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众软件造假排放超标40倍 品牌形象大受影响

2015年09月28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9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车内)和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右三)参观法兰克福国际车展大众展台。几天后,文德恩因“尾气门”辞职。 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这段时间,大众肯定是犯了“水逆”:在美被罚,总裁下岗,股票暴跌,还有数以百亿美元计的罚款以及数不尽的口诛笔伐在后面等着它。专题文/记者陈鑫欣 图/新华社发

  大众软件造假 排放超标40倍

  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以下简称EPA)与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CARB)发布公告,称大众在美国的排放测试中利用软件控制的方法进行造假,受影响车辆搭载的均为大众2.0T直喷柴油发动机,包括大众在美国出售的2009~2015年款的捷达、甲壳虫、高尔夫以及奥迪的A3,2014年~2015年款的帕萨特,共计482000辆。

  据调查,在这些车型的发动机中,安装有一款软件,能够分辨出车辆是否在接受排放测试。软件有两个模式:完美调校(dyno)与道路调校(road),在不同调校模式下,发动机的排放水平完全不同。当软件发现车辆正在接受排放测试时,就会开启完美模式,将排放降至法规允许的范围之内,而在其他情况下,软件会处于道路调校模式,排放最多的时候,将会超过美国法规允许的40倍左右。

  据介绍,对于柴油车而言,常用的降低排放措施无外乎废气再循环,以及车用尿素配合进行性催化还原反应(SCR)的尾气后处理。但是SCR系统本身价格就很高,要装这个系统,研发和实施的时候都要增加一笔费用,而且,车用环保尿素在车辆每行驶过几千公里的时候就需要添加,又是一笔费用。经核算,大约每辆车将增加100美元的成本。大众一直的宣传就是其清洁柴油技术能够让2.0升排量的柴油发动机不需要SCR就能够满足环保法规的标准,在更大排量的柴油车上,大众则配备了SCR系统。

  罚款数额或达历史之最

  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大众最高将面临每辆车37500美元、共计18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约合1145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随后,全球都沸腾了,法国、韩国等国家的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该国在售的大众柴油车采取调查,意大利、瑞士、西班牙、捷克、荷兰等国也纷纷表示要进行调查,该事件如何演变正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而据法新社估算,大众涉假车型可能波及全球共计1100万辆汽车。如果按照美国《清洁空气法》的赔偿法则,赔偿金最高将达4150亿美元——好吧,其实大众可以直接关门大吉了。

  其实,在美国受罚的车企并不少,此前丰田因“刹车门”曾被美国司法部门罚款12亿美元——尽管最后被证实是一起乌龙事件,但最终还是被罚了5000万美元化解相关调查;现代则因“油耗造假门”被EPA和司法部重罚3亿美元,这也是因为虚报油耗的问题,美国政府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当然除了外国车企之外,美国监管部门对本国企业也毫不手软,美国通用汽车本月已经同意支付9亿美元,以了结关于其点火开关存在缺陷的刑事指控,该缺陷至少导致124人死亡。

  大众前CEO文德恩已经在第一时间承认错误并表示将配合检查,本人也通过辞职来“谢罪”,那么,接下来要问的就是,大众会不会赔这么多?

  最终确定在美罚款金额还得有数月的审判,但一旦强制召回开始,那么花费的金额就已经开始是数以亿计了。

  形象影响问题更大

  9月23日欧股开盘后,大众汽车在法兰克福便迅速下跌,一度大跌9.9%至95.51欧元,使得大众股价在尾气丑闻曝光后的跌幅达到41%。——甚至,影响到了整个德国的大盘走势。据德意志银行称,该机构调降德国主要股指DAX指数至今年年底预期为10300点,之前预期为11300点。

  除了在股市表现上的持续走弱之外,关于“德国制造”的声誉问题也是在“尾气门”曝光之后需要花很长时间来修补的问题。甚至德国媒体担心会因此事件,而让公众感到“德国制造”回到了100年前德国全面造假的年代。

  事实上,同为“老乡”的宝马、奔驰也受到了牵连。在大众“尾气门”发生之后,早些时候德国媒体《Auto Bild》针对“宝马X3 xDrive 20d运动多功能车在道路测试中的排放量达到了欧洲标准的11倍”的新闻又被挖了出来,宝马9月24日股价应声大跌9%。

  不过,随后宝马官方立即发表声明,直言“宝马集团没有对尾气排放进行任何的操控和作弊”,并称“无论是在真实道路,还是在实验室环境下,宝马集团的车辆在废气排放上没有采取任何不同的处理方式。”

  奔驰也通过路透社发表声明,称“奔驰柴油车绝对没有在排放数据上造假,并且绝对没有使用大众所谓的‘测试软件’。”

  中国市场:重塑形象费时

  在此次“尾气门”当中,其实中国市场的影响对大众来说是最小的,因为该集团在中国市场柴油车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大众曾试图在中国销售清洁柴油车,但由于中国市场柴油稀缺,大众在2008年之后也逐渐放弃了这个市场。大众目前在华年销量超300万辆,但仅有不到1000辆是柴油车。

  行业分析师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此次“尾气门”对中国市场影响不大,但会影响大众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主要是大众的行为太恶劣,这已经不仅仅是排放造假的问题了,它会让全球消费者都对这个品牌的诚信度进行质疑。”向寒松分析称,虽然大众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向来以“靠得住”著称,但今年以来,大众的DSG故障问题以及速腾“断轴门”事故,都已经让大众在中国市场如履薄冰,加上这次“作弊事件”,会让“神车”的形象彻底幻灭,而大众在中国的两大合资企业将受到最直接影响,下个月两大车企的销量必然会有所下滑:“消费心态是很难弥补的,德国人‘靠谱’的形象一旦倒塌,要重塑形象将会花费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日系车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此外,他还补充说,对于中国政府力推的新能源车,也将是一个机会:“清洁柴油车虽然在欧洲十分普及,但在中国却一直都没走通,那么谁来填补这个空缺呢?新能源车有很大机会。李克强总理9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当天充电桩、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股价强势上扬,这就是一个信号。”

  向寒松还将此次事件比喻为一场考试:“这就相当于大众在考试中作弊被老师抓了个现行。”他同时呼吁国内的监管部门要像美国学习:“美国的监考老师很严格,抓到了作弊就重罚,而在中国监管部门却没那么严格,有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出了问题也不管,所以此前大众虽然在‘断轴门’问题上遭到多人投诉,最后也是不了了之。”他认为,大众此次在全球范围内都遭到了质疑,中国监管部门或许也会开始彻查,这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将是一大进步。

  至截稿日止,记者就此问题尝试与大众中国的相关人员联系,但并未得到答复。9月24日,一汽-大众发表声明“撇清关系”,称“珍重声明,根据公司的生产和销售记录,该事件不涉及一汽-大众生产和销售的大众、奥迪两大品牌的产品”,并称“会用更可靠的产品和服务回馈国内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