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汽车只谈“弯道超车”是狭隘的?

2017年11月09日 16:5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日前,长安汽车宣布正式启动“香格里拉”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打造,2025年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长安汽车打响了中国汽车企业全面进军新能源领域第一枪,这仅仅是一个缩影,中国汽车界似乎迎来了久违的窗口期。

  山重水复煎熬期到柳暗花明窗口期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工业目标是努力追赶和超越西方及亚洲传统汽车产商,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制造强国之一。而我们面前主要目标是亚洲两大汽车生产大国——韩国和日本。

  日本和韩国用大约20到30年时间,建立起世界级汽车产业体系。中国从1953开始发展汽车工业,历经60余年,仍未实现这一目标。相对于高铁、航空航天、家电、通信、装备制造业等在世界的地位,中国汽车业还显得略微稚嫩。

  中国品牌与韩系、日系及欧美系品牌,在软硬实力上都存在一定差距——硬实力包括汽车三大件、机械性能、可靠性等;软实力包括汽车工业底蕴、汽车设计、品牌力、认知度等。新能源汽车观察家王海亮说:“从目前来看,这些差距已经越来越小,甚至找到了‘弯道超越’的战略窗口,答案就是‘新能源’。实际上,从高铁、家电、通信等产业发展进程来看,正是产业升级转型造就了中国品牌的崛起与弯道超越。”

  壮士需断腕 旧方式打不赢新战争

  观察表明,全球汽车工业走向电气化已是大势所趋。世界各国包括法国、荷兰、英国、德国等,纷纷宣步燃油车退市时间,准备迎接“零排放”时代到来。在此背景下,不管是汽车工业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还是燃油车技术绝对成熟的发达国家,面对新情境、新挑战、新能源、新力量,显然“那张旧船票已无法登上这艘新巨轮”。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透露,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将制订中国自己的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以比亚迪、长安、吉利、北汽、长城等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吹响了全面进军新能源的号角,向世界“宣誓”自信与抢占新一轮制高点的必胜决心。

  “这绝对是一次值得冒的险。”王海亮告诉记者说。

  殊不知,不壮士断腕哪有未来豪情?这样的气魄,或许连许多国际汽车巨头也“自叹弗如”。王海亮指出,其实本质是国际品牌船太不好掉头、躺在过去成功暖窝里不想出来、缺乏相关研发储备、对市场趋势还不能作出快速判断。

  底蕴+市场 中国或成全球新能源中心

  中国汽车工业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一点毋庸置疑。随着“黄金时代”和“窗口期”来临,全球汽车产业整车车企纷纷躁动起来,各国汽车生产制造商、零部件商、科研机构、设计公司都认识到,中国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新大陆”甚至是“中心”,谁也不想错过这次行业巨变和丢失这块诱人“大蛋糕”。

  中国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良好的工业配套,雄厚的电池、电机技术,庞大的市场需求,大量的高素质劳动力,同时有丰富的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孕育了新能源汽车强大的研发、生产及成本控制平台,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例如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池生产国,其电池被很多国际汽车品牌如宝马、奔驰等所用。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能否更好的“走出去”,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几乎是唯一短期内追赶发达国家制造水平的绝好时机。王海亮说:“甚至能够凭借国家政策支持、资源优势、领先技术、庞大市场以及发达国家老牌汽车生产商相关产业不够成熟、电气化脚步慢等综合因素,实现中国品牌的‘弯道超车’,重新划分全球汽车版图”。

  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以年均40%增速增长,截止2020年将完成200万辆年销售目标,到2025年占汽车总产销量20%以上。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将超过700万辆,这样的数据目标有强大的支撑:第一,新能源汽车每年有40%左右增长趋势;第二,国家新能源双积分政策发布;第三,近两年国内外车企纷纷战略合作,明后两年实现量产入市,从各企业投资规模和公布量产计划来看,实现200万辆销量目标是极有可能的,突破300万辆大关也不是天方夜谭。

  汽车天平向东方偏移 中国智慧解决全球难题

  2017年注定是中国汽车品牌“扬眉吐气”的一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元年,同时也是影响未来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格局的关键之年。

  继大众江淮联姻后,福特与众泰、比亚迪与戴姆勒、吉利与沃尔沃、长城与宝马等,纷纷强强联合投资建厂。就连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也与中国车企联合造车,京东、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四大互联网巨头已全线入局,乐视、苏宁、360纷纷开始玩起跨界造车,欲求新的用武之地。这表明,未来世界汽车工业最重要版块的天平正在向东方倾斜。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成果不断显现,中国制造2025也把新能源汽车列为重要领域。今年十九大报告显示,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汽车工业是展现国家实体经济实力的重要一环,而“绿色发展”又被摆在更突出位置,表明政府必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全国传统燃油车企结构转型,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相信十九大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和历史的春天。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十九大期间接受采访时说:“2035年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将跻身世界第一梯队”。从他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感觉到,中国自主品牌越发强大与自信,至少在新能源领域不比任何国家逊色,有实现“弯道超车”的雄心与能力。而在新能源领域获得重要地位,就意味着在未来赢得市场。

  目前,中国政府和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中遇到各种问题,是目前行业发展面临的不可避免的痛点,也是其他国家发展同样面临的难题,需要用中国智慧解决全球汽车发展问题,中国正勇敢的承担起这样的重任。随着国家政策的试点、市场的成熟、技术的进步、企业的不断成长,这些问题会越来越少,相信会在三到五年内得到很好解决。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只有慢慢摆脱政策的“呵护”,走出襁褓,才能真正用市场说话,让自己跑的更稳、更快、更远。

  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当年,平板电视、3G、轨道交通提速、技术出口限制等,成就了一大批中国品牌的弯道超越。今天,又一个10年才一次的历史机遇到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没有退路、无须彷徨,在遥望远方的同时“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是品牌真正进入世界级阵营,二是让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真正享受到品质一流、价格合理的环保汽车和美好出行生活。所以由此而论,仅仅弯道超越是狭隘的,造福人类才是永恒的。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