一位29岁的妇女。这位妇女当场死亡,身边的2个孩子也不同程度地受了伤”﹍﹍

  当时,日本的一位检察厅高官表示:“如此恶劣的公司前所未有”!

  本田汽车召回在中国

  然而,继“前所未有”的恶劣的三菱汽车之后,到目前为止,外界并没有看出本田对多年瞒报伤亡事故的行为有怎样的悔恨,而是把自己的违规行为归咎于“数据录入失误和计算机程序错误”,并声称自己对早期预警报告条例的解读过于狭隘。由此看来,本田汽车此举比之于当年的三菱汽车,没有最恶劣,只有更恶劣。

  对此, 汽车法律法规专家、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田气囊缺陷之所以造成如此重大的影响,”是发现问题比较晚,发现后很好地分析问题也做得比较晚”。作为车企,受到高田零部件供应商的影响,相信本田汽车也是不希望看到伤亡事故发生的。但是既然事故出现了,就要积极面对,隐瞒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有可能使问题更严重。

  美国交通部长安东尼?福克斯曾表示:“在这个案例中,我们所指的是整整11年的报告延误。我认为这次事件的影响极其恶劣,巨额的罚金就可以说明其严重性”。

  在中国,目前还没有因气囊弹出造成的驾驶伤亡事故的报道。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显示,广汽本田汽车公司“未接到驾驶席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发生破损的报告” 。

  5月22日,广汽本田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5年7月13日起,召回2002年10月30至2007年12月28日生产的部分2003-2008款飞度牌(Fit/Fit Saloon)及2007-2008款思迪牌(City)轿车,共计413452辆。

  6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广汽本田决定将2015年7月13日开始实施的部分飞度及思迪轿车召回活动的车辆范围扩大,补充召回2008年1月2日至2008年12月30日生产的2008、2009款飞度(Fit)牌轿车、2008款思迪(City)牌轿车、2009款锋范(City)牌轿车,共计106722辆。

  至此,广汽本田由于高田气囊缺陷,将召回逾50万辆汽车。那么,本田汽车还会以怎样的态度对待此次召回,中国经济网记者将予以密切关注和及时报道。(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婵)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