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州专车炮轰Uber 暗助滴滴?

2015年06月25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5日讯 (耿直)随着一组“Beat U!我怕黑专车!”主题海报在网络上的疯狂传播,一向以低调形象示人的神州专车终于不再沉默。首个“撕逼”对象:Uber。

  按照神州专车的定义,“黑专车”是指由私人车辆充当的专车,司机则是背景复杂的社会人员,安全风险很大。倚仗私家车起家的Uber对号入座,被选定为头号炮轰目标。

  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神州 PK Uber”俨然成为滴滴快的情人节闪电联姻之后,国内专车市场的又一狗血事件。这一精心炮制的话题事件,由于当局者与联想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进攻角度和出手时机的机巧,让所有人嗅到了神州与滴滴合纵连横、吞灭八方的危险气息。

  看似毫无必要的“撕逼”

  按照常理,神州专车没必要直接对抗Uber,至少不用贴身肉搏。这是因为,Uber在中国的主力军是“人民优步”,这是一个由不同级别、不同型号的私家车组成的庞大混编军团,定位仅略高于出租车,瞄准低端专车市场,靠低价吸引部分价格敏感型消费者。与之相比,车更好、价更高的Uber X和XL只能算是聊胜于无、填补空白,Uber Black更是长期无车,成为摆设。

  与此同时,“人民优步”无法严格管控司机,甚至做不到对司机身份的严格审查。有媒体报道,今年6月,广州的一位女性醉酒后乘坐Uber,竟然遭到司机性侵;警方调查后发现,该司机竟是刑满释放人员。

  神州专车的打法则完全不同。神州专车今年1月入局,很快明确提出主打“商务和白领市场”,瞄准的是追求安全、舒适对价格相对不敏感的用户群。毕竟,神州专车的最大优势就是车辆和服务,安全和隐私也明显强于所谓“黑专车”;由于车辆成本更高,它的价格比“人民优步”通常要贵出30%,比出租车甚至贵一倍以上。

  那么问题来了:国内专车市场那么大,神州专车完全可以埋头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赚得盆丰钵满,并把庞大而贫瘠的低端市场留给Uber。为什么它要突然发难,向洋和尚开炮?

  显然,答案绝非仅仅是神州专车公益思想爆棚、义务打击“黑专车”这么简单。要想弄清真相,让我们先看一看神州专车炮轰Uber的最大得益者是谁。

  最大得益者:滴滴快的

  假如神州专车得偿所愿,把Uber打得名誉扫地、节节败退,甚至被驱逐出中国市场,最大的受益者绝非神州专车自己,而是其他与Uber商业模式雷同的公司,也就是滴滴快的。

  虽然滴滴快的一再刻意淡化“最大黑车平台”的负面色彩,但谁都无法否认,私家车在它的崛起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它以两三倍的高额补贴和“月入三万”的都市传说诱惑私家车主加盟,既抢车主又抢乘客,在监管部门感到不安、亮出黄牌之前迅速冲量、登顶成功,商业模式相同的易到用车则沦为炮灰。

  然而,滴滴快的渐渐发现,这种打擦边球的商业模式正成为桎梏,“草莽英雄”想要更进一步正变得愈发困难。最大的阻碍就是Uber及其“人民优步”。

  Uber不仅商业模式与滴滴快的重合,就连具体打法上都亦步亦趋,并依靠全球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身份不断融资,其CEO在其最新融资文件中放出豪言,2015年要在中国市场投入70亿元人民币,明年有可能继续追加投入。正是依靠巨额补贴,Uber从后者抢走大量司机、乘客和订单量:你招揽私家车,我也招揽私家车;你玩话题营销,我也玩话题营销;你补贴两倍,我就补贴三倍……,要知道这是个无底洞。

  面对这样一条凶猛的“鲶鱼”,滴滴快的再也无法淡定,一时间却又找不到对手的破绽,不知该从何处下口。就在此时,原本坐山观虎斗的神州专车突然发难,公开炮轰Uber是“黑专车”,是误打误撞的公益营销,还是早有密谋的合纵连横?

  “联想系”浮出水面

  神州专车与滴滴快的联系,或许比外界所看到的更为紧密。其中的关键词,是“联想控股”。

  滴滴快的如今的CEO是程维;但自从2015年初滴滴与快的合并以后,新任总裁柳青的实际权力急速扩大,俨然成为官方代言人。而无论是程维还是吕传伟,都逐渐偏向于运营和技术,公司大方向和对外合作均由柳青来把控。

  坊间传言,柳青的投行背景和个人魅力,让她在与双方投资人谈判合并时游刃有余,得到了共同认可;此外,她是联想创始人、中国IT教父柳传志的女儿,此番执掌大权,让滴滴快的的“联想系”烙印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神州专车与联想的关系更称得上源远流长。神州专车的背后是神州租车,而联想控股是后者的最大股东之一。如果神州专车与滴滴快的通气甚至共谋,那么此次看似诡异的炮轰Uber将得到完美解释:滴滴快的一直对Uber的贴身逼抢感到不爽,却又不能从根源上予以反击,因为否定Uber就是在否定自己;于是,一直暗送秋波的潜在友军神州专车拍马赶到,用“黑专车”的大棒将Uber挑翻马下,杀敌威风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小伙伴喘口气。

  我们甚至可以从中读出滴滴快的与神州专车对于国内专车市场的未来构想:接连灭掉易到和Uber后,专车市场将进入“双寡头”时代。神州专车将获得订单较少但利润丰厚的商务和企业市场,而滴滴快的将凭借专车、快车和顺风车的组合拳占据绝大多数中低端市场。如果说神州专车的发展样板是顺丰,那么滴滴快的的样板就是“四通一达”。

  “脑洞”开得更大一点:既然两家公司都是“联想控股系”,业务模式也互为补充,尤其是神州专车还能带来滴滴快的亟需的车辆资源,何不合二为一,共同打造一个覆盖打车、专车、租车、快车、顺风车的超级移动互联网出行入口?

  反观Uber,直到目前为止,它仍把神州专车的炮轰当做普通的竞争手段来看待。但在中国市场这片“黑暗森林”中,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高逼格”的Uber或许打算撕逼到天长地久,“联想系”的两股奇兵却已在悄然合纵连横。

【编辑:刘旭辉】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