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八成停车位下月放开指导价

2015年07月31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价格放开后,小区停车位价格或高于业主们的心理预期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许悦

  昨日上午,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召开新闻通报会,回应广东省和商业配套停车场收费放开的热点问题。上海、长沙、兰州都曾经出现“一放就乱”的情况,广州下月停车费放开令人忧心。停车场协会建议,有条件市民购买车位,如果小区物管趁机乱涨价可通过投诉维权。

  停车位售价或暴涨

  据介绍,广州市在册规范停车泊位约66万个,其中住宅配套停车位35万个,占53%;商业配套停车位17万个,占26%。此次放开的就是这些近八成停车位。

  去年,停车场协会曾发布广州市自主产权,即业主私有车位的“黑市价”,其远远超过政府指导价数倍,“今天这些‘黑市价’和台底价变为正大光明的合法价,预计不会因政府的放开措施而引发巨大震荡。”协会副会长潘国璠认为,很多车位业主对放开有心理预期,政府一直对车位出租价格进行管控,现在不过是对自主产权停车泊位行政不当的纠正。

  据统计,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住宅停车费变化甚微。其中,海珠区中信君庭以2300元的月租价名列第一,天河区月岛轩和越秀区锦城花园2000元的月租价紧随其后,中心城区停车月租基本过千。

  “停车位月租价不会出现暴涨,相反,售价可能暴涨,‘租’不如‘买’是中国人的观念。我统计过,越秀区一个车位8年中涨了8倍。如果可以,建议大家赶紧买车位。”潘国璠说。

  开发商或反捂车位

  按照去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停车收费标准,广州各小区停车收费标准执行的是政府指导价。一类地区的室内停车收费月保500元,露天停车月保200元;二三类地区的室内月保400元,露天月保150元。租金这么便宜,一些开发商突击卖车位的行为引发不少住户的不满。对此潘国璠表示:“只要车位的产权属于开发商,开发商要卖要租都是允许的。但车位管理费放开后,开发商可能会反过来保留车位用以出租了。”

  有市民担心,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最终可能选择把车位全部出售,这样,业主将面临无车位可租的境地。对此潘国璠表示:“我们协会建议开发商出售车位时,还是要预留一定比例的车位用以周转。在香港,用以周转的车位数量占比为5%-10%,这一办法可以部分解决问题。”

  物管乱涨价业主可投诉

  今年5月,四川成都某小区车位价格从每月的250元飞涨至550元,业主抱怨,凭什么一下涨价超过一倍。上海在放开小区停车场收费政府定价后,同样出现了乱象,普陀区雅士名邸小区的停车费高达2600元/月。

  价格放开后,广州停车位是否也会出现暴涨?潘国璠表示:“大部分物管公司也是协会的成员公司,他们是不会随便乱涨价的。”潘国璠表态说,未来住宅停车位的调整可由业委会或物管公司牵头进行。但不管是谁牵头,都必须按照《物权法》和《广州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遵循双过半原则。潘国璠还认为,除了停车费,停车管理费也应随之放开。

  如果有物管公司自行暴涨停车费,协会是否有制约手段呢?潘国璠坦言,协会只能督促,没有处罚权力。协会同时向行业发出倡议:严禁违规抬高停车收费价格,严禁乱收费现象。“如果小区物管趁机乱涨价,业主可向有关部门投诉。”潘国璠说。

  预测

  价格放开后 停车费或倍增

  目前的业主和物管的对话体系,业主的议价能力较低,今后会否出现仅由物管公司“说了算”的情况呢?对此不少专家认为,广州应该在小区业委会组织成熟后,再推行停车位放开。据了解,目前,广州仅有20%的小区楼盘成立了业委会,应该选择这些小区作试点推广。

  潘国璠认为,不能因为小区没有业委会,就不放开小区停车场价格。“业委会没有法定的议价能力,只有通过业主大会才能确定价格。”

  广东省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周活宁则认为,如果没有成立业委会的小区,想与开发商或物管公司进行议价简直是天方夜谭;没有车的业主,参与性则更低。他预测,价格放开后,开发商手上的产权车位将会以接近目前“黑市价”的价格增加,实现倍增。而属于公共产权临时小区的占道车位,物管公司至少会增加30%的增幅。

  观点

  北京酝酿“有位购车” 广州可借鉴

  去年广州停车收费标准调整后,广州市区多个小区车位售价猛涨数万元。根据广州市停车场协会的数据,广州中心区车位售价普遍超过了四五十万元,其中越秀区小北御品车位最高售价超过了90万。

  “长期以来,开发商被迫出售车位,就是因为资金流动的不利。政府管着车位的租价,却管不了车位的售价。一个车位的市场价格数十万,一年的租金却只有几千,开发商卖车位也是自然的。”潘国璠认为,放开价格一方面可以有效释放价格信号,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建设,解决长期困扰的供需矛盾,提高停车场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进一步缩小政府管理停车设施范围,利用民间资本创新停车科技技术发展,为市民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停车服务,以促进广州停车行业的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北京曾实施过有泊车车位证明才能购车的措施,最终在2004年取消了这个措施。不久前,有传闻称北京拟恢复“有位购车”。

  潘国璠表示,北京这种做法的出发点是好的,广州可以借鉴。因道路负荷越来越多,市中心不能增加更多停车场。目前,广州汽车保有量接近200万台,而在册停车位只有70万。但如果实施“有位购车”政策,牵动面比调整停车费要大得多,必须经过人大的讨论。

  P

  广州部分小区车位出售价格

  区域 车场名称 出售价格(元)

  越秀区 小北御景 90万

  越秀区 东山一品 75万

  越秀区 富力东堤湾 62万

  越秀区 东风广场 55万

  荔湾区 流花君庭 63万

  荔湾区 美荔尚筑 60万

  荔湾区 荔港南湾 41万

  天河区 华标广场 子母车位65万

  天河区 嘉裕君玥 60万

  天河区 珠江新城   58万

  丽江花园

  天河区 东方新世界 51万

  海珠区 华标品峰 73万

  海珠区 珠江帝景 64万

  海珠区 逸景翠园 45万

  白云区 万科天河御品 47万

  白云区 岭南新世界 32万

  白云区 金域蓝湾 29万

  番禺区 桥东秀园 33万

  番禺区 南国奥园 20万

  从化区 夏日港湾 26万

  从化区 雅居乐 22万

  花都区 雅豪苑 20万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