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车补退坡,你还会买吗?

2017年02月10日 20:50 来源:国事直通车 参与互动 

  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近日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新政,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疑惑满满:

  新能源车到底好不好?

  新政之后,买车人得多付多少钱?

  新能源车补退坡,还会有人买新能源车吗?

  新能源车是WHAT?据统计,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接近100万辆。2016年,新能源汽车年度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40%,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总保有量也领先于世界水平。

  提到新能源汽车,大部分人认为就是指电动汽车。其实,在新能源汽车的大家族里,人丁还是挺兴旺的。它们各有本领,也各有自己的弊端。

充电中的新能源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潘索菲 摄
充电中的新能源车。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1混合动力汽车

  优点:可回收制动、下坡时的能量,节能高效;能长距离行驶,无需充电桩。

  缺点:长距离高速行驶基本不能省油;一次性购买成本偏高。

  2纯电动汽车

  优点:技术相对简单成熟,只要有电力供应的地方都能够充电。

  缺点:目前蓄电池单位重量储存的能量太少,还因电动车的电池较贵,又没形成经济规模,故购买价格较贵。

  3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是指以氢气、甲醇等为燃料,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流,依靠电机驱动的汽车,通常是补充氢气。

  优点:零排放或近似零排放;提高了发动机燃烧效率;运行平稳、无噪声。

  缺点:氢燃料电池成本过高,且前氢燃料的存储和运输按照目前的技术条件来说非常困难,因为氢分子非常小,极易透过储藏装置的外壳逃逸。此外,氢气的提取需要通过电解水或者利用天然气,同样需要消耗大量能源。

  4燃气汽车

  燃气汽车是指用压缩天然气(CNG)、液化石油气(LPG)和液化天然气(LNG)作为燃料的汽车。

  优点:排放污染大大低于以油为燃料的汽车;抗爆震性好;天然气资源丰富,价格便宜。

  缺点:仍会产生的一氧化碳、臭氧和能生成烟雾的可反应烃等有害物质,点燃天然气需要更高的温度和浓度。

  5生物乙醇汽车

  乙醇汽车的燃料应用方式有掺烧、纯烧、变性燃料乙醇燃烧和灵活燃料(指燃料既可用汽油,又可以使用乙醇或甲醇与汽油比例混合的燃料,还可以用氢气,并随时可以切换)。

  优点:提高燃料的辛烷值,增加氧含量,使汽车缸内燃烧更完全,可以降低尾气的害物的排放。

  缺点:目前的工业化生产的燃料乙醇绝大多数是以粮食作物为原料的,从长远来看具有规模限制和不可持续性。

  新政之后,买车这笔钱怎么算?根据新政,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推广应用的国家补贴标准如下:

来源:工信部网站
来源:工信部网站

  再来看看2016年的补贴标准(单位:万元/辆):

来源:财政部网站
来源:财政部网站

  让“国是直通车”记者来帮你算笔账:

  由于新能源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以一辆指导价21万元、续航200公里的新能源车为例:

  2016年时购买此车的价格是:

  车价21万元—国家补贴4.5万元—北京市补贴4.5万元+首年保险费约5000元+北京地区车牌费200元=12.52万元;

  2017年购买此车的价格则变为:

  车价21万元(如果商家未进行价格调整)—国家补贴3.6万元—北京市补贴1.8万元+首年保险费约5000元+北京地区车牌费200元=16.12万元;

  这意味着,从2016年到2017年,仅1年时间,消费者就要为购买同款的车辆多付3.6万元。

  但大伙儿也并不用如此悲观,已经有车企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增加续航里程、改进车饰等方法增强新能源车的市场竞争力。最后,消费者买车的到手价格几乎不变,或只是花多点钱买到了更好的车。

  如果没有补贴,你还会买吗?说到对于新能源车的选择,就不得不提到它的三大优势:不用摇号、不限行、使用成本低。

  可见,即使补贴过后的价格也并没有让新能源车具有很高市场竞争力。不禁让人联想到,如果完全取消补贴,还会有人买新能源车吗?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会不会出现大幅萎缩?

  对此,大家的看法也许能给“纠结”的你一些参考:

  观点一:更加不会买了

  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减少,相对普通烧油的汽车来说,成本偏高。有些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还不足以取代汽油车,本来就不看好,没有补贴更不会买了。

  观点二:关键看有没有“号”

  “车牌号”的限制成了一些地方居民购买汽油车的一大阻碍。许多居民表示,现在出门,没有车不方便。新能源车基本可以满足城市内的出行需求,但在有号(传统汽车)的情况下,肯定不会优先购买新能源汽车。

  观点三:如果车好,还是想买

  有人表示,无非就是钱多了买好车,钱少了买差点的,补贴减少不会影响对车的选择。还有些人认为,过去,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分依赖补贴。去年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已经让行业发展警钟长鸣。现在补贴减少、补贴退坡其实就是要倒逼企业自身造血,让有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新能源汽车骗补被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司海英 作
新能源汽车骗补被罚。中新社发 司海英 作

  财政补贴政策固然能够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但产业扶持不能一条腿走路。财政补贴如果数额过高,补贴时间过长,客观上就会降低企业技术研发的主动和市场竞争的能力。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有多大,终究还是市场说了算,政府可以在政策上加以引导,但不能造成企业的过度依赖。希望补贴的适时退坡,可以倒逼车企弥补短板,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尽快步入健康发展轨道。一起期待吧!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