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售燃油车将有时间表 多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

2017年09月13日 15: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各种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停售燃油车将有时间表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不断发展壮大,在推动汽车产业生产、管理营销模式变革的同时,也催生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而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谋求升级的过程中,始终离不开产业政策的引导,如何以新理念和新业态推进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关乎我国汽车未来行业发展。

  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汽车行业主管部门纷纷阐述了政策引导推进方向。毫无疑问,从现在到2025年将是汽车产业变革最为剧烈的几年,而随着传统汽车节能减排要求越来越高,必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加快发展,而且智能网联汽车也将给整个产业带来巨大影响。

  “双积分”将发布实施

  尽管“双积分”征求意见稿要不要实行、能否缓行一直引发各方热议,但政府相关部门的态度却始终明确坚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各企业要按照考核要求,努力改善传统汽车节能水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实际上,截至2016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接近两亿辆,巨大保有量带来严峻的资源能源和环境压力。辛国斌介绍,“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一次能源比重达到20%,但我国2016年乘用车消耗量和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按照目前汽车产业发展速度,我们达标的难度仍然很大,需要整个汽车行业付出艰苦努力。”

  考虑到“双积分”管理办法对汽车产业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有关部门两度发布征求意见稿。在去年9月第一次发布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新能源积分是根据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纯电动续驶里程等技术指标确定。而与第一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今年6月由工信部起草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新能源积分的算法则较复杂,不仅将续航里程作为指标,同时也将整车整备质量纳入其中。

  根据要求,从2018~2020年,车企销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8%、10%和12%。如果新能源积分不达要求,只能通过购买方式抵消,否则将会削减未达标企业传统燃油汽车产量。

  有消息称,即将发布实施的“双积分”管理办法可能会给企业考核设置缓冲期。“虽然,‘双积分’政策近期将发布,但真正实施考核可能要等到2021年。也就是说,如果企业2019年未达标,也可能并不会受到处罚,可以提前透支2020年的新能源积分。”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

  停售燃油车制订时间表

  除了通过“双积分”管理办法引导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之外,我国下一步也很有可能采取通过公布时间表的方式,加入到禁售传统能源汽车国家的行列。

  辛国斌表示,“当前,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一些国家已经制定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根据媒体报道,部分国家已经相继发布停售燃油汽车时间表。英国政府宣布将于2040年开始全面禁售传统柴汽油车;法国将在204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德国2030年后禁售传统内燃机汽车;荷兰和挪威将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印度也宣称要在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

  辛国斌指出,我国正处于关键时期,不进则退,全行业要携起手来、抓住机遇,推动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他同时还提醒企业切莫抱有侥幸心理,“企业要深刻认识这种趋势,及时调整战略,明确发展规划。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各方面原因,国内企业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国有企业还缺乏清晰的发展思路和远期战略规划。”

  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一系列强烈政策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长足发展,产业能力持续提升,逐步由产业培育期进入成长期。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回顾新能源汽车技术取得进步的同时,重点提及了科技部将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并将氢燃料电池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续超前认为,氢具有来源广泛、大规模来源纯粹、可远距离运输、快速补充等特点,氢能源燃料汽车已经成为重要发展方向,应该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在我国的相关政策布局中,2016年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将氢燃料电池技术作为重要技术之一;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2017年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多处提出了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规划。

  续超前表示,目前我国与国外相关产业相比在氢燃料电池上还有较大的差距,下一步在氢燃料电池发展上,国内相关业界要加强协同创新,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加快产业化进程。

  扶持新能源力度不断档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在大会发言时指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于攻坚期,创新驱动仍十分重要。动力电池核心技术落后,充电设施建设不足问题虽有很大进步,但仍然有不少问题。未来需要坚持发展方向不动摇,创新驱动不松懈,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新台阶。”

  据介绍,八年来,财政部持续不断完善财税支持政策,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范围从试点城市到全国推广,政策实施范围不断扩大,环节上也从最初购置环节,一直延伸扩大到研发、运营、充电等全生命的周期,从公共服务领域逐步扩大到各个领域,中央财政的投入力度一直持续不断在加大;其次,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从单向政策逐步转为“组合拳”,目前已经形成了购置补贴、运营补贴、科技研发、充电设施建设奖励,政府采购、技术标准和监管平台等一整套的政策支持体系;此外,政策也从普惠制转向扶优扶强。

  “目前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同时,我们将积极配合工信等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积分交易市场化激励和实施。”宋秋玲表示,目前也在研究相关政策,以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会断档,并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智能汽车战略正在起草

  “当前以智能化为重要特征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指出,加快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他看来,全球范围内智能汽车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发达国家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已具有先发优势。为加快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力争在新一轮变革中抢占制高点,增加硬实力,相关部门已开展相应工作。

  为了强化顶层设计,我国正制订支持智能汽车发展的总体战略。“发改委正在组织起草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通过制订战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汽车战略方向、保障措施、重点任务,确保创新发展战略尽早启动有序实施。此外,集中优势资源构建平台、聚焦核心技术、加强技术攻关、完善法规标准、创造使用条件,加快建设智能交通体系等,也是当下重要的工作。”吴卫表示。

  文/本报记者 吴鹏亮 供图/云强

【编辑:张燕玲】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