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前后4S店“车多人少” 节后保养预约是王道

2016年02月11日 13: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敬请预约

    想必大伙春节期间都没少用车,少则数百公里,多则数千公里。虽说现在安然返回,但也不能疏忽大意。汽车与人一样,短时间内高频率、大强度“工作”,容易疲劳,需要“保养”,才能“满血”复活。所以,尽管节前长途自驾前已经检查过一番,节后仍然不能疏忽大意,该进行的检查,还是得进行。一旦发现问题,该维修就维修,易耗件该替换就替换,为了节后正常用车,这点钱不能省。

    广州日报记者 周伟力

    春节前后4S店“车多人少”

    车主罗女士大年初三便致电4S店预约,打算初六一回到广州,便到4S店进行检测和保养。得到回答是工位已满,只能预约到初九。不要惊讶,每年春节前后一个月,是4S店售后部门最繁忙时刻。为迎接这一业务高峰,除春节期间短暂的休息一周,4S店售后部门从元旦开始便满负荷运转,还鼓励合理加班,这一情况会持续到正月十五。为鼓舞士气,4S店拿出包括报销往返火车票、额外红包在内的奖励,以鼓舞士气。

    记者从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北京现代、奇瑞、长城汽车等主流车企广州4S店获悉,从初八开始,随着汽车逐渐返流回广州,到店维修车辆会急剧增加。按照往年惯例,排队进场保养和维修的车辆密密麻麻,除占用售后维修停车位,部分还会临时停到展厅门口。

    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后不预约直接开车到4S店,多数没有现成工位,需要排队等待。多家4S店售后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开年头一周是保养高峰期,随后会逐渐减少,建议大家尽量错峰保养。

    连锁维修店:抢食蛋糕

    连锁店、维修店是除4S店之外的选择,春节前后还都纷纷推出套餐,以招揽顾客。套餐价格还颇具吸引力,比如“9.9元的长途检测”、“0.01元汽车三大检测”、“19.9元汽车美容消毒”等。如要进行更换机油、刹车片、空滤等常规保养,也有一系列优惠套餐可选。

    记者在广州先烈路数家汽车美容店和维修店看到,进店洗车的车主有一部分顺便更换机油做小保养项目。相比于4S店,连锁店保养车辆较少,无需预约。车主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长途检测和保养都是在广州番禺南村兴业大道上的一家维修店进行。维修店老板在4S店工作过,技术过硬,只做街坊生意,有许多回头客。

    需要注意,春节前后洗车,价格都处于“涨价期”。这是惯例,需求决定价格。广州平常洗车价格在30~50元之间,节前和节后会涨价至60~100元,涨幅100%。即便如此,洗车依然需要排队。记者走访番禺华南板块多家洗车店,发现都需要排队,等候车辆6辆以上。

    最好提前预约

    不仅4S店,包括连锁店和维修厂都推崇预约。不只电话预约,还可下载手机APP。4S店会优先照顾事前预约的车辆。等到所有预约车辆都维修完毕,才会处理无预约的车辆。

    春节期间,不建议将车留在4S店和连锁店过夜。一是车位紧张,白天时,都只能将车停在外面,日晒雨淋,还容易被往来车辆刮伤。二是安保不周全,偷车贼到处都是,假扮车主提车的案件在多个省市发生过。提前预约,准时前往,一天内搞完所有项目,皆大欢喜。汽车保养算是预约率较低的一个领域,广州的医院挂号、公安综合厅办理业务、车辆年审等全面实行预约制,不提前预约现场根本拿不到号。

    可考虑错峰保养

    为提防人手不够,部分4S店建议售后部工人留在广州过年,以便节后第一时间上岗工作。部分汽车连锁店春节期间不关门,还提供洗车服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轮保养高峰会一直持续到2月底:如果不愿意排队,同时需要用车,可以“扛”着。所谓“扛”,即,过了保养期限,在安全前提下,继续使用车辆。以机油为例,8000公里一换的车辆可延迟到10000公里再换,5000公里则可以挑战7500公里。判别的标准也相当简单,看发动机噪音是否加大,是否有异响,怠速时是否有抖动,机油灯是否亮起。

    不过,春节一过,清明节和五一又接踵而至,届时又是一轮保养和维修高峰。所以,可以错峰保养,但又不能拖得太长。3月是相对合适的时间,进厂维修的车辆相对较少。选择4S店还是选择外面的连锁店保养维修?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在国家反垄断法威慑之下,这两年汽车4S店汽车零配件价格大幅下调,工时费也相当透明,选择在4S店保养,比以前划算。连锁店则以“互联网化”抗衡,到处融资,烧投资者的钱,讨车主的欢心。各有各的优缺点。可以多做做功课,对比价格,看看优惠幅度,选择性价比高、技术可靠的。

    保养周期需适当调整

    有车主觉得车辆还未到保养周期,春节回来,可继续使用,这显然是错误的。正确做法是,结合汽车自身的技术状况和实际使用条件,对保养周期作适当的调整。一般汽车技术状况良好的新车,在良好的运行条件下使用,可适当延长保养周期。而汽车使用频繁,路况差,强度高,则应适当缩短保养周期。春节期间如自驾到偏远地区,道路复杂,机油的性能衰减相对城市环境更快,要适当缩短换油里程。

    配件不一定在4S店和连锁店购买,可以自行购买,再带到现场更换。建议购买原厂对应的长效配件,这些配件可以比普通配件具有更长的使用实效,这就意味着它具有更长的更换周期。虽然这些备件的价格可能稍高于普通备件,但平均算下来还是划算而且省心的。

    现在的汽车厂家越来越重视售后服务,不妨多打听车企是否推出免费的检测活动。这些免费检测活动会及时发现一些潜在的故障,并将这些故障隐患消除,省去了将来的高额维修保养费用。而且一些4S店的免费检测活动中还包含免费保养维护的内容,这些服务都是实打实的实惠,因为它们在平时可是收费的。

【编辑:史聪聪】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