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混合动力有点“蓝” 试驾广汽丰田雷凌双擎

2015年11月17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7日电 前不久,广汽丰田雷凌双擎正式对外发布,并将于12月中旬到店上市。雷凌双擎从发布之日起已接受预订,原定年底前预定3000台,截止发稿前已预定出2900多台。近日,记者在拥堵的成都街头对雷凌双擎进行了亲身体验。

  首次搭载着国产化混合动力系统的雷凌双擎,不仅价格区间与雷凌保持一致,而且在造型、性能、配置各方面,都青出于蓝胜于蓝。它显然不是简单的“雷凌+混动”,而是极具个性和科技含量的“混动+”潮流座驾。

  个性独具的全新设计

  雷凌双擎的前脸沿袭了丰田最新的“KEEN-LOOK”设计语言。相比雷凌,它的上格栅开口更小,车标向两侧下方伸展出去的亚光饰条质感极佳,直达雾灯让整个前脸的视觉重心变得更低,前脸也因此显得更加英气逼人。

  雷凌双擎的远近光一体灯组采用了LED光源,加上三维立体示宽灯带。这个灯组还有自动水平控制功能,可以始终保持固定的光束高度,避免因为载重或者颠簸的变化令光束照到对头车造成危险。尾灯组经过修改变得更有肌肉感,这也非常符合雷凌家族在丰田车系中偏向动感的定位。

  雷凌双擎的侧面线条相比雷凌变化就要小一些。除了车头和车尾附近因为前后脸变化而有些细节不同,A、B、C柱与车身整体轮廓都保持了一致。车顶尾部的鲨鱼鳍天线让车身形态变得更加活跃。16英寸的风车形轮毂也更具运动感。Hybrid是丰田家族车型标签,作为丰田双擎家族图腾的蓝色元素,也出现在了雷凌双擎的丰田车标、以及车尾“LEVIN”闪电标上。

  “混动+”的别样驾趣

  当混合动力蓄电池电量比较充足的时候,而动力系统负荷又不大的时候,发动机都会自动关闭,让车辆进入纯电行驶模式,单凭功率达53kW的驱动电机运作。只有在电量即将耗尽,或者加大油门力度之后,发动机才会开始介入,以提供更强的动力。但这时候,发动机运转还是相当的平和。这一方面跟雷凌双擎为了降低发动机负荷,将空调压缩机和冷却水泵改为电动,从而取消了动力传送皮带有关;另外一方面,更因为这款车的设定,是要让发动机尽可能平稳地运转在中低转速——这种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在这种工况下效率极高。而电机,则会在发动机动力不足的时候提供辅助动力,或者在发动机动力有余或者车辆减速的时候发电,以达到“削峰平谷”的效果。

  雷凌双擎的动力总成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00kW。由于电动机能够在极低的转速下就输出最大扭矩,所以雷凌双擎在路口起步的加速表现非常凌厉,中段加速的力道足以随心所欲地变线超车。在混合动力系统内部同时扮演动力分配装置(PSD)的E-CVT完全由行星齿轮结构组成,没有任何的钢带和离合器,因此能够保证绝对的平顺性,不会有任何的顿挫发生。

  在拥挤的成都街头,只要你轻踩刹车,从仪表盘上的能量流向表,就可以看到能量正在从车轮传递给混合动力电池。从混合动力仪表上,你就会看到指针从之前的POWER(动力)、ECO(经济)段位转到了下方的CHG(充电)段位——这个仪表代替了传统汽油车的转速表,也是雷凌双擎的一大特色。看着仪表盘液晶屏上显示的综合油耗从4.5L/100km掉到官方公布的4.2L/100km,再掉到更低的4.0L/100km。

  在经过凹坑时,做出一个紧急闪避动作后,雷凌双擎依然维持了雷凌优异的操控性能,轻重适中的方向盘指向精准,低滚阻轮胎也没有发出不满的尖叫。紧绷的悬挂反应非常敏捷,给了车身十分稳定的支撑,将侧倾抑制得很小,而且对轮胎接地角度的处理也非常理想。后置的混合动力蓄电池不但让雷凌双擎的前后重量比从62/38变成了更平衡的60/40;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悬挂的弹簧和减振器也有同步的升级。难怪车辆在重量增加上百公斤的同时,操控性能却毫无损失。


  舒适畅快的乘坐享受

  后排才是体验雷凌双擎舒适性的最佳场所。从座椅和空间的表现开始,雷凌双擎就体现出了强大的功力。2700mm的轴距已经逼近了中高级车的水准,雷凌双擎的后排地板是全平没有突起的,而且坐垫的长度、宽度都很充足,支撑效果非常理想。

  当车辆跑起来以后,这款车不但发动机噪音控制得很好,风噪和胎噪抑制表现也很不错,成都喧嚣的街道也没有多少声音能够传到车里。大面积的导流板覆盖了整个车辆的下部;雷凌双擎风阻系数只有0.29,大幅降低了风噪;工程师还采用大量的密封胶条和阻尼材料以及内含隔音层的前挡风玻璃,以降低车身震动和噪音传入。

  扭力梁悬挂在中级车后悬挂里面是最常见的配置,而在雷凌双擎上面,虽然悬挂的整体设定比较运动化,但无论是面对突如其来的下水道盖还是连续的减速带,它都能及时化解冲击,并且把大大小小的震动都被过滤得十分干净,沉着的声音透露底盘的厚实感。身体能够感觉到路面的反馈,却不会被干扰。以普通的悬挂结构实现出众的舒适性和操控性,调校功力非常独到。

  不仅如此,雷凌双擎还装备有车身扭矩缓震系统,该系统可根据总驱动扭矩及当前车身姿态估算车辆状况,调节电机扭矩输出,减少由路况引起的车辆俯仰运动,来提升驾乘舒适性。

  雷凌双擎所增加的混合动力蓄电池并不作为车辆的主要能量来源,而只是一个能量缓存,并不需要为车辆提供过长的续航里程,所以它的体积并不大。它被安置在座椅后方的空间里,周围也被牢固的C柱包围,保护十分周到。而且混合动力系统的高压电路还有专门的标示和绝缘监控,在意外发生时能够立即断电以确保安全。(中新网汽车频道)

【编辑:史建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