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租车改革:网约专车价格或涨 乘客司机将有保险 查看下一页

2015年10月11日 09: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一面是传统的“招手叫车”,一面是新兴的“网络约车”。在过去的两年间,挟移动互联技术的“劲风”,“专车”“快车”“顺风车”等多种网络约车丰富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收获服务好、价格低等赞誉的同时,网络约车也因为没资质、权责不清、缺乏监管的“野蛮生长”而遭遇多方质疑。

  面对新情况,如何规范市场秩序?如何让传统行业和新兴业态融合发展?10日,交通运输部下发相关征求意见稿后,引起了包括出租车行业在内的社会各界热烈讨论。                  

  要点:《管理办法》提出,网约车的车辆使用性质应登记为出租客运,车辆营运年限由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自行来定。这将意味着,所有接入网络平台的车辆都不能再是私家车,而且报废年限比私家车缩短。

  问题1

  网约车为何一定要注册为营运车辆?

  主要为保障乘客安全及相关权益

  著名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城市客运体系监管机制重中之重是保障乘客安全及相关权益,营运车辆与非营运车辆并非一字之差,营运车辆比非营运车辆有更高的保险要求、更频繁的车辆检测要求、更严格的车况要求,以建立乘客及营运人员安全、服务品质和赔偿的保障机制。

  国外在“专车”这类新业态出现后,监管机制中的重点也是确立了与出租车一致的车辆保险和车况要求。

  问题2

  私家车注册为营运车辆后,专车会减少吗?

  部分私家车或退出专车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少卿认为,私家车变为营运车后,车辆的报废年限提前,相对来说,车主的成本提高,部分车主可能退出专车平台。但如果市场需求仍然保持高水平,整体收入水平不错,仍然会有专车司机愿意继续做。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交通经济室副主任王浩则认为,目前,专车需求量大都是在资本的刺激下形成,是一种畸形需求。规范化管理后,专车需求市场可能缩小,部分专车司机也会退出。这对客运市场及乘客来说不是坏事。

  网约车报废年限可参照里程

  黄少卿认为,政府部门或者相关组织应该对网约车进行审查,使其符合一定车辆标准,但审核资质和报废年限没有必然联系。

  当然,营运车辆相比私家车,因服务时间长、运营里程长,缩短报废年限可以肯定。但如果私家车为减少使用成本,方便其他乘客,想在闲暇时间从事运营,那么缩短报废年限就打击了部分私家车主的积极性。因此,设置报废年限的话,可以考虑年限加里程两个因素,或达到一定年限,或达一定运营里程,这样对私家车进入专车运营提供宽松环境。

  要点:《管理办法》提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具体情况由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自行来定。

  问题3

  为何网约车经营者要定义为“承运人”?

  为网约车提供“兜底”服务

  徐康明认为,目前,专车网络平台采用“四方协议”的方式(乘客、司机、租赁公司、网络平台签订协议完成送客服务)运营,虽然专车平台声称未从事客运服务,只提供网络信息服务,但实际上,专车平台承担的就是承运人角色。

  目前,所谓的“四方协议”没有捋清各方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一旦发生意外,到底是司机、租赁公司还是网络平台赔偿尚不清楚。《管理办法》将网络平台定义为“无车承运人”,其提供信息服务时,还要监管驾驶员资质,对服务过程进行跟踪。同时,为车辆、司机和乘客提供相应保险,即便发生意外,保险不足及网约车车主没有足够赔偿能力时,网约车经营者也要承担责任。其实就是让其承担“兜底”义务。

  问题4

  专车价格将走高还是降低?

  专车价格将比目前提高

  黄少卿认为,目前,专车之所以价格低,甚至有时比出租车价格还要低,一部分是由于网络平台的巨额补贴,同时,也是因为专车规避监管,其运营成本原本就低于出租车。专车的车辆很多来自私家车,私家车管理在车辆保险、运营税收等方面较出租车都不健全。

  交通运输部要实现出租车差异化运营,将网约车定位高品质、高价格的出租车消费,因此网络预约出租车规范化管理后,车辆品质应该会提升,专车的运营成本提高,自然价格也会上涨。另外,网络平台的“烧钱”举措终将会停止,因此,未来专车价格将比目前提高。

  要点:《管理办法》提到,网约车经营者不得有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实行市场奖励、促销等行为应当符合相关法规规定,并提前10日将奖励、促销方案向社会公告。

  问题5

  网约车未来是否就不会再有补贴?

  网络平台“烧钱”或还会持续

  王浩认为,虽然政府可制定指导价,但网络平台的低价倾销行为可能还是难以控制。首先低于成本运营如何界定是个问题,企业运营成本属于商业机密,主管部门很难把握。如果按照行业平均成本,恐怕难免伤到原本就高效率运营的企业。因此,在具体执行中比较困难。

  目前,国内有关反倾销方面的法律还不太健全。另外,滴滴快的和优步为争夺国内市场,两家公司竞争压力也很大,若停止低价倾销,乘客和司机很快流失,从而被对方压制,因此“烧钱”可能还会持续,《管理办法》对此行为的约束力较弱,因此,专车低价运营可能会存在一段时间。

  不过,政府可通过约谈方式,监督经营者使其良性竞争。因为专车经营者的低价运营可能会对社会交通、市民出行习惯产生影响,今年,已有城市发现,因专车盛行导致交通更加拥堵。

  不过,《管理办法》出台后,经营者考虑的因素增多,市场会逐渐回归理性。

  要点:任何企业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或拼车名义提供运营服务。对于拼车、顺风车等行为,要不以盈利为目的,在通勤或节假日出行时,收费为分摊部分出行成本(仅限燃料成本及通行费)或免费互助。

  问题6

  顺风车运营平台是否合法?

  顺风车平台运营不符合《指导意见》

  王浩提到,《管理办法》对顺风车的态度是,鼓励公益性合乘,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即分摊基本的油费和过路费。早晚高峰时段,鼓励市民合乘,对于整个城市交通有益。

  目前,很多市民开起顺风车,看似繁荣的背后是有问题的。在大额补贴的刺激下,原本不打算开车的人,可能也会选择开车,原本搭乘公共交通的人也会被拉到顺风车里。车主开顺风车,是因为可以赚钱,所以得到很快推广。一个专职顺风车主收入甚至堪比出租车,这样顺风车对整个城市客运体系都会有冲击。

  如果顺风车可以盈利,那么就不是公益行为,所以目前的顺风车运营平台的运营是不符合交通部的《指导意见》的。

【编辑:马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