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新能源车领衔转型大戏

2015年12月31日 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在国内某汽车企业供职了近20年的老黄2015年过得有些烦恼。本来已经做到了部门高级经理的他在6月份时被公司通知降职减薪,由于行业不景气,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只能控制人力开销。而本来合同就已经到期的老黄并不接受这样的安排,于是选择了主动和公司解约。

  2015年上半年,中国车市出现了罕见的产销量急速下滑。老黄只是其中一个牺牲品。在这场大萧条下,无论是国企还是在国内销售的外企都大量裁员,经销商库存大幅提高,甚至一度出现了“关店潮”。

  9月底,政府决定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在优惠政策刺激下,中国车市于10月开始反弹,并在11月创下了单月产销量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汽车市场步履维艰之时,新能源车市场开始崛起,在2015年前11个月取得了产量同比增长4倍的亮眼成绩。专家预计,在政策和市场环境多重利好下,新能源车产业2016年有望进一步爆发,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将由此进入重要的转型期。

  寒流 产能过剩销量下滑 车市进入“新常态”

  “新常态”无疑是这两年中国经济的一个关键词,汽车行业在2014年经历了可观增长后,2015年也进入了“新常态”,但是表现形式却更为激烈,以一场罕见的大萧条开了年。

  5月份的时候,北京车主何先生来到一处自己常光顾的4S店做车辆的例行保养。他惊奇地发现,几个月没来,这里已经人去楼空,之前的4S店已经关门了。

  4S店出现“退店潮”,这在当时的国内汽车行业掀起了一阵恐慌。“撑不住的关店了,剩下没关的很多也是在苦苦支撑。”据长春市某一汽大众4S店的销售经理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已经有10年从业经验的他,还是头一次遇见这样的情况。每月只能卖出300多台车,库存压力巨大,公司试图降价促销,却面临来自其他经销商的“价格战”。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整个2015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了近7个百分点。在销量急剧下滑的同时,汽车产能过剩的窘境尤为明显。2015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行业的销量达2178.66万辆,预计全年销量有望接近2500万辆,而国内主要汽车厂商的产能总和早已超过3000万辆。

  中国车市是否到达拐点尚难论断,但进入“微增长”新常态已成既定事实。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测今年车市增长率应该在3%左右。而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看来,未来几年,汽车市场可能会面临3%以下的增速,甚至会出现零增长、负增长的局面。

  突围 政策发力破解困局 汽车销量现逆转

  在市场寒流下,政策再度成为拯救局面的“关键先生”。9月2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而排量1.6升以下的产品正是车市的绝对主力车型,在这项政策的促进下,10月和11月全国汽车销量实现了逆转,取得了大幅增长。

  这并非首次政府针对汽车市场采取扶持行动。早在2009年,政府就一度对排量在1.6升以下车型实施购置税减免政策,并带来了车市井喷,那一年全国汽车销售增幅高达52.93%。而此次政策推出后,光是11月单月,排量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就卖出了155.66万辆,环比增长16.5%。10月和11月,这部分乘用车同比销量对整体乘用车同比销量增长的贡献度均达到83%。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出传统汽车车型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同时,9月底的新政还同时提出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占比,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等。

  2015年以来,我国针对新能源车的扶持政策可谓是“层出不穷”。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央和各部门共推出了17项国家级政策,包括出台了“十三五”期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以及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

  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在2015年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逆市上扬。2015年1至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4倍,占比传统车累计产量的1.28%。销量方面,2015年1至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7.1145万辆,同比增长2.9倍,已占市场总销量的0.88%。根据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22万辆,有望登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位置。

  展望 新能源车增长加速 引领汽车业转型

  业内普遍预计,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新能源汽车将在2016年出现更大规模的增长,和传统燃油汽车市场呈现完全不同的走势,中国车市也将由此进入彻底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

  实际上,在政策的明确导向下,作为市场主角的车企在未来产品的投资方向上愈发统一,纷纷加码新能源产品研发,仅在2015年,上汽、长城、长安等多个自主品牌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募集资金用于研发新能源汽车,而业内预计这种趋势将会进一步加剧。由于2016年的市场基础与国家政策将有更大规模的提升和改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出现更高速的增长态势。

  企业的信心也在水涨船高。国家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累计总销量目标为500万辆,而目前八大中国车企自己公布的目标加起来已经超过了320万辆。据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兼产品工程院院长王可峰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2016年该企业计划卖出55000辆新能源汽车,目标产能将达到10万辆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认为:“从现在的发展形势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世界第一的地位已经没有悬念。”不过,也有很多专家提出,新能源汽车从目前的推广到未来的真正普及,仍需攻克包括充电设施的配套应用、掌握核心“三电”技术等多重难题。

  就在几天前,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发布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对电动汽车充电的安全性和兼容性问题作出改进。业内预计,此次充电国标的公布,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产业带来了重大机遇。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吴辉表示,从市场规模来看,未来充电站的预估值将会更高,收益模式也将实现新的创新。短期来看,国内将会迎来一个充电站或充电桩的建设高峰期。

  此外,多位专家建议,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不断优化用户的出行体验;另一方面,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公共政策要具有持续性,并且根据现实情况及时进行完善改进。

【编辑:于恋洋】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