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安马自达车型皆显疲态 产品线单薄或成最大掣肘

2018年09月29日 10:51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中国网汽车9月28日讯(记者 王芳)据日媒公布的日本四大厂商8月在华新车销量数据显示,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本田和马自达则下滑,其中马自达下滑最为严重。马自达在华拥有两家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及一汽马自达。在国内发展的几年,依靠创驰蓝天、魂动技术笼络了不少年轻消费者,但从近几个月的销量数据上看,则呈现持续下滑趋势。根据销量数据,马自达(包括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5月份整体销量为2.54万辆,6月2.07万辆,7月则下滑到1.63万辆。连续三个月出现了销量下跌,即使在刚刚过去的8月,马自达总销量攀升至2.19万辆,但马自达疲态尽显可见一斑。

CX-5和昂克赛拉为长马挽回下跌销量

  长安马自达在其它厂商激烈竞争,不断推陈出新的时候,长安马自达仅凭借旗下马自达3、马自达2支撑门面,直至2013年,长安马自达旗下首款创驰蓝天技术的SUV—Mazda CX-5上市,才挽回销量跌倒谷底的局面,据销量数据显示,CX-5仅上市当年便销售了2.25万辆,2014年销量攀升到5.16万辆,2015年4.51辆,2016年4.91万辆。2014年,长安马自达第二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昂克赛拉上市,作为马自达3的换代车型,一上市也迅速将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拉高不少。据悉2014年,昂克赛拉单车销量4.25万辆,2015年销量9.41万辆,同比增长1.21%;2016年销量一路飙升到了13.28万辆,同比增长41%,占长安马自达总销量的71.53%,成为了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担当。据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数据显示,2016年年终总销量18.56万辆,相比2015年时的14.61万辆,整整增长了27%。

 

 

  但从2017年开始,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开始下滑,全年总销量19.21万元,距离全年30万辆的销量目标仅完成不到三分之二。而进入今年,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更是令人担忧,在1月份销量2.19万辆后,2月份则暴跌直0.88万辆,3月份虽然回升到1.54万辆,但后期再无大幅度攀升,5-7月更是一路下挫,直至8月份才稍有回暖。

长马产品线单薄或成销量最大掣肘

  探究其背后的原因,可以发现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单薄是其最大问题,目前仅有昂克赛拉和CX-5两款国产车型,对比其它日系品牌,诸如丰田、本田,在国内的产品布局已覆盖到了各大细分市场,车型多达二十余款。即便面对SUV车型备受欢迎的国内市场,长安马自达也是仅靠CX-5一款SUV车型支撑,这种极其不均衡的产品布局,必然会导致如若其中哪款车型出现市场下滑,都将引起长安马自达整体销量的下跌。

  除此之外,长安马自达自身也存在弊端,首先,其旗下产品采用了魂动设计,以及创驰蓝天技术,其优势在于可以兼顾操控性及有效降低油耗。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创驰蓝天技术为了提高操控性,在设计上将驾驶舱后移,如此不但减小驾乘空间,且运动型的悬挂调校偏硬,降低了舒适度和实用性。但在国内市场,如此的设计与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则背道而驰,被看重的驾乘舒适度及车内空间,恰恰是马自达牺牲掉的部分。

换代说法或有欺骗消费者嫌疑

  在去年,CX-5曾经历了一次颇受争议的“换代”,“第二代”CX-5除了外观、内饰等部分有所提升外,搭载的仍旧是老款2.0L及2.5L两款创驰蓝天系列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及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实则为中期改款却被厂商忽悠成“第二代”。

  实际上马自达在2017全球技术论坛上,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才首次对外公布细节,“马自达创驰蓝天发动机之父”人见光夫先生亲口表示:“这款发动机将在2019年正式量产”。那么去年的这场“换代”说法难免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另一方面,马自达对自吸发动机的偏爱也让其失去了一部分消费者,坚持自吸就意味着让消费者承担更高的税费,购车成本则会增加,目前很多合资品牌都已经放弃自吸发动机。

  除了系统问题,CX-5及昂克赛拉的召回及投诉量也不少,今年CX-5就曾因为转向故障问题而被多次召回。不可否认,CX-5及昂克赛拉的颜值在合资品牌中算中上等,但再好看的外表没有扎实的“内在”支持也难以获得消费者买单。

  据悉,今年长安马自达在第四季度将上市一款中大型SUV—CX-8,来填补产品细分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未来市场预期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姜雨薇】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