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网约车新政实施1个月 部分涨价2倍恶意刷单严重

2016年08月26日 16:39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 

  天津北方网讯:长久以来,作为国内网约车软件的两大巨头,滴滴和优步在短时间内,用“低价”“补贴”“红包”的方式迅速占领市场,而大量乘客用户从中坐享“渔翁之利”。8月1日,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的消息正式公布,两家占据中国专车市场超九成份额。虽然合并后两者同时宣布,它们之前的补贴措施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但消息传出近一个月后的今天我们看到,“提价降补贴”已成事实,天津部分网约车涨幅达到两倍。除了涨价,网约车司机收入锐减,网约车平台乱象丛生,让不少用户逐渐“逃离”。

  天津网约车悄然涨价两倍

  市民周先生从家到单位的距离是4.7公里,在优步上选择“自己乘车”出行,同样的出行时间,6月份的费用是2.33元,而最近涨到了9.5元。市民刘女士最近也发现,6月初从银河国际购物中心打车到天津体育学院,使用滴滴快车自己乘车一般支付5元左右,拼车3元左右。而8月份以来,自己乘车15元,拼车也达到了11元,“这还是不溢价时候的价钱,跟出租车价格相比已经没有优势了,相同路段打出租车也就15元左右”。

  不过,对于滴滴、优步的涨价,滴滴出行方面回应,没有涨不涨价一说,滴滴的价格一直是波动的。滴滴出行方面回复称,“用户端定价根据市场和运营情况,机动灵活地调整,也就是动态调整。由于各个城市不同时期的市场和交通情况不同,各地具体的补贴和奖励状况也会根据市场情况波动和调整,比如遇到下雨,还会有溢价。”

  其实,网约车乘客之所以感觉天津涨价近两倍,主要是因为,网约车在提价的同时,各种补贴优惠也在减少,涨价是二者合力的结果。

  记者统计发现,优步天津市场,6月份,优步全城默认2.8折或3折。7月份,不仅折扣力度大,各种减免活动十分丰富。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后,8月14日至16日,全城默认6.5折;8月17日至20日,全城默认7.5折;8月21日和22日,全城默认8.8折。抛开各种优惠券和减免活动不谈,从2.8折到8.8折,难怪网约车乘客感觉“涨价了两倍”。

  有第三方数据显示,受滴滴涨价影响,不少用户开始选择不再使用滴滴。易观最新数据显示,相比5月,滴滴6月的用户渗透率开始小幅度下降。到了7月,滴滴的用户渗透率出现了较大的下滑,跌幅近10%。不仅如此,滴滴在7月的活跃用户数也降低了超70万,同时滴滴的用户黏性也出现了连续的下降。

  平台乱象丛生刷单尤其严重

  近一个月来,天津日报在微信、微博、客户端三个平台上,均收到了市民关于网约车的投诉。这其中,被投诉最多的,是关于“优步刷单”的问题。

  网友“@大鱼要幸福啊”说:“在小白楼被优步司机刷单之后,怎么那么堵心呢,没上车就显示行程中,给司机打电话一直打不通,过一会儿就被点行程结束了,优步也没有正式能解决问题的客服,这个问题要怎么整治?”该网友虽然没有上车,但是账户中被扣除了11元。

  网友“@dengdaisj”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最近看到好多人被优步刷单坑了,没想到自己也中了招,看到头像就觉得不对劲,还没来得及取消就被开始行程了!车显示在路口,开始行程就飞到一公里多以外了。”该网友还总结道:“奇怪的头像、不联系直接开始行程、一分钟结束行程,刷单标配,大家以后注意。”

  对于市民频繁被刷单,优步公司回应称,如果遇见类似情况,乘客第一时间在优步平台上发送邮件反馈情况,如果属实,会返还退款,违规司机登记处理,并将严重警告,核实严重者会立刻取消与该司机的合作。请乘客放心乘坐。

  天津市公安局指挥部新闻宣传处的工作人员小韩说:“8月17日早上,打优步遇上司机恶意刷单,车辆未到自动行程扣费,司机注册电话为空号。我及时取消,第一时间通过软件和邮件反馈给优步的客服人员,目前已经得到解决。”小韩建议市民:“遇到这种问题不要有认倒霉的心理,那样会纵容恶意刷单的司机。目前,此软件的漏洞被部分‘鸡鸣狗盗’的人利用后骗取钱财,也请大家提起重视,用正确的办法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司机收入骤降合并卷垄断风波

  除了用户感觉“贵了不少”,网约车司机最近也是“有苦说不出”,部分司机称收入严重下降。家住红桥区的樊先生说:“以前开优步,勤快点一个月能上万,我微信里有个优步司机群,里面好多人都是请假、辞职跑优步,特意买了辆车的也不少。但是现在钱越来越难挣,使劲跑,再除去油费,能落下5000元就不错了。”

  今年3月,为了开快车特意换了一辆省油的新车的齐先生就有点后悔了,“补贴一直在减少,本以为网约车合法能带来转变,没想到比原来奖励还少了。虽然当时确实家里该换车了,但不是为了跑优步,不会买现在这个车的。”

  在采访中有不少司机表示,虽然开快车能挣钱,但是对私家车的损耗也是巨大的,“其实我们就是用着自己的车、自己的油为优步、滴滴打工,还越挣越少。”补贴、奖励的收紧,成为网约车司机收入下降最直接的原因。有优步司机表示,2015年下半年的奖励规定还是12单奖励150元,到了2016年年初,12单奖励降低到60元,再到今年5月份左右,12单奖励则只有40元。

  除了客户端的涨价和司机端收入的减少,滴滴优步合并后,有业内人士质疑这场合并将让中国打车软件市场90%的份额集中到一个主体之下,或涉嫌垄断。8月17日,商务部回应称,经营者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计算营业额后依法申报。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经营者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计算营业额后依法申报,“如果达到申报标准,经营者未依法事先向商务部申报而实施集中,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规定》第四条,经营集中未达到第三条规定的申报标准,但按照规定程序收集的事实和证据表明该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商务部应当依法进行调查。”沈丹阳说。

  此前商务部也曾对滴滴优步中国合并事件给予回应,商务部方面表示,尚未收到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必须申报。

  针对质疑,滴滴出行此前对此回应称,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因此按照《反垄断法》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不需要事先向有关部门申报,并将与相关部门保持积极顺畅的沟通。(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