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科技到制度 刘卫东详解东风创新之局

2017年06月29日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未来5年汽车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将超越过去20年的总和。毫无疑问,科技创新会成为每个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能力。”6月27日,在东风汽车公司独家冠名《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发布会后的媒体沟通会上,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依然是一如继往的坦率和自信。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这一论断早已成为社会共识。

  在著名科普作家叶永烈等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另一个重要转折点。会后,科学普及被首次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位1960年就作为主要作者编写《十万个为什么》的科普界元老坚信,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创新也就无从谈起。

  不过,我国科普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主管我国科普工作的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民科学素质不高仍然是我国创新发展的明显‘短板’,离中央的部署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东风汽车公司独家冠名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一季。在社会上成功引起较大反响后,今年东风汽车公司再度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冠名第二季节目。

  “东风作为汽车公司赞助科普栏目,当然考虑到商业价值,但我们更多的想法,是通过有趣的实验唤醒人们对汽车科技创新的兴趣。”刘卫东表示,响应国家号召,用实际行动推动科学普及、鼓励科技创新,是东风作为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选择。

  “其实我们也很清楚,《加油!向未来》受众群体的消费潜力并不是太大,但是总要有一些企业去踏踏实实地做科普,去积极地影响下一代,关心我们的未来。”他向记者坦言,尽管广告营销的转化率也很重要,但东风愿意去做这项带有公益性质的科普事业。

  在参与节目制作的人看来,把严肃的科学教育与有趣的综艺节目相结合,充分激发观众,尤其是孩子们对科学创新的兴趣——这就是《加油!向未来》节目的最大价值。

  为了“让科学有趣起来”,东风汽车公司、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在《加油!向未来》第二季中尝试了不少创新。据了解,《加油!向未来》第二季还将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大学等12家国家级专业科学机构开展深度合作,中科院研究员张双南、曹则贤成为节目的科学顾问。

  刘卫东还在采访中透露,第二季会有两到三期节目揭秘与汽车息息相关的科学原理。当然,要在全面展示汽车技术原理的同时保持一定的趣味性,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东风技术中心、科技部的同事都会跟导演和节目团队积极沟通。其实从第一期开始,东风就是深度参与节目制作过程,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冠名或植入产品。”

  刘卫东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中央直属的国有企业,东风汽车公司在引领科技创新、宣传推广科学知识等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希望东风继续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倡议,激发更多的人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崇尚科学。”

  实际上,东风汽车公司48年的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技术创新史。

  从铸就英雄车时“因军而建,因军而荣”,到在重重困难中实现“军转民”;从开发卡车领域的重中轻全系列,到自主开发乘用车,东风在汽车科技创新领域的四次跨越不仅为公司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行业树立了不少标杆。

  据东风汽车公司科技工程部科技管理处处长徐新平介绍,东风自2014年起研发投入超过150亿元,拥有近1.5万人的研发团队。在代表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的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评选中,东风汽车公司自主开发的东风猛士越野车项目曾获汽车行业首个一等奖。

  徐新平说:“‘十二五’期间,东风的研发成果在中国汽车企业中总数排名第一。除了商品开发之外,也在技术的积累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目前,东风汽车公司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6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家、分中心2家,形成了以集团总部为指导,以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为中心,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和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为核心主体,各子公司研发机构协同运作的复合开放式研发体系。”

  在东风的科技发展战略中,“打造持续的创新体系能力”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不光要开发一款两款车型,还要构建整体开发的能力,从产品技术上支持未来可持续发展。”徐新平透露,东风科技战略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自主研发的综合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尤其要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重点领域实现大突破;到2025年,整体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经过48年的建设发展,东风汽车公司逐步成长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身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汽车装备和汽车水平事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427.7万辆,实现营业收入5717.6亿元,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81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6位。其中,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37.74万辆,位居行业前三。

  强大的研发体系、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不仅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让无数东风人将目光投向了更具挑战性的下一个关卡。

  “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10年前说‘面向全球’更多只是学习。但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刘卫东在回顾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进步时感慨道,“眼下东风与日产、PSA的合作,放在5年前都是不敢想象的,当时对方会认为你还不够格。现在,与韩系车和法系车相比,我们已经有足够比拼的实力。再用上5到8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就能同世界一流汽车科技大国并驾齐驱。”

  不过,这位曾在合资公司和自主品牌领域打拼多年的“老兵”坦言,在中国企业实力飞速进步的同时,其肩上的压力也是巨大的。“最近召开的国际汽车研讨会上,所有专家都一致认为,未来5年汽车行业将迎来巨变。无论是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和数字化的‘四化’浪潮,还是越发严格的排放标准,未来汽车企业所面临的挑战都将是空前巨大的。”

  刘卫东相信,创新将是应对上述挑战的不二法门。除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活力的机制创新也被提上了东风汽车公司的日程表。

  “目前,东风与一汽已经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组建了非常强大的队伍,还会与基金、大学院校等合作伙伴进行接触,整体还处于调研、选址阶段。东风和一汽会在这个新公司里采用全新的制度,包括借鉴有效的股权激励机制等。”刘卫东向记者坦言,“我们也明白自身的弱点,但是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是东风、一汽下定决心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因此这个创新中心不仅追求科技创新,还会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

  据介绍,这一备受瞩目的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将主攻智能网联汽车、燃料电池和轻量化技术等项目,具体地址将于今年下半年确定,目前“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如果说去年11月22日,东风汽车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吹响了东风科技强企、实现卓越的号角,那么近期东风裕隆、郑州日产等事业板块以及人事方面的频频调整,无疑让人嗅到了一丝“求变“的气息。

  “东风裕隆现状与我们的目标差距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做好这个项目就必须用创新的管理思路。”刘卫东表示,东风“撤人增资”的决定既能够进一步增强股东信心,又能通过职业经理人这一创新模式提高公司的运行效率。“这样能把原来耗费在内部沟通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花在与用户和市场沟通上,让企业决策效率更高。”

  同时,刘卫东也承认,只有让消费者和市场喜欢东风裕隆的产品,企业才可能真正脱胎换骨。

  记者注意到,在东风汽车公司的四大战略课题中,真正属于“方法论”的是“抢占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领域制高点”和“突破改革创新瓶颈”。结合企业近期的种种举措以及公司高管的表态,人们有理由相信,东风汽车已经在技术和制度两个维度上高举创新大旗,准备迎接下一轮市场洗牌。

  每一个了解汽车行业的人都相信,汽车产业作为综合性支柱产业,具有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等特点,它的发展水平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在全国各行各业都擎起“创新”大旗的情况下,汽车行业的创新如何影响到更多人?如何让大家相信,汽车是一个用创新驱动的朝阳产业?这是刘卫东在此次发布会期间一直思考的问题。当然,这也是千千万万中国汽车人肩头共同的责任。记者 许亚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