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外埠网约车口碑急剧下降 不少司机拒载或绕远路

2016年07月17日 10:4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和交管局规定,外地号牌的载客汽车,工作日早晚高峰,禁止在五环路主路、辅路及其以内道路行驶;长安街及延长线新兴桥至国贸桥之间路段、北长街、南长街、正义路、台基厂大街等路段禁止通行;二环路主路全线,每天6点至22点禁行。正是因为持进京证的外地车辆受到的这些限制,不少司机在接单以后“拒载”或带着乘客绕远路。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滴滴出行对外发布移动出行驾驶人员禁入标准,首次明确网约车驾驶人员资格审查的“负面清单”。驾驶员触碰清单中的任意一条,都将被禁止进入移动出行平台。然而乘客最担心的是这清单能管住这些行业乱象吗?

  近年来,网约车组成了一支“新军”。它们顶着互联网的光环,载着免费的矿泉水和各式手机数据线,全天播放着导航软件里的语音,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一路狂奔。在积攒下不少好口碑的同时,他们也闯下了一路的“唾沫横飞”。 在使用网约车软件叫车时,发现叫来的不是京牌车辆,而是外地牌照车。由于持进京证的外地车辆上路时间受限,不少司机在接单以后“拒载”或带着乘客绕远路。给乘客来带了诸多不便。对此很多乘客也表示,网约车也会遭遇打车难。

  在北京上班的杨先生也遇到过外地车司机,“我是有一天下班,然后当天是限号,然后就叫了一辆滴滴的快车,但是来了之后我才发现他是河北的牌,因为外地车不能走长安街,他也不是不认路,所以就走广渠路,一直从西往东,因为当时看价格估算出来可能是50多,但是因为走了广渠路可能走了好远,多绕出了十公里,然后最后一共是70多块钱。”

  同样是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也遭遇过类似的情况,而且还发生了车辆掉包的情况,“从东三环往西走,走长安街去复兴门那儿,说不能走,不能走,那我说那怎么办,他就说绕,绕很远,而且结账的方式是我这边结,后来我就进行了投诉,投诉的结果也并不是特别理想,因为系统里显示的是正常的车,而来的车并不是系统里下单的车。”

  对此,知名IT律师赵占领表示,乘客发现这些网约车的问题,其实并不是小毛病,而是很大的隐患。但目前对于网约车行业的规定还不够成熟。各地方关于出租车的管理规定是不能够跨地区去经营的,这样的话它容易打破这样的管理体制。由于不同地方它的计费体系是不一样的,如果允许跨地经营的话,会打乱这种价格体系。对于涉及到乘客合法权益的问题,如果说外地牌照到本地来经营的话,由于路况不熟,加上有一些地域进行交通管制或者是限行,这种情况下这个车辆有可能会采取一些绕道的做法,这样的话会损害乘客的权益,乘客本身他也可以对司机提出异议甚至向平台去投诉。

  记者了解到,滴滴方面并没有对于快车、顺风车等车辆跨地区载客的限制。值得一提的是,在春节前为了缓解春运压力,滴滴还曾经推出跨省顺风车活动。对此,针对外地车通过网约车平台进入大城市揽活的现象,滴滴打车公关叶耘接受了央广记者的采访,回应了目前外地车进入大城市揽活的解决办法。

  叶耘表示,“像春运跨城顺风车活动是国家交通部门明确支持的,这个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那对对于我们现在来讲,不管是顺风车还是专车、快车,我们都是以国家和当地的交通法规来进行派单的。你比方说有的城市限号,有的城市不限号,有的城市限行,有的城市不限行,包括在限行它有时候我在几点到几点,可能在几环之内外牌车不能进入,我们都是根据当地的交通政策去设计我们的派单策略。”

  很多乘客反映,由于大城市经常会有一些临时的交通管制或者是早晚高峰的一个限行,很多外地的司机路不熟,也可能会因为限行各种原因导致绕道,除此之外还会加剧大城市拥堵的这种情况,对于这种情况,叶耘解释,“目前我们在不断改善派单逻辑,确实每个城市限行的政策不一样,非常多样化;第二它有时候非常的随机,所以我们现在也在不断的改善我们的派单,已经是尽可能的做到比方说这个车如果说它是外牌,在几点、几点它不能进入这个区域,我们不管是目的地还是说所规划的路径,都尽可能派给本地车牌。在五环外,终点和起点都在北五环那边。如果从上地到回龙观,那不需要经过,不需要进五环,那这样的单子我们有可能会在这个时间派给外牌车,我们需要尽可能通过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来接乘客的这个车辆和打车软件上的信息不符,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叶耘提醒,如果遇到的来的车辆信息不符的话,第一一定不要上车;第二马上向平台进行举报,这个是坚决禁止的。

【编辑:唐云云】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