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级车加速布局小排量涡轮增压 高尔夫1.2T再战细分市场

2015年08月20日 07: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刘旭

  “1.2T车型上市是打造高尔夫家族化的第一步,未来,家族化也是一汽-大众产品布局的重要一环。”一汽-大众新闻发言人李鹏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市场越发成熟之后,价格已经不能成为吸引消费的主要驱动力,丰富的配置和驾乘体验是下一个竞争点。

  小排量也是大众汽车集团针对中国市场本土化布局的又一步:从进口车导入小排量车型、1.2T发动机在华生产,再到年底上市的奥迪Q7推出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2.0T车型,大众汽车引领的造车趋势正在从“think smal”到“think blue”过渡。

  无独有偶,在A级车市场占据销量前列的长安福特福克斯,在中期改款车型中推出1.0T车型,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淳玮表示,通过多种动力选择,吸引不同需求用户,是长安福特应对市场下行的策略。

  轿车市场正在酝酿一场反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轿车市场销量下滑7.58%。分析认为,轿车销量的趋势在今年难以好转。

  多样动力谋求差异化

  近期,甲壳虫1.2T车型、一汽-大众高尔夫1.2T车型、上海大众朗逸1.2T车型相继上市,这些车型全面导入1.2T发动机。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T为代表的小排量发动机是未来大众汽车的动力方向。

  主流汽车企业中,长安福特、东风雪铁龙等主要合资企业均在小排量发动机上加速布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通过更为丰富的车型配置提升竞争力,是市场下行情况下提升竞争力的主要手段。

  豪华车市场也是如此。沃尔沃全新XC90率先搭载2.0T发动机之后,今年成都车展宝马X5/X6将上市2.0T车型,将在年底导入中国的奥迪Q7也有2.0T车型上市。

  “小排量车肯定会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这是技术趋势。”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方面中国市场会比全球市场更快,是由消费特点决定的。一方面,迫于环保压力,汽车企业对小排量车的推进速度更快;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更容易接受新技术。

  今年7月,长安福特新福克斯1.0T车型正式公布,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陈曦也表示,小排量发动机不仅动力强劲还高效节油,希望1.2T车型未来能够对销售总量有所提升,占比能达到C4L的20%。

  但经销商对小排量车型仍有担心。“消费者对于排量的理解需要时间,短期内肯定不会是销量的主要贡献。”一位一汽-大众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对于南北大众而言,完善家族化产品布局是最主要考虑。新增1.2T朗逸车型之后,朗逸家族在售车型超过20款,通过家族化给予消费者品牌保障是上海大众销量成功的经验。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朗逸家族为上海大众贡献了近30%的销量。

  今年以来,桑塔纳家族开始陆续上市。一汽-大众完成高尔夫1.2T上市之后,明年高尔夫cross等车型也将陆续推出,捷达的家族化也在谋划中。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家族化是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趋势,在模块化之后,通过家族化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家族化弥补细分市场短板

  加速推进家族化车型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合资企业对于自主品牌SUV的反击。一方面,自主品牌SUV对于合资轿车的挤压已经日渐焦灼;另一方面,家族化车型的推出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特别是对于以轿车见长的一汽-大众,通过家族化车型提升产品覆盖率迫在眉睫。

  尽管7月一汽-大众以10.09万辆销量领跑狭义乘用车市场,但同比下滑仍然超过30%。“缺少SUV等目前市场增速较快的车型,是我们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李鹏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通过家族化和新动力配置的提供,希望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率先推出“家族化”概念的是上海大众,朗逸家族多款车型的畅销,使得上海大众销量快速增长。

  在A级车市场,家族化更已成为合资企业利器。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上海大众旗下的A级车销售65.36万辆,一汽-大众旗下的A级车销售47.17万辆,上海通用旗下的A级车销售31.59万辆。分析认为,上海大众能够领跑乘用车市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A级车销量领先。

  一汽-大众高尔夫也开始探索。除了推出高尔夫1.2T小排量车型外,今年6月一汽-大众还推出了高尔夫R-line车型,与此前的高尔夫GTI一起,提供了更多选择。此外,高尔夫cross等车型明年将陆续上市。

  对于大众汽车而言,中国市场至关重要,这一占据全球销量30%的最大单一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出现销量下滑。分析认为,这对大众集团立志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雄心构成不小的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大众完成模块化之后,为“家族化”车型提供了技术保障。“家族化”车型在外观和配置上大部分可实现共享,在不断推出新车的同时,能尽可能降低成本,也是大众的另一重要考量。

【编辑:张明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