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购置税减免红利成车市"强心剂" 车企谨慎布局小排量车型

2015年11月19日 07: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在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等政策的促进下,今年10月,汽车市场由阴转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14.9%,月销量达187.9万辆。受10月市场转暖影响,今年前10个月,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增速达6%。

  实际上,早在政策出台时,业界就对10月市场转暖有所预判。而据乘联会统计,10月68%的汽车消费集中在1.6L及以下排量产品,可以说,购置税减半政策为今年以来低迷的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因此,不少乘用车企业已开始将1.6L及以下排量产品作为投入重心。然而,也有不少乘用车企业的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拉动效应,可能会在未来产生递减效应。

  “购置税红利”成车市强心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0月初开始执行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已成为目前车市的重要推动力量。

  “10月,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在乘用车市场中的占比达到68%,同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6L以下车型购买力的明显释放,成为10月车市大幅回暖的主要动力。

  9月29日,国务院决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这一税率比此前下降一半,意味着一辆指导价在13.69万元的2015款新朗逸1.6L自动舒适版的购车成本,将降低约6800元。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售出91.9万辆,同比增长7.7%,环比增长11%。目前已完成为其中89.1万辆车型减免车购税36.8亿元,减税的力度和效果都较为明显。

  “现在我们的广告都是集中针对能享受购置税的车型。”东风日产中汽雷日专营店的一位管理人员表示,目前市场对能享受购置税的车型关注度明显上升。

  然而,虽然主流汽车厂商均已有多款1.6L以下排量的产品,但是在B级轿车以及紧凑SUV市场上,各大厂商1.6L以下产品布局情况却有很大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B级轿车市场,东风标致新508、东风悦达起亚新K5、东风雪铁龙新C5、北京现代第九代索纳塔等车型,均有产品在购置税优惠范围之列;然而,在B级轿车市场销量相对领先的上汽通用别克君威和君越、东风日产新天籁、广汽本田雅阁等产品,则暂无1.6L及以下的产品。

  “消费者可能会优先考虑可以拿到国家政策优惠的产品。”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价格相对较高的B级轿车市场,购置税的金额减免得更多,因此产品的竞争优势也更强。

  为此,包括东风标致、东风悦达起亚等品牌在内的部分车企,希望借购置税减免的契机在B级车市场占据更大份额。此外,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下,部分车企已经开始弥补1.6L以下产品布局上的短板。

  部分车企加推“政策车”

   在汽车厂商看来,除价格上能给予的实惠外,这次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另一个特点在于持续时间长达15个月,这就增加了部分车企在1.6L及以下产品上投入的热情。

  “明年春季我们会推出第四代思域。”日前,东风本田副总经理陈斌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款车上市后将打造1.6T和1.5T两款发动机,满足购置税的优惠门槛。”据了解,一直在东风本田旗下A级轿车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思域,此前排量主要为1.8L和2.0L。

  除A级车外,紧凑SUV和B级车的小排量车型也在增加。“风神很快要增加 1.4T 版本的AX7。”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向记者表示,“这是针对购置税减半政策做出的调整。”

  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增加1.6L及以下排量SUV。

  此外,包括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标致等品牌,相继调高了旗下能享受购置税减半车型的销量预期。东风悦达起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司的营销和资源也在向1.6L以下的产品倾斜。

  对于车企集中加码1.6L产品的做法,部分车企则倾向于保守。

  “我们暂时没有计划要给君威和君越加入1.6L或更小排量的产品。”上汽通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的产品投放要根据公司整体战略来布局。”

  “购置税优惠并不能带来太多的竞争优势。”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表示,“目前,市场上66%的产品都能满足(购置税)减免政策,这一政策的拉动作用会逐步递减。”

  在部分车企看来,针对这样的短期红利对已有的产品规划做出调整,长期来看也许得不偿失。

  但是,在一些汽车市场的专家看来,减免购置税对车市销量的拉动作用,仍将在未来几个月明显显现。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