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排量不超1.6L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

2015年09月30日 07:35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在多次点名要求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的背景下,9月29日,国家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打出“组合拳”,表示将通过完善新能源扶持政策,加大对各地公交系统中新能源占比的考核、对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以及加快黄标车淘汰等三大主要手段,以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多次点名要求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的背景下,9月29日,国家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打出“组合拳”,表示将通过完善新能源扶持政策,加大对各地公交系统中新能源占比的考核、对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以及加快黄标车淘汰等三大主要手段,以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高频次全方位的政策支持意味着,发展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将成为汽车行业节能减排、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

  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

  调整产品消费类税收,一直是国家调整消费结构的重要举措。在汽车领域,多年来,国家一直在利用税收手段对市场消费进行调节。车辆购置税也是如此,在目前,除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之外,其余车型的购置税率均为10%。

  不过,这一税率并不是恒定不变的,在2009年1月12日至12月31日期间,国家也曾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减税政策,按5%征收购置税。在在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调整为按7.5%征收。

  不过,与这次的购置税减免稍有不同的是,更多是为了减少国际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冲击,并进一步振兴汽车产业。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1万辆和1364.5万辆,同比增长分别高达48.3%和46.15%,首次问鼎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达到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再度问鼎世界冠军的同时,也创下全球历史新高纪录。

  在刺激消费的同时,针对小排量购置税优惠的政策也客观促进了车市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数据显示,2009年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累计销售达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0%,比上年同期提高近8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最高。

  不过,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和消费水平的提升,近年来市场SUV产品热逐渐兴起,一份来自“汽车之家”的调研报告显示,SUV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08年的7%提升到2014年的24%,短短6年间翻了三倍多;而相对应的是,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市场份额在逐渐降低。单从发动机排量来看,从从2011年开始,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占比缩水,1.7L-2.0L排量车型则出现小幅度的增长。

  因此,在此时对1.6L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府更多在意的是节能减排的效果。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府“救市”的表现,今年来车市连续萎靡,甚至出现单月下降之势,而购置税减免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消费,只不过,在业内看来,这次减税的政策效果不仅恐难和当年相比,甚至可能连当时的1/3也达不到。

  回到节能减排上来,这并不是当下国家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型的唯一政策。可以看到,为了增加消费端的节能意识,政府采用了“减免”+“补贴”并举的政策,从2010年6月开始,国家三部委曾推出多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对排量1.6L及以下,百公里油耗低于政府确定的限值的车型给予3000元/辆的补贴,这一政策至今仍在进一步延续。只不过,从当时到现在,入围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车型的油耗标准在进一步趋于严格,从之前的百公里6.9L进一步下调至5.9L,不仅如此,入围车辆的排放也必须达到“国V”排放标准。

  多拳并举力促减排

  消费端之外,在企业监督方面,近年来国家的政策也越来越严格。百公里6.9升第三阶段油耗限值标准刚刚于今年全面执行,新一阶段的油耗标准再次出台。就在年初,工信部发布了新修订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这两项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执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明确表示每年将设置油耗达标值,直至到2020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5.0升/100公里。

  这源自于快速爆发的汽车市场需求给能源和环境带来的压力。据统计,2013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约为4.9亿吨,进口依存度57%。目前,汽车用汽柴油消费占全国汽柴油消费的比例已经达到55%左右,每年新增石油消费量的70%以上被新增汽车所消耗。与此同时,汽车社会带来的环境治理压力也日趋明显。

  因此,早在2012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国家就明确表示,在传统内燃机节能化发展的同时,要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以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

  因此,在此次会议上,除了购置税减免政策外,李克强总理还进一步强调了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加大对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考核力度,对不达标地区要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创新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与此同时,要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对进度严重滞后省份要强化问责。在现有资金支持基础上,允许地方政府将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推动淘汰工作。确保完成到2017年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任务。

【编辑:贾亦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