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奥迪质保体系 白金品质是怎样炼成的

2019年07月10日 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揭秘奥迪质保体系
  白金品质是怎样炼成的

  在决定购车之前,你真的了解眼前这辆车吗?它的钢板强度、承压能力、材质品控,甚至是每一个螺丝有没有拧紧,都影响到整辆车的安全可靠。这需要一个极为庞大复杂的质保体系提供保障,而不是仅凭肉眼感官和只言片语做出结论。近日,一汽-大众公开质保体系,全方位揭秘国产奥迪A4L斩获豪华车品牌唯一白金认证背后,是严苛的造车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标准。

  如何生产一辆高品质的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个汽车厂会专门建立“拧紧技术实验室”。拧紧技术听起来很简单,就是使用我们平时见到的螺栓和螺母,将车身上所有的零件连接到一起的连接装备技术。有必要专门为此建立实验室吗?

  事实是,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整车企业因为拧紧产生的质量问题,而导致的召回就有30多起,小问题会引起大麻烦。要造安全可靠的汽车,这些细节不容忽视,一汽-大众使用电子监控的扳手来进行装配。相比人员手动装配的扳手和工具扳手来说,它的精度和准确度要提高了300%。为了保证零件上线之前达到严苛的标准,一汽-大众引进两台模拟拧紧装备的设备就价值近千万人民币。

  除了拧紧零件的细节,另外要做的就是控制零件的内部质量。因为一旦零件内部有缺陷,会引发爆胎、转向失控甚至火烧车的危险。一汽-大众自2009年斥资千万人民币,在国内第一个引入了四百五十千伏的工业CT,用于检测零部件内部质量缺陷。

  到2017年,一汽-大众又花费千万人民币,添置了纳米微焦点工业CT。现在,这两台工业CT可以对整车所有零件和所有材料的内部缺陷,进行监控和分析。在工业CT的护航下,一汽-大众对零部件质量的检测清晰度可达到500纳米,相当于人类头发直径的1/100。这意味着,一汽-大众可以覆盖所有零件、所有材料、所有精度要求,对汽车质量的守护堪称纳米级。

  如何生产一辆安全的车

  毋庸置疑,传统汽车最注重安全。但要真正实现安全,则需要一个强大的质保体系支撑。传统的汽车制造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核心质量把控都是在消费者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

  比如一汽-大众引以为傲的激光焊接,奥迪在所有的连接方式,包括顶盖、后座,都采用激光焊法,这种连接方式高密度性、热输入小、创面均匀,既连接强度大又能保持美观。

  另外在人们都看不到的车内腔、折边开口位等地方,奥迪为了保证密闭性和防腐性,90%都空腔注蜡。经过6分钟150毫米100%暴雨级淋雨密封和耐腐蚀测试达行业最严标准,达到3年不锈蚀,12年不锈穿的标准。

  数据会说话。奥迪的产品大概有99个控制器,用户可以使用324项整车功能。如此复杂的工序,通过数字化工厂的有效控制,实现137项检测,15年内可追溯。

  如何生产一辆放心的车

  车辆买回家之后,每天朝夕相伴,整车环保是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新车购置回家都会有气味,但是有味儿不意味着有害,这需要专业检测设备出具结果作为参考依据。

  空气质量管理分为两部分:一个是主观的气味上的控制,另一个是客观的通过VOC数据分析来控制。但是无论是主观客观评价,还是从数据分析,都需要用到先进的设备。

  一汽-大众早在1995年就建立了气味实验室,实验室设备99%是进口的。目前用于气味及VOC管理控制设备共计约270台,耗资高达7300万人民币。不仅如此,一汽-大众的VOC检测团队也是豪华阵容,团队的80%都是高分子材料相关专业科班毕业,硕士博士占了77%,工龄超过5年的员工更是高达90%,妥妥的三高人群。

  这个一汽-大众精英员工组成的团队,有着一套业内最为严苛的全生命周期空气质量管理标准。在产品开发阶段,选用低气味、低散发材料。车型生产阶段,一汽-大众对材料、零件和整车进行系统全面的气味控制,并经过德国认证的“金鼻子”气味团队进行主观评价。主客观严格认证后,车辆方可准许批量生产。这个过程中,要经历散发试验、8轮供应商零件气味抽检,保证零件气味的合格性。除此之外,一汽-大众对零件、过程材料以及整车气味都有监控。

  一旦监控环节发现了零件气味产生了波动,会采取“洋葱分析法”对零件进行气味来源的分析。通过以上各层级的严防密守,最终实现对87大总成、210道工序、414种原材料的全部锁定。

  在每一个环节的严格把关下,国产A4L获得中汽中心2019年度 C-ECAP豪华车品牌唯一白金认证。其中“车内空气质量评价”维度,八项挥发性有机物测量值均在国标限值之内。最令人关注的甲醛、苯测量值仅为国标限值五分之一,优于拟修订国家标准中更严苛的限值。

  汽车是最为复杂的工业产品,其生产过程的精密程度远超人们想象。严谨流程、数据说话,才是最为客观科学的评价方法,千万别因为主观臆断,错过了真正安全可靠的放心车。

  文/本报记者 孙宇

【编辑:姜贞宇】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