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车场设女士专用停车位 你怎么看?

2015年07月24日 10:3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女司机有专用停车位了。在成都市成南高速服务区餐厅门口,记者看到了“传说中”的女士专用停车位。黄线红底,上面专门绘制了粉色的女性标志。在停车位旁边,“女士专用停车位”的告示牌格外引人注目。服务区的管理人员介绍,女士专用停车位比正常的停车位宽50厘米。不过,这对女司机来说,到底是福音还是一种歧视呢?

  (7月23日新华网)

  @重庆

  力挺

  女士专用停车位用差异化实现了公平

  伴随着社会变迁,越来越多的女性从家庭进入公共空间,性别平等的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然而,性别平等并不是指男女双方在所有的事情上都要“一视同仁”,而是指男女双方在基本的权利、尊严、人格和社会地位上享有均等权益。

  将男女双方看成一个同质性的整体,却忽视了不同性别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异质性,“一刀切”的做法看似公平,却往往并不是最合适的。不论是在高铁动卧上设置“女宾专用包房”,还是在企业内部建设供哺乳期妈妈使用的“妈咪屋”,相信没有多少人会指责这些东西“不公平”。

  不论是一比一的厕位布置导致男女厕位失衡,还是公共场所母婴室匮乏导致哺乳妈妈“无处回避”,抑或火车上“男女混住”带来的不便与风险,“异质思维”的短缺,让女性的一些特殊需要处于一种被忽视、被遗忘的边缘化状态。只有尊重女性差异化的利益诉求,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给予女性更多的护佑和关怀;她们的人生,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

  设置专用停车位,不仅是对“女性优先”的社交礼仪的传承,也是对“弱势补偿”理念的践行。尽管在取得驾驶执照方面男女没有差别,但女性在方向感上存在相对劣势却是社会共识。女性专用停车位不仅是一种文明的做法,也有助于维护公共安全。

  事实上,基于性别差异的“弱势补偿”不仅针对女性,也面向男性。中国人民大学对小语种考生实行“男女有别”、男生以相对较低的成绩被录取也好,福建福州市实行“男教师招聘计划”、欲破解女教师“一统天下”困局也罢。“弱势补偿”看似不平等,实际上是用对待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差异化手段达到公平的目标。因此,面对女性专用停车位,我们要摘掉“有色眼镜”,多一些认同。杨朝清(高校教师)

  正二八经型

  @莲花山下客901126:很人性化,值得一赞。

  @歌声里有你:人家为了让女性更好停车设的,一些女的说不尊重女性,我也是醉了。

  @贺兰山:更应从司机技术上下手,技术不过关就不要上路,这种不平等的措施是一种纵容。

  @开心果:我也是女司机,我不觉得我停车比男司机差啊,这摆明就是性别歧视。新手停车可能是有点难度,这就更需要她们多练练了,而不是搞什么加宽车位。

  @三迁之教9099:这其实是在歧视女性司机,明显属于瞧不起人!

  @轻风暴雨:如果不严格要求,这些女司机会越来越大胆!

  @wyfbyj:不把技术练好,这样搞,不是把她们宠坏了?以后到外地怎么停车?

  无厘头型

  @搜狐网友52950438:为了从根本解决问题,还是取消男司机吧,呵呵。

  @夜狼传奇:女士停车位算啥?修些女士专用公路才牛逼!

  @T_Ting0:我觉得一定会有男司机当没看到一样抢这个停车位。

  @Hey__L:有些女人,技术不好就不要开车上路,对别人对自己负点责任。我是女的我都看不过去!

  @饼干朋友:中国女足踢过世界第二,男足呢?中国女排世界第一,男排呢?

  @嘻嘻_哈哈88:今天的女司机,车技不比男的差。还是一视同仁吧,谢谢!

  女士专用停车位应改成新手停车位

  反对

  女士停车位兴起于大商场,寸土寸金的停车位为何要这样做呢?因为走进商场的女士购买力远远大于男士,商家能从顾客群中精细地分算出男女顾客购买力的差异,这是商家精明。此举与尊重女性没有多大的关系,也没有必要扩展开来。这样单独为女士设置特别的停车位,有些人可能认为是照顾,但从另一个角度上也是对女士车技的一种否定。这样不仅歧视女性,对一些男性也不公平。

  比方说新手开车,最怕的就是泊车,最怕刮碰到别人的车辆。女士专用停车位如果改成新手停车位就合理了,这不但有利于新手泊车,还会减少因为新手泊车困难造成停车场内拥堵,影响到其他司机的通行。有条件的话,在公共停车场内专设新手停车位和新手泊车区才是最合理的事情。此外,大城市的停车场还可以增设专人代泊服务,帮助新手泊车,这样做肯定比设立女士停车位更能体现出暖暖爱意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目前城市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下,如果推行新手停车位,还需出台配套的措施,防止“熟手”霸占新手停车位。

  须知,司机没有性别属性,开车技术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绝非小事,不应该设置也不应该鼓励商家设置女性停车位。不管男性还是女性,开车技术不好,那就多学多练,练好了再上路,这对自己和他人都有好处。

  毕文章(公务员)

【编辑:张明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