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对话李书福:打造受人尊重的吉利汽车(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7月31日 10:49 来源:汽车之间  参与互动()

  ● 吉利汽车的这十年

  回归到吉利汽车,李书福从企业战略、产品、研发,以及培养人才这几个方面介绍了吉利这十年来的发展。另外,对于品牌的打造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发展:四个阶段,一次战略转型

  李书福将吉利汽车这十八年来的发展总结为四个阶段,即:起步阶段、探索实践和总结阶段、转型升级发展阶段、全球化过程阶段。在这其中,吉利在2007年发表《宁波宣言》向业界宣布进入战略转型期,这在吉利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李书福回忆起来过去所定下来的这个战略转型,认为方向非常正确。

  是什么促使他发起的这场变革?李书福坦言:“在《宁波宣言》之前,我们的发展方法还是比较粗放。简单的追求成本,没有下决心在汽车这个领域里大规模的投入,还是有一点摇摆不定的一种战略倾向。”李书福深知简单的打价格战,将会让企业遇到瓶颈和最终的极限。他讲到:“《宁波宣言》之后,我们坚定一个信念,认准了一个方向。首先我们不谈简单的降价,而是强调如何提高产品的技术标准、质量标准,从产品开发、技术方向、技术路线上进行整体规划,怎样联合全球有竞争力的各个方面的一些力量。这与之前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阶段。”

  李书福是位一旦决策则意志坚定、雷厉风行,不达目标誓不放弃的企业家。而任何事情的提出、决策,都是有赞同的和反对的。在他看来,这些都很正常,关于战略转型这件事情的提出和决定,肯定也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是大部分的员工干部都有一个共识。“只有在技术、品质、成本控制,以及服务上面下工夫,才是吉利的未来。这就是我们战略转型的基础。”李书福说:“所以我觉得我们过去所定下来的这个战略转型,方向还是非常正确的,当然这是和管理层的努力、吉利员工上上下下的顽强拚搏是分不开的。正是有这种感人的团队合作精神,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的局面,吉利汽车才会在战略转型的过程中产生非常令人满意的效果。”

  产品:逐步“向上”升级

  吉利汽车在这次战略转型之后,最核心的是为产品带来了明显变化。从最初基于夏利基础改进而来的豪情,到装配主研核心技术的自由舰,再到正向研发的销售主力帝豪EC7,以及如今整合全球优质资源的旗舰产品博瑞。可以说,这些车型是吉利汽车产品每一次升级的里程碑。

  在李书福向我们讲述这些产品经历的点点滴滴过程之中,他并没有刻意去避讳借鉴成熟产品研发车型的过往,也毫不掩饰内心对于如今能够正向研发出一款具备一定竞争力的产品的自豪、喜悦之情。在他看来,吉利汽车这些年投放的产品都是逐步向上发展和进步,每一款新车型的推出,都是在技术、品质上的突破。

  当然,李书福也强调,“我们并不满足于此,接下去还有很多新的产品都要推出来。这些产品的推出,将不断地赋予一些新的技术、新的品质标准,新的配置功能,以及新的竞争力。”

  研发:全球布局,与沃尔沃共享成果

  好的产品离不开企业自身强大的研发能力做支撑。李书福说:“我们现在正跟全世界相关专业机构、专业公司进行广泛的合作,以及在全球设立各个不同方向的吉利研发机构。”据了解,目前吉利在西班牙、美国南加州、瑞典的哥德堡、中国上海建立了设计中心,分别连接于这四个不同地域的用户特征、市场特点、艺术流派、工业设计的方向、汽车造型的趋势等方面,最后综合全球的变化和市场趋势,确定吉利汽车的造型设计方向。李书福表示:“从现在看来,这样的战略举措还是比较有成效的。”

  另外,李书福还介绍到,除了设计中心,吉利在工程设计、实验验证方面也在全球不同的国家进行布局。其中吉利汽车公司和沃尔沃汽车公司联合成立的吉利欧洲研发中心,主要从事汽车的基础性技术的研究,比如动力总成、底盘、转向系统、车身轻量化、车内空气质量、汽车安全技术、电子电器、自动驾驶等,未来双方将共享这些研究成果。李书福说:“在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基础架构模块基础之上,未来开发各种各样的产品变得更为容易,这就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走的一条道路。或者说任何一个汽车公司要想有竞争力,必须要在基础性的技术研究方面进行更多投入。”

  培养人才:设立不同层次教育机构,为吉利输送人才,提升品质

  为了提升吉利汽车的研发水平、产品品质,除了研发体系、生产设备方面的建设,吉利集团还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分层次培养专业人才。李书福认为,生产汽车,需要敬业的、高技能的技师。同时,吉利汽车要想提高研发能力,必须要有大量的研发工程师,而这些是需要培养的。他讲到:“十多年前,我们在不同的学校,招了一些大学毕业生,但不是很满意。所以我们就下决心,自己办学校。”

  目前,吉利已经拥有技师、技工学校,本科大学,以及研究生院。“这种不同层次的院校,为吉利培养员工,为吉利的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李书福说:“现在吉利院校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在为吉利培养人才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人才。”

  打造品牌:不断积累实力,为得到认可、尊重

  提升研发能力、培养更好的人才来制造吉利汽车,这将为打造吉利汽车品牌起到积极作用。李书福深知中国汽车品牌目前在国人心中仍不受尊重,而品牌对于企业至关重要。在他看来,品牌和商标是两回事情。品牌是隐藏在商标背后的一种实力,技术、品质、服务和用户的尊重的程度,是由很多方面构成。因此要真正打造好一个品牌,任重而道远。

  不同的品牌,代表不同的价值、不同的市场定位。李书福说:“吉利汽车的目标是要做真正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受人尊重的中国汽车品牌。虽然我们在这条路上走得不会很平坦,但我相信我们每走一步,就会取得一点积累和进步。”

【编辑:宋亚芬】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