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汽车“新国标”实施清远市区难觅充电桩

2016年02月02日 08: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电动汽车的数量在清远仍然是凤毛麟角,充电桩等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重要原因之一。目前仅在郊区某高档酒店有少量充电桩可供市民使用。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随着节能减排上升为国家战略,面对着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问题,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成为了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的政策支持,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规划部署,电动汽车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

  地处粤北的清远素以“清香溢远”的优美环境著称,但因毗邻珠三角地区的独特位置,也承受着严峻的大气污染压力。日前,电动汽车“新国标”正式开始实施,那么作为“广州后花园”,清远市区的充电桩等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究竟现状如何呢?

  ●南方日报记者 赫鹏翀

  “新国标”规范充电桩建设标准

  2015年,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是高速发展的一年,充电桩等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却在一定程度上拖了后腿。为此,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发布了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等5项国家标准,新标准已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据悉,本次发布的五项标准对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为充电设施质量保证体系提供了技术保障,确保了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了电动汽车充电装备的安全性,避免了市场的无序发展和充电“孤岛”,从而有利于降低因不兼容而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对促进电动汽车产业政策的落地,增强消费者购买信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清远市区充电桩难觅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需要,电动汽车在清远的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虽然电动汽车近年来在清远的普及和发展方兴未艾,诸如比亚迪“秦”等热销电动汽车已经能够时常在马路上亮相,广大市民对于电动汽车的关注度和接受度也在日益提升,但电动汽车的数量在清远仍然是凤毛麟角。究其原因,充电桩等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在清远市区最为繁华的旧城商业区采访时发现,虽然每逢节假日这里都是车流如梭、车位难求,其中也不乏比亚迪“秦”、特斯拉等电动汽车的身影,但在多家大型购物中心的停车场,记者却没有发现一根充电桩的身影。据某商场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这里有几百个固定车位,但没有建设过充电桩,近期也没有这方面的打算。“现在开电动汽车的人非常少,也没有顾客提出过给汽车充电的要求,所以我们暂时没有安装充电桩的打算。”他告诉记者。

  据前来这里购物的一位比亚迪“秦”车主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买车已经一年多时间了,但从来没有在清远市区内发现过充电桩。“我现在使用的充电桩是厂家提供的,就安装在我家小区的固定车位上。虽然平时回家充电也比较方便,但能在市区各大商圈使用充电桩充电的话,开电动汽车就更方便了!”他坦言。

  电动汽车产业在清远大有可为

  为了使电动汽车尽快驶出4S店的展厅,真正转化成为奔驰在清远城市道路上的常见车型,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加大推动步伐。在《清远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当中,清远市已规划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和充电桩,未来拟建设公共快速充电站8座,结合停车泊位配备慢速充电桩3493个,电动汽车充电装置将实现中心城区和近郊乡镇的全覆盖。

  针对电动汽车在清远的普及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清远可以依托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在重要的景区附近建设电动汽车推广示范区,通过试驾、租赁等方式,为各地游客提供经济、环保的旅游出行选择,从而实现绿色出行。

  在加快电动汽车普及发展的同时,清远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可以抓住机遇打造电动汽车产业集群。一方面,充分利用电动汽车产业附加值高、产业链长、无污染等特点,依托广清对口帮扶的优势打造新型工业园区;另一方面,依托毗邻珠三角的区位优势和省级职业教育基地的人才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的电动汽车整车或零配件生产企业在清远落户。

  ■车主学堂

  自驾返乡如何防治“路怒症”?

  日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袭击案,一名19岁的中国女留学生在驾车途中,被一名32岁的美国女子驾车追尾。这本来是一起司空见惯的轻微交通事故,但这名美国女子却令人意想不到地掏枪向中国女留学生射击,最终导致其不治身亡。

  尽管这起因交通事故引发的血案目前仍未盖棺定论,但网络上有一种说法是这名美国女子爆发了严重的“路怒症”,使得情绪在瞬间失控。“路怒症”的概念最早来自国外心理学研究,是形容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当事人的愤怒情绪。医学界把“路怒症”归类为阵发型暴怒障碍,发作的人经常会口出威胁、动粗甚至毁损他人财物,也就是攻击性驾驶。据医学研究研究表明,目前相当多的司机都存在着类似的症状。

  尽管目前尚无官方认定这起血案是由“路怒症”引发的,但交通事故的出现显然是这起血案的导火索,因此“路怒症”的极端表现已较为充分。俗话说“心病还需心药医”,“路怒症”作为全球性的问题,若想根治关键在于道路交通参与者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车德”。

  自2005年起,在我国实施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里面,就明确提出了“驾驶道德”这一概念,并将树立良好的驾驶道德作为培训目标和考取驾照时的考试内容之一。要知道,驾驶技术可以通过不断地实践积累逐渐提高,但缺少“车德”就会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少数驾驶者的“车德”缺失问题,主要是因其坐在驾驶室内产生一种莫名的优越感,没有摆正心态,放松了自我约束。随着春节假期的日益临近,许多返乡自驾车主都将面临着道路拥堵、长途驾驶等身心考验,在无意间也成为了“路怒症”的高危人群。因此,每一名驾驶者只有树立良好的“车德”,才能从主客观两个方面防治“路怒症”,确保返乡自驾之旅平安顺利。

  ■一周车闻

  2015年我国汽车销量达2459万辆

  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日前揭晓,最终定格在2459.76万辆,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连续七年蝉联全球第一。

  据悉,2015年中国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2000万辆,增速达到了7.3%,增速高于汽车产品总体2.6个百分点。从月度产销走势来看,2015年车市呈现“中间低、两头高”特征,前8个月累计增速逐月下滑,从9月份开始回升。尤其在政策刺激下,四季度市场恢复增速,将全年整体市场拉回正增长通道。

  其中,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汽车市场中表现抢眼。自主品牌乘用车全年共销售873.76万辆,同比增长15.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在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2172万辆和14.67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6.2608万辆和6.0663万辆,同比均增长2.5倍。在新能源商用车中,纯电动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2461万辆和10.07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4倍和10.6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230万辆和2.2947万辆,同比增长91.1%和88.8%。

【编辑:袁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